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部岗位职责分析与操作

发布 2019-08-01 10:31:37 阅读 7772

一、餐饮部经理:

1、保证本部门的工作正常、健康、有序地开展☉正常:人员到位(避免太多、太少)

流程到位(避免职责不清、分工不清而混乱)

质量到位(基本满足客户要求,避免经常性的例外事故)☉健康:员工心态和行为健康。

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关系健康产品健康。

有序:掌握全局、控制全局有计划地改善和提高。

2、制定本部门的工作经营计划a、计划应包括以下几点:

a、本月(或本季)重点解决何种问题b、如何解决问题(措施)c、对效果的评价b、需要关注的要点:a、客户满意度。

b、团队气氛及员工心态c、成本(毛利率)控制。

d、与客户方的沟通,以形成良好关系。

3、人事管理,包括对下属人员的考核和培训,代表本部门对下属人员的聘用、辞退、调动、薪酬等提出相关建议。

考核要力争做到公平、公正。要求餐饮部经理了解所有员工及其工作状态。

向公司所提的相关建议一定要有准确可靠的事实依据☉要有全局观,避免山头主义。

培训:理论部分。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等。4、对内、对外沟通对内:

与员工一起共享、一起进退☉了解员工需求及心态。

及时纠正不正常的心态和行为☉形成融洽的团队气氛对外:

不卑不亢,恰到好处。

引导客户方以以正面、积极心态看待公司及问题☉增强客户对公司的信任。

争取让客户方支持公司的工作。

5、部门财务管理,包括帐务管理(客餐票、记帐单的统计、落实等)、成本监督和核算,部门费用的控制和审核。☉帐务管理(收入):清楚收入的各种形式(电脑计费、单据、现金等),并能有效防止和堵塞其中可能出现的漏洞。

成本监督和核算(可食性支出):清楚本部门合理的毛利率是多少,并加以控制,要有敏感度。

部门费用的控制和审核(非可食性支出):既不能无原则控制,又不可浪费,这方面必需有“管家”的心态。6、投诉处理:☉及时☉恰当。

找出症结并改进。

每人举出一例难处理的案例,进行讨论)二、行政总厨:

1、配合餐饮部经理的工作:☉了解经理的计划及预期☉落实相关措施☉反馈相关信息。

2、对下属员工的日常工作安排,并对下属员工进行考核、考勤:☉安排要合理。

各得其所,知人善任☉考核公平。

3、菜谱制定及成本控制☉菜谱:

a、色、香、味、形要考虑到b、做法要考虑到c、成本投入要考虑到。

成本控制(同餐饮部经理)

4、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低值易耗品的使用☉了解设备性能及员工的使用过程☉制定维护制度。

关注低值易耗品的使用过程,避免人为浪费5、对下属员工的培训(实践部分)☉岗位职责及本部门的要求☉工作流程。

工作能力的培训6、对采购物品进行验收。

可食性:数量、质量、(**)☉非可食性:数量、质量、(实用性和耐用性)7、对饭菜质量、服务质量的控制☉抽查制度。

要有主动改进质量的意识,要求:a、了解自身缺陷。

b、进取的欲望,相应目标c、不要放弃,要有韧性。

d、一点一滴地做,不要急于求成。

三、大厨(组长)岗位职责:

1、对下属员工进行考核;

a、根据员工日常表现和《员工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b、考核必须保持公平公正。

2、保证本组(本人)的工作质量符合要求;

a、监督本组人员的切配速度、切配质量。

b、及时指正本组人员在操作过程**现的问题或失误。

c、熟悉本菜系菜品的制作,对菜品的主辅料搭配、颜色搭配以及口味、出品时间把握准确,对本职工作**现的异常现象能及时处理。

3、对本组(本人)所负责的卫生状况进行管理;

a、熟悉本区域卫生的操作规范和卫生标准。

b、能督促和指导本组人员按规定维护好本区域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c、检查本组各环节的食品卫生执**况。4、配合行政总厨制定菜谱及本组的成本控制;

a、根据本菜系的特点以及甲方的餐标,向行政总厨推荐相应的菜谱。b、所制定的菜谱要注意颜色的搭配、口味的搭配、烹调方法的搭配。c、注意本组菜谱的原材料**,控制成本的合理使用。

5、对下属员工进行技能传授、培训和交流。

a、了解本组成员的性格和工作能力。

b、因人而异,在工作中采取不同方式培训本组成员的工作技能。c、经常与本组成员进行沟通,了解下属的思想变化,便于及时开展工作。

四、采购员岗位职责:

1、保证采购质量、数量及时间符合要求;

a、熟悉市场**的变化以及所要采购物品的集散地。

b、认定优秀的**商,与其建立良好的购销关系,保证采购物品的质量、数量符合要求。

c、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保证采购时间符合餐饮部的要求。2、保证所购物品的质量**比符合要求;

a、清楚市场同类原料**的区别处。

b、选择同等质量原料**比较适中的**商进货。3、费用的整理和报销符合规定;

a、费用的使用符合公司的财经制度。

b、采购单据必须按公司财经制度所指定的人员签字确认。c、采购单据按公司财务部门的要求填写报销凭证。4、冰箱的整理。

a、采购工作结束后,采购员需定期整理生食冰箱的卫生。b、冰箱整理须按《冰箱操作规范》的要求整理、摆放、清洗。c、整理存放时间过长的原材料,提醒行政总厨注意使用。

五、厨师岗位职责:

