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质量管理总结 建筑企业

发布 2019-07-06 09:09:17 阅读 4894

如何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信誉度。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建筑企业管理的落脚点。企业管理中很多问题必然会在项目施工现场得到反映,作为建筑企业的最基层的基础工作,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其首要任务是保证施工活动能有秩序、高效率地进行,现场出现的各种施工技术质量问题,有关施工技术人员在现场应该及时解决,只有通过精心的施工组织管理,才能使每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实现公司预定的质量目标任务。对如何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信誉度,通过去年公司在建工程质量管理,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

一、2023年质量管理工作回顾。

2023年,公司质安科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认真贯彻公司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以“用户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为主题的质量提升活动 。质量管理工作稳中有升,质量品牌进一步得到提高升,回顾2023年质量管理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1、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舒畅。

在公司质量管理检查中发现,一些项目工程在项目部质量管理体系中,质量检查验收人员配备不全,兼职现象严重,无专职质量检查人员,施工过程中常出现一些质量通病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在公司领导的配合支持下,通过对项目部承包负责人持续不断说服引导,及时指出项目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使项目承包负责人思想认识到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逐步的完善项目部质量管理体系,为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加强质量管理及公司级技术交底制度,提升项目部综合素质。

项目部管理班子素质决定了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高度,工程开工前通过向项目部进行质量管理制度和公司级技术交底制度,提高项目部对质量的认知,主要内容围绕项目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健立、质量通病的防治、质量管理制度的落实、质量验收规范标准及强制性条文和地方一系列质量控制文件、以及质量问题奖罚制度等一些内容,进一步增强项目部每一位员工的质量意识,提升项目部质量管理水平。

3、树立优秀项目部典范,促进工程质量稳定提升。

树立优秀项目部典范,以优秀项目部为典范的工作思路,表扬质量管理工作优秀的单体工程,2023年度7月份竣工验收的钱江方洲31#楼工程,自始至终严格控制质量,工程实体及观感质量优良,为公司的项目管理、质量控制树立了管理样板,以速度快、质量优受到建设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称赞,激发了其他项目工程严格按照规范施工的积极性,保证了工程质量的稳定提升。

4、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组织召开质量专题会,解决具体质量通病。

质量通病的存在,看似不可消除、不可避免,但通过严格的管理,坚定的信念,在施工前、施工过程、施工后采取相对应措施进行预防和纠错,对质量通病的消除会起到良好的效果,2023年度根据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质量通病,及时组织项目部相关人员,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组织召开质量专题会,帮助项目部找出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质量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协助项目部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后及时进行复检验收,直至整改符合规范要求,在悦达香溪花园一期工程,由于工程施工面多且比较分散,施工作业施工班组多,分包项目多,交叉作业等施工特点,施工过程中检查存在许多质量问题,已经针对室内抹灰、防水工程、楼地面找平、顶棚涂料、水电安装工程等分部项工程,多次对项目部组织召开质量专题会议、对一些反复出现质量问题且整改又不到位的施工班组,责令项目部进行退场处理,对楼地面水泥砂浆找平层施工中,已经责令项目部两次对不符合质量要求施工班组作退场处理,对一些细微质量缺陷,采取相应的修补措施,并要求项目部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措施,杜绝了类似质量通病的发生。

5、开展质量观摩学习活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采用走出去看看,学习同类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标准示范化样板工程,今年以来已分别对盐城在建由金贸公司承建的幸福家园、南通二建承建的风凰文化广场,中海别墅群等项目进行观摩,并组织相关项目部施工技术人员、施工班组长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施工工艺,通过实体、实地观摩学习,要求项目部找出质量管理中自生存在的不足,对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及各施工班组负责人的质量意识触动很大,起到事倍功效的效果。

