秘书学大纲说明

发布 2019-07-08 18:25:37 阅读 7735

《秘书学》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教学目标。

使学生掌握秘书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初步的秘书业务技能,为毕业后从事秘书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设置《秘书学》,要求教学和学习都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通盘掌握秘书学理论,秘书实务等体系,从理论的高度把握规律,又能在理论的指导下正确地进行实践,将知识切实转化为能力,能熟练地掌握秘书工作方法,并能用于指导秘书活动。

二、课程设置说明。

秘书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它是在长期的秘书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秘书工作实践的升华。设置《秘书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秘书学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理,通过一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了解秘书工作的基本程序,更好地适应秘书工作。本课程是文秘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按计划课内安排36学时的讲授,其后续课程为《秘书实务》、《档案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等。

三、课程性质。

秘书学是研究秘书、秘书工作和秘书机构的发生、发展,揭示其基本规律和特点的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的新兴学科。秘书学是秘书学专业一门必修的专业课程。

四、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和学时分配(72学时)

一)教学内容。

1、绪论。通过学习使学生了把握秘书学的学科特征、秘书学学科体系,了解秘书的涵义,秘书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以及国际交往中的作用,秘书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属性,从而进一步把握秘书这个秘书理论与实践的核心概念。了解秘书机构的地位和构建原则以及中外秘书机构的作用和特点。

2、 秘书工作的历史发展。

本章通过对中外秘书工作历史发展的介绍,使学生充分认识我国历代秘书性活动的发展脉络,科学地认识外国秘书性工作的发展演变过程和当代秘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把握中西方文化的不同特征,提高文化素养。在准确把握人类秘书工作的起源、沿革、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时代环境的历史演变、领导主体的时代演变、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的演变等对秘书工作的影响,掌握在历史发展中秘书工作范畴拓展的特点。

3、秘书与领导。

本章通过对领导需要怎样的秘书以及秘书工作需要怎样的领导等问题的阐述,使学生正确认识到我国领导与秘书关系,领导与秘书在事业目标上保持一致性,在工作上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在感情上彼此沟通、相互理解是搞好秘书工作的关键。进而充分认识秘书的职业道德和能力素养的要求。本章的重点还要求学生了解秘书为领导工作服务的要领,掌握正确处理秘书班子与领导班子,秘书与异性领导者的关系等知识。

4、秘书职能环境。

职能环境是职能活动的基础,只有正确认识秘书的职能环境要素,增强环境意识,有效地调适环境,才能提高秘书的工作效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不同层次的秘书职能环境,秘书的职能环境要素,学习在不同人际环境中应对的方法,充分认识职能环境对秘书工作的作用与影响,秘书应如何适应和优化职能环境以及秘书工作中存在哪些具体的环境障碍,应怎样排除这些障碍等知识。

5、秘书工作的规律性。

秘书工作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有其特殊的规律内和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秘书工作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学习怎样运用秘书工作的一般规律,进一步了解秘书工作中的专向职能活动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在秘书工作活动中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秘书工作中应遵循哪些一般原则,受权理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中应遵循的原则等方面的知识。

6、秘书的职能范畴。

准确理解和把握秘书职能范畴,实际学习秘书学、从事秘书工作的重要前提。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了解秘书办公事务辅助、参谋智能辅助和管理协调辅助等职能范畴的主要内容,并充分认识这三方面既有内容上的区别,又相互渗透的特点,其共同的目的都是为领导工作的有效和有序提供辅助和服务,以促进领导工作效率的提高。通过学习,使学生准确掌握秘书办文、办会和办事以及参谋辅助等具体职能的工作要领。

7、秘书任职标准与素质的优化。

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制定秘书任职标准的各项原则,秘书任职标准的主要模式以及各种模式的优点与不足,秘书任职标准的实践价值,充分认识秘书综合辅助素质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优化的必然趋势,掌握优化综合素质,做学习型秘书的有效途径,从而促使学生刻苦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自觉提升自己的的素质。

8、秘书的思维方式。

秘书在工作中的思维活动,除了要遵循思维科学的一般特征和规律外,还必须符合秘书职业特征和基本任务的要求。本章通过对秘书思维方法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在秘书在工作中要掌握的一般方法和特殊方法,包括逻辑思维、形象与灵感思维、结构层次思维等方法,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把握思维层次、思维角度、思维节奏、以及思维依据,秘书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进行创新思维等问题。

9、秘书工作方法。

秘书工作方法指的是秘书发挥职能作用,完成工作任务的途径、程序和手段。本章通过秘书工作方法的阐述,使学生了解秘书工作方法与实践管理的关系,并了解秘书工作的领导方法和秘书具体业务工作方法,包括基本领导发和行政法、调查研究法、协调方法、督促检查法信息沟通法、公文撰拟法、进程调度法、时间调度法等,要求进一步掌握和运用这些方法。

10、秘书工作管理。

秘书工作管理是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规范秘书工作行为,充分发挥秘书职能作用的基础,本章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充分认识秘书工作既属于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又有综合辅助性的职业特征。了解秘书工作管理中要遵循的一般管理原则和结合秘书活动特殊性出发的提出基本原则,如人本原则、能级原则、激励原则。掌握秘书工作过程管理中如何合理部署常规性工作,如何为领导群体服务进行周密的安排,如何进行弹性分工和灵活调度等方法,加强对秘书素质的认识。

二)教学基本要求。

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要求学生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课程内容有总体的把握,牢固掌握基本概念,深刻理解基本理论,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学习掌握从实践中探索一般规律和理论概括的思维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要掌握基本理论,还要求结合所学理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我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秘书机构设置和工作状况,并能从理论的高度把握规律,又能在理论的指导下正确地进行实践,将知识切实转化为能力,能熟练地掌握秘书工作方法,并能用于指导秘书活动。

五、教学手段使用的要求。

集体课,教师讲授加学生讨论、学生资料搜集与专题研究,本课程要求学生写作1—2篇学科小**,尽可能安排学生到机关办公室观摩或专业实习。

六、教学及教学参考书。

秘书学概论》陆瑜芳著,复旦大学出版,2023年版。

七、课程实施说明。

本课程为专业类必修课,本课程大纲部分教学内容可根据教学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秘书学面试题

7.在某天的工作中,一位行政秘书正与上司正在吵得不可开交,你正巧进入办公室,你会怎么处理?5分 参 首先 要先稳定秘书的情绪,并在事后肯定秘书的好意。切不可在谈话中采用批评的方式。其次,告诉秘书在领导发生争执不够冷静的时候,秘书人员可采用请示工作 接 等方式使双方停止争执。3 告诉秘书应注意保持中立...

秘书学 2 期末复习提示

八 秘书学 2 期末复习提示。法学科社会学类秘书 文秘 专业 现代远程教育 必修 工学科电气信息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现代远程教育 选修 责任教师李柏梁。一 秘书学 2 复习和考试内容为 秘书学 课本的第十章至二十章,即会议组织 商务谈判 信访工作 接待工作 事务处理 领导者事务活动安排 党政秘书工...

秘书职位说明书

总经理秘书职位说明书总经理秘书1 职务名称 总经理秘书2 直接上级 总经理办公室主任3 本职工作 协助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和总经理处理行政事务 董事会的秘书性工作。4 直接责任 范文搜版权所有 1 按要求时间完成月 季 年度公司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起草 2 按要求起草总经理的工作报告。3 参加指定的公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