一)厨师(炒菜)岗位职责:

a、对粗加工质量进行控制;

a)让本组人员清楚菜品要求的形状、数量、时间。b)充分利用边角余料,避免浪费。b、对成品质量进行控制;

a)熟悉菜品的烹制方法,擅长突出菜品特点。b)操作过程符合菜品加工要求。c)准确把握出品速度、数量及成色。

3、保证食品卫生及所负责区域的环境卫生;

a、食品的操作符合卫生这度和卫生要求。b、自觉维护工作区域的卫生。

4、参与技能传授、培训和交流工作。

a、定期在同等技术同事中交流工作及操作技术。b、协助主厨或助理对基层员工进行操作技能方面的培训。(二)、厨师(切配)岗位职责:1、保证切配质量;

a、熟练操作各种刀法。

b、熟悉菜品要求的各种形状,并能按要求保质保量的加工好原材料。c、懂得干货发制的基本技能(水发、油发、碱发等)。2、保证卫生状况符合规定;

a、熟悉食品卫生方面的知识,有较强的卫生意识。b、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对每道程序层层把关。3、对原料进行合理利用。

a、会分档取料,熟悉原材料的特性,对原材料各部位的用途了解。

b、充分利用边角余料,有比较强烈的节约意识。(二)、厨师(汤饭)岗位职责:1、保证饭汤质量;

a、保证汤饭的正常**。

b、清楚各种大米的性质及吃水量,熟悉各种例汤的制作方法。c、对各种大米及汤类的加工时间能够熟练掌握,准确把握出品时间。2、保证卫生状况符合规定;

c、熟悉食品卫生方面的知识,有较强的卫生意识。d、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对每道程序层层把关。3、对原料进行的合理利用。六、面点师岗位职责:

1、保证日常面点的**;

a、掌握每日面点的需求量,合理安排制作面点的数量。b、熟悉大众中西点的基本做法。2、保证面点质量;

a、经常与相关人员研讨面点品种,保证中西点的品种经常变化。3、保证卫生状况符合规定;

a、熟悉食品卫生方面的知识,有较强的卫生意识。b、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对每道程序层层把关。4、对原料进行合理利用;

a、有较强的节约意识。

b、熟悉面粉和其他辅料的性质,合理使用,避免浪费。5、对下属员工进行技能传授、培训和交流。

a、定期在同等技术同事中交流工作及操作技术。b、协助主厨或助理对基层员工进行操作技能方面的培训。

七、面点厨工岗位职责:1、配合面点师的工作;2、保证原料合理利用;3、保证卫生状况符合要求。八、库管员岗位职责:

1、物品出、入库登记符合要求;

2、对原料进行合理储存、保管和使用;3、及时将缺货情况通知采购员;4、保证库房卫生状况符合要求。九、厨房勤杂岗位职责:

1、按时保质、保量对原料及食堂用具进行清洗;2、食堂安排的其他工作。十、清洁工岗位职责:

1、保证餐厅桌椅整齐干净;2、保证餐厅地面卫生;3、保证卫生间干净、无异味;4、保证餐厅玻璃、门窗等干净、卫生;5、食堂安排的其他工作。十。

一、洗碗工岗位职责:

1、按时保质、保量对餐具进行清洗;2、尽量减少碗碟的破损;3、小心使用、维护洗碗机;4、保证洗碗间的卫生符合要求;5、食堂安排的其他工作。

餐饮部岗位职责

餐饮部部门经理岗位职责。1 贯彻落实总经理各项工作指示 指令,负责餐饮部的领导工作,直接向总经理负责。2 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国家 酒店的有关政策 法令 规章制度,努力学习政治,熟悉业务。3 做好餐饮部内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制订本年度 月度的营业预算及各项工作计划,进行工作安排 组织召开基层管理人员班前...

餐饮部岗位职责

8.参加餐饮部会议,处理本部门有关一切文件。9.编写部门的年度 月度培训计划,经批准后,并负责执行部门的培训工作。10.向员工传达贯彻酒店之要求 政策及营业措施。11.控制餐厅用品之使用及 负责大型宴会上菜进度的把握及vip客人的接待工作。12.制定员工安全操作规则,防止及避免意外工伤。13.关心员...

餐饮部经理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岗位名称餐饮部经理级别编辑人。直接上司管理对象。资历要求。批准人。部门经理部门总监总经理。日期编号。岗位概述 具体职责 1 全面做好餐饮部的经营管理工作。2 负责本部门员工的考核与岗位分配。掌握客流,并根据客流合理安排员工班次和休息。3 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4 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