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工资分配形式概念规避法律风险

发布 2019-07-08 10:20:17 阅读 6330

张律师着重讲解了奖金这一工资形式。法律上对奖金的定义是对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的辅助形式,是对员工创造的超过正常劳动定额以外的所给予的补偿和奖励。但通常意义上的奖金和概念的本义有所区别,这也是通常引发争议的地方。

对此,张律师以一个真实的企业发放的录用涵(offer)为例进行了讲解。关于工资标准该公司是这样描述的:××员工,您的税前年薪合计为×元,其中分为三块:

月固定工资×元,根据出勤情况,每月按时发放;绩效工资,基数×元,根据每月或每季度考核情况,核发当月或当季度绩效奖金;年度奖金,综合您年度考核结果、当年的工作时长,核算年度奖金。

现在的问题在于,该公司裁员计划现正在酝酿,预计于12月中旬裁掉十几个员工。工资方面,前两项没有问题,按月结算,年度奖金是否发放?

张律师介绍道上面所说的奖金和我们说到的奖金不是一个意思,根据offer中所说,员工税前年薪×元是固定的,年度奖金实际上是员工工资的必然构成,所以按照法律规定,应该支付。

所以企业要明确工资各种分配形式的概念,在offer和制度中谨慎规范措辞,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方案一 城东中心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职工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 公平 公正 有激励机制的内部分配制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现根据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绩效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的通知 闽教人 20xx 50号 福建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 闽政办 20xx...

瑞达木业工资分配方案

沁阳市瑞达木业 文件。瑞达木业 2012 02号。刨花板车间薪酬待遇的规定 暂行 一 目的。为了促进公司管理现代化,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车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根据先进的考核方法,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二 适用范围。本绩效考核办法适用于刨花板生产车间各岗位人员。3 考核办法 ...

XX公司2023年工资分配情况报告

一 行业2012年工资政策。一 国家有关部委精神。1 国家在12月底可能出台收入分配方案,用 双控 代替 工效挂钩制 对高于企业平均xx倍的企业实行双控,目前xx业已纳入双控。双控 是指对工资总量的控制和对人均工资水平的控制。2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国家审计署将对烟草行业进行审计,这次审计内容和重点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