6、开展质量月报制度,进一步落实项目承包负责人质量责任。

对施工过程中检查出的一些质量问题和缺陷,通过签发下达质量整改通知单和相机拍照等程序,将存在的问题书面通知项目部施工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每月月底再将存在的问题及工程质量影像**资料,再进行一次汇总,上报公司主管部门领导,根据整改的情况,由公司主管部门领导召集各项目承包负责人进行签收,让项目承包负责人及时了解项目当月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整改情况,并要求督促、协调整改有阻力的部分,杜绝和减少项目部承包负责人与项目施工负责人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管理脱节环节,使项目部质量管理工作环环相扣。

7、以工程创优为载体,打造工程质量品牌。

盐城海关业务综合楼工程,经过回访保修,及时指导项目承包负责人,按照创建奖项质量规定标准要求,由上而下逐项进行检查,记录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形成文件记录,制定修补方案和标准要求,督促项目承包负责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处理项目竣工后在投入使用过程**现的一些质量缺陷,在申报2023年江苏省“扬子杯”奖项中,获得省建筑协会颁发的“扬子杯”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部分项目承包负责人质量意识淡薄,过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在选择劳务队伍方面,对劳务队伍的技术素质考核不严,出现一些劳务队伍操作水平低劣,质量粗糙不精细,返工返修造**工和材料浪费,没有认识到质量出效益,没有意识到质量决定我们公司的发展,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生存,对质量的认识不够深刻,应加强项目承包负责人考核机制。

2、部分劳务施工班组综合素质低,对工程的施工工艺、规范标准要求执行不到位,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方面不到位,对劳务施工队伍设备的投入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老、土、旧”的电气机械设备,满足不了现代优质精品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施工标准化、示范化标准要求,影响企业的整体形象。

三、2023年安全质量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1、强化体系运行质量,满足外部市场质量要求。

加强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行的监督检查,健全各工程项目的质量保证体系,针对市场逐步向外部扩展的趋势,加快相应质量管理制度的修改完善,以适应外部市场的管理要求。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力度,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再次发生,以体系运行质量的提高,确保工程实体质量的持续提升。

2、深化质量文化建设,强化全员质量意识。

通过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社会上已发生的质量事故案例研讨、原因解剖、责任考核等活动,重在全体员工中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全员质量意识, 在全公司上下逐步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加压力抓质量的**环境,通过评先树优、质量座谈等活动,激发项目部多出好产品的积极性,进一步树立起与企业荣辱与共的质量责任感和使命感。

3、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

4、强化劳务施工队伍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持续提升。

劳务施工班组作为质量管理的基础,对工程质量的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对劳务施工班组选用,将继续加大对劳务施工班组的监督考核管理,鼓励各项目部对劳务施工班组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择优选用,培养锻炼一批技术业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优秀的劳务施工班组、优秀单项工程、优秀质检员,以推动整体工程质量的提升。

5、强化观感质量管理。

全面抓好工程实体质量。观感质量实行“样板引路”制度,统一工艺做法、细部处理等质量标准,确保各分项工程质量一次成优,杜绝或减少修补现象。

6、提高质量等级标准,规范过程创优管理,提升企业信誉度。

通过提高质量等级标准,规范过程创优管理,在项目部质量管理中,开展以优质工程质量等级为起点,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工程创优对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继续加强工程创优工作的管理,以创造出更多优质工程、绿色环保工程为目标,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精品工程,增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信誉度。

蓝盾建设****。

2023年度建筑公司质量管理计划

2015年质量管理工作总结。2016年质量管理工作计划。福建省亿方建设工程 2016年1月20日。亿方建设2015年质量管理工作总结。及2016年质量管理工作计划。一 总则。公司确定2016年质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加强质量责任体系建设,以责任管理为中心,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完善及推行公司质量管理目标...

建筑企业2023年度总结报告

安徽大魏建筑安装工程 2010 2012年度工作总结。2011 2012年,我公司在住建局和各有关单位的领导支持 关心下,生产工作得到良好的开展,生产管理正逐步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公司经营班子继续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以 增创优势,增产增收,稳健管理,稳步发展 为主题工作目标,全体员工发扬开拓 务...

2023年度质量管理工作规划

2011年度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计划。2010年12月。质保部。2011年度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计划 一 目的 为了有计划地开展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公司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目标 指标的完成,促进质量 环境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