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计划企管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06 09:04:57 阅读 6118

2023年,公司面临产品**持续下行,井下施工成本无法有效控制等重重困难。我计划企管部在集团公司降本增效、优化“五率”活动以及公司领导“抓小事、抓细节、抓落实”的理念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推进公司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工作成绩和不足。

1、规章制度方面。今年年初,我公司得到了集团公司八项基础管理达标的授牌。标志着公司基础管理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管理工作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做到管理的常态化,就必须不断的完善。2023年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我部先后起草了下发了《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员工非正常工资收入管理办法》、《员工通勤管理办法》、《住矿员工家属管理规定》、《零星维修管理办法》、《关于井下工程验收、结算管理办法》、《合同管理补充办法》、《资料交报的管理规定》等8个管理办法;先后修改了下发了《公司内外网络管理规定》、《季度及月度采掘作业计划的编制审查与交底制度》、《井下夜间生产管理制度》、《公司内外网管理办法》等4项管理办法。细化了公司管理范畴,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体系。

并对制度的执**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了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当然,企业管理仅仅靠这些规章制度是不行的,虽然我部门对制度的执**况进行了检查,但由于人员有限,不能检查到方方面面,公司规章制度的执行方面仍然存在问题。

2、优化“五率”方面。自集团公司今年开展优化“五率”活动以来,为贯彻集团公司优化“五率”活动精神,我部门首先对公司的“五率”现状进行调查了解,查找出公司“五率”各项指标中还有待提高的项目,发现公司“五率”指标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我公司的《优化“五率”方案》。将“五率”优化工作分配到各专项优化小组。

并结合集团公司下达给我公司的优化“五率”目标拟定了《优化“五率“考核办法》。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23年公司“五率”各项指标得到了全面的优化,截止11月累计采矿损失率为13.6%,较上年同期17%降低3.

4个百分点;累计采矿贫化率为11.8%,较上年同期16.69%降低4.

89个百分点;累计选矿**率为92.8%,较上年同期92.39%提高0.

41个百分点;累计设备运转率44.2%,较上年同期35.9%提高8.

3个百分点;累计全员劳动生产率661吨/人、较上年同期提高61吨/人。预计全年增加利润近200万元,全面完成了集团公司给公司下达的任务目标。

3、绩效考核方面。经过2023年的修订,公司整个考核制度有了较大的改变。2023年在重新修订三大车间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各职能部门常规考核的前提下,我部门又加大了对各职能部门重点工作的考核力度,采取“一工作一考核,主管领导评分”的考核方式,并事先将考核内容及分值列示于考核表上,细化考核方式,规范考核程序。

新的考核方式不但提高了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还保证了公司全年重点工作的全面完成,使考核回归服务生产、控制成本的本质。同时我部门还优化了对中层管理人员的互评,将中层管理人员互评分为四个等级,并控制各等级的数量,要求中层打分时严格按照规定的等级数量打分,避免了以往人情分的现象。

绩效考核是一种约束,难免会触及一些部门的全力和利益,我部门在实施考核过程中遇到的阻力还是很大。也有些部门出于怕“得罪人”在考核上敷衍了事。

4、验收结算工作。2023年应公司领导的要求我部门起草了《关于井下工程验收、结算管理办法》并承接了公司井下施工结算工作。在对待验收的工作上,我部门做到合理安排工程验收时间,强化工程验收管理办法,各部门及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验收通知时间及内容进行验收。

同时狠抓工程质量不放松,严格按照井下验收规范要求执行;结算方面我部门自2023年8月接手公司结算以来,认真研究公司井下相关合同,及时收集结算相关材料,严格执行合同内容,针对合同外工程合理套用预算定额,做到结算每一项内容都有据可寻,遇到工程验收存在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经常下井复查,确保结算的合理性与公平性,结算做完后我要认真审阅、检查,核对验收报表工程内容,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害。

工程结算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结算依据,公司目前合同外工程结算方面主要依赖领导批示。结算依据不够充分,结算依据的编制还不够严谨,5、对外报表方面。公司规定所有的对外报表统一由我部门对外报送,每月我部门固定对外报送报表21份(不含临时性报表)。

报送这些报表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我部门严格按照对外报表要求,每月做好各项数据的收集和统计,及时收集、整理各类统计报表,积极与报表需求单位沟通,准时对外报送各类报表。另外我部门还加强与公司上下各部门的沟通交流,确保各项对外数据的真实、有效。

二、2023年工作规划。

面对即将来临的2023年,公司将面临同样的考验。为保证公司生产基建任务顺利完成,使公司能够较好较快发展,计划管理部在这年里同样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1、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工作。经过去年八项基础管理达标,公司基础管理工作有了全面的提升。我部门准备在2023年全面试行精细化管理活动。

针对公司当前管理现状,解决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以抓好关键环节、重点细节为着力点,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结合集团公司制定的《中国**集团公司企业精细化管理指引》中确定的十二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内容全面开展工作。

精细化管理的内容较多,但靠计划企管部一个部门无法实现,要靠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做到精细化管理。

2、要做好对公司各部门所属成本的考核工作。目前公司考核当中以主观评分的考核项目占有较大的比重,使得考核时常因个人标准不同而有失公平。而对于2023年的考核,我公司准备为公司所有部门制定成本考核关键指标,将公司2023年发生的成本项目分解到各单位,作为2023年的考核数据,并使之与各单位的工资和奖金挂钩。

对于结余及超出额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和处罚。提高各部室对控制成本的主观能动性,为全面完成2023年的任务目标提供保障。

成本考核对各部门的费用比较容易,但是在对井下生产成本的挂钩考核方面很难找到涵盖的部门和分摊的比例。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有一定的阻碍。

3、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大统计工作督导力度,确保统计报表报送准确、及时,统计资料系统、完整;二是要完善统计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将统计内容进行系统分类,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归纳、分类、汇总。努力挖掘统计潜力,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能真实的反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为日后生产成本分析和降本增效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信息,更好地发挥统计参谋职能作用。

2023年度企管部工作规划

兰州新区双良热力 摘要 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 工作目标 完成时间 工作职责 考核办法。编制 2016年12月30日。目录。一 2017年度企业管理部工作规划 2 二 企管部工作职责 3 三 2017年公司各部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草案 5 企业管理部是公司推进企业各项管理的归口部门,在总经理领导下开展工...

2023年度总结与2023年度计划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来到公司已经有五个多月了,在这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还记得第一次开会的时候,你们在会上所讲的那些东西,用一句话来表达那就是 对牛弹琴 当时一个会开下来我都还是茫然的。当时的心里五味杂陈的,不过在后来的日子里,是你们不悔的教导,不厌其烦的讲解,使我对金融和p2p公司...

2023年度IT部工作总结

技术部2010年度工作总结。2010年度是技术部快速 稳步 持续发展的一年。在公司各位领导大力支持下以服务作为技术部的工作重心,努力打造安全 稳定 高效的企业网络,在信息化建设 信息安全保障 系统研发等项目中,与各部门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2010年度的工作任务,发挥了技术部技术支持的工作职责。现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