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学英语难的三大原因

发布 2019-07-31 23:06:57 阅读 8964

中国人学英语为什么会这么难,学了多年也还是听不懂、说不了、单词记不住,中国人的英语为什么久学不会?

英语一点都不难学,全世界都承认英语是最简单的语言,在美国、英国,三岁的小孩就会讲英语,五岁的小孩则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就连美国、英国的傻子、弱智都会讲没有语法错误的傻话英语,英语怎么可能是难学的语言呢?

中国人近百年来学不会英语,不是因为英语难学,也不是因为中国人不用功,更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英语环境,而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学英语当中存在三大问题,这三大问题是造成中国人学英语难的主要原因。第一大问题是学英语基本功的问题和两大步骤的问题,第二大问题是学英语工具的问题,第三大问题是学英语的错误习惯和错误认识的问题。

首先说学英语基本功的问题和两大步骤的问题。

学习任何东西都可以分成两大步骤,第一步是基本功的学习,第二步是基本功的发挥和运用,且基本功的学习最为重要。基本功就像一座大楼的地基一样,是大楼的基础。盖大楼的第一步是先打好地基,学会一种复杂能力的第一步是先学会基本功。

比如要学会弹钢琴,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先学会乐理、乐谱、指法等弹钢琴的基本功,等到基本功过关后才能学会弹奏复杂的钢琴乐曲;又比如要学会舞蹈专业,第一步是要先学弯腰、踢腿、劈叉、跳跃、翻跟头等舞蹈专业的基本功,等到基本功过关后才能学会复杂的舞蹈动作。学英语也是同样道理,也应该分两大步,第一步是学英语的基本功,第二步是学复杂的基本功运用。英语的基本功是语音、词汇、语法、语言风格四大基本功,英语的运用是听说读写四大能力。

中国人学英语多年来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发现英语的基本功是什么,因而在整个学英语的两大步骤中,缺少了最重要的第一步,即缺少了基本功的学习。中国人学英语一上来就是听说读写,一下子就听说读写了多少年,却怎么也学不会听说读写,又不知道问题出在**。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想到过英语的基本功是什么,也不知道缺少了基本功会造成什么后果。

其实母语人学会母语也是走过了基本功学习和听说读写学习两大步骤,只不过这两大步骤是混合在一起不知不觉地进行的。母语人表面上只学母语的听说读写,好像没有什么其他步骤,但其实母语人的听说读写中暗含着母语基本功的学习,只不过母语人自己感觉不出来。母语人不知不觉学会了母语的基本功,因此母语人讲不出自己母语的基本功是什么。

而学外语的人就应该清清楚楚地知道学外语要分基本功学习和听说读写学习两大步骤,并且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扎扎实实地学好外语的基本功。

表面上看,我们过去似乎也学过英语的语音、词汇、语法、语言风格四大基本功,其实大大不然,我这里所说的四大基本功,是经过多年研究后重新发现和重新定义的四个全新概念,这四大基本功不仅更科学、更完整、更系统,而且还改进了以往同类概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语音的学习,不仅包括音标的学习,还包括发声方法学习、口腔发声部位的学习, 8大语调的学习、变速发音的学习和国际音标的改进;比如词汇的学习,不仅学习单词的意思,还要学习单词的组成方法和记忆方法,特别是要学习快步英语所提出的英语单词的“发音记忆法”;再比如语法的学习,不仅要学习以往以用词为主的“微观语法”,还要学习以造句为主的“宏观语法”,学习英语句子的组成结构;语言风格则是中国人目前还不十分清楚的内容,但它却十分重要,不了解英语的语言风格,即使你认识再多的英语单词,背下了再多的英语句子,也难以了解和认识英语,难以彻底学会英语。因此我所说的四大基本功,是全新的概念,需要从头理解和学习。

第二说学英语的工具的问题。

即使中国人发现了学英语基本功的问题和两大步骤的问题,下决心学会英语的四大基本功,也难以做到,因为中国人多年来所使用的学英语工具(如国际音标、语法书、英语字典等等)有十分严重的缺陷,这些缺陷导致了中国人根本就没有办法学会英语的四大基本功。比如字典上的英语音标是近似的,用这种近似音标难以学会准确的英语发音;比如英语语法书中的很多概念是有缺陷的,用这些有缺陷的概念很难学会语法;比如国际音标不包括卷舌音,用国际音标没法学会美国英语的发音等等。这些缺陷都是由历史的原因造成的,不发现和改正这些工具上的缺陷,中国人学英语就会受到学习工具的严重干扰和制约,使学英语的道路上充满困难。

关于目前学英语工具的各种缺陷,我在后面的答疑中会详细讲解。

第三说错误习惯和错误认识的问题。

中国人多年来凭直觉学英语,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数不清的错误习惯和错误认识,这些错误的习惯和认识好像是一个个陷阱,使中国人在学英语的道路上一不小心就会误入歧途。比如应试英语教育就是一个最大的历史性错误,它每年造就几百万的“聋哑”英语大学生,导致学英语的彻底失败。再比如中国人忽视英语发音的学习,认为英语发音好不好无所谓,这导致英语学习的极大困难;再比如中国人将听说读写分开学习,这也是一个致命性错误。

听说读写就像是一个汽车的四个轮子,要么一起跑,要么全停下,不可能一个轮子跑,其它三个轮子停下。再比如中国人误认为“全外教”授课就可以学好英语,却没有发现外教们根本不懂什么是英语的基本功,他们除了陪你练练口语外,别的根本做不了什么。再比如中国人背英语单词只记“形”而不记“音”、误认为大量背课文就可以提高英语、误认为没有环境就没法练习口语、误认为只要出国呆上几年就可以攻克英语……等等,这些都是错误的习惯和认识。

不改正这些错误的习惯和认识,中国人学英语就总会往错路上走,即使知道了学英语的正确方向和步骤,也难免不受错误习惯的干扰,难免不走弯路。

以上三大问题,是造成中国人学英语难的根本性原因,它使中国人学英语实际上多年来一直处于一种高度迷茫的状态,导致英语越学越难,越来越学不会,而且越来越走入一种灾难性状态,即长时间学英语,耗费大量人财物力,却收获甚微。中国人要想走出目前学英语的困境,走出长久以来学英语的迷茫状态,就必须从根本原因抓起,发现以上三大问题,解决这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