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指导孩子读《狼王梦》

发布 2019-07-31 23:11:17 阅读 8386

狼的世界,弱肉强食;人的社会,强者生存。

狼王梦》一书是沈石溪的又一力作,也是校信通推荐孩子的必读书目,**《狼王梦》所提供的是狼世界中的一个生存逻辑,提供的是一种哲理思考,在“没意思”中藏蕴着许多启迪、许多教训,其意也悠悠,其味也悠悠。在表现艺术上,《狼王梦》的作者频频更换角度,作者把自己隐身而潜入各种角色,最多的是潜入母狼紫岚的角色,藉母狼的视角、心理,表现存在于狼世界也可能存在于人类世界的理念。沈石溪是有大家气度和才华的作家,所以我极力向我们班的学生们推荐《狼王梦》一书,四十七名孩子人手一册,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这本书,一起讨论这本书,也一起来写这本书,更重要的是都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一些启迪和教益。

这里,我想将自己指导孩子读《狼王梦》的一些心得和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在一定的时间内分章节进行阅读,家长签字。在阅读时,画出你喜欢的四字词语,用波浪线画出让你感动的句子,并在旁边写几句感受。

其次,一周召开一次读书交流会,在交流会上,交流各自喜欢的四字词语,从中给大家讲四到五个词语的意思;分小组谈谈最让你大感动的句子。

接着,每周布置孩子写一篇读后感。我一般采用三种读后感的写法:(1)摘抄你最喜欢的四字词语或最能打动的句子;(2)绘制阅读***,也就是将自己感受深的句子或段落,用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为画配上自己的理解或感受;(3)在日记本写读书感受,特别强调要联系自己谈自己的阅读感悟。

最后,让孩子在所读一书的扉页上,写出一句自己读书后的一句名言。这是检验孩子阅读后的最高境界的感悟,是孩子阅读后的精华所在。

下面,我将孩子们在读完《狼王梦》后,在自己的扉页上书写的感受摘抄如下:

1)狼习惯于反抗到最后一滴血。——张媛媛。

2)靠爪和牙得不到的,靠眼泪就更得不到!——宋雨。

3)想要成功必须把自己的“爪”和“牙”磨得更锋利些!——王贺。

4)只要自己有目标,就要努力做到。 —岳炜昊。

5)一匹优秀的狼是不会在厄运面前低头的。 —王峰。

6)孩子是母亲的骄傲,失去孩子也就失去了快乐和幸福。 —张英华。

7)强者就是法律,力量就是真理。 —袁月华。

8)强者不是用“眼泪”而是用“爪子”。 靳玉琦。

9)我们要学习狼的精神。 —马月玥。

10)遇到困难,不管风吹雨打,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刻苦努力,勇往直前,成功就一定会属于你! —贾晓军。

11)努力才能得到! —张雯雨。

12)人,也应该具备狼的这种拼搏精神和坚强的意志! —刘冰倩。

13)奋斗努力是成功者的两**宝。 —丁震。

14)面对强者,唯有更强! —孙浩。

15)母亲永远一心为孩子! —范子远。

16)人应该是要有狼的精神,不应有狗的献媚! —杨俊洁。

17)溺爱只能使狼性扭曲。 —康静远。

18)自信=成功自卑=失败 ——王高洋。

19)狼的世界——弱肉强食;人的社会——强者生存 ——丁婵。

20)一生只是一场梦,一场寻找,结果无以预料,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现在,努力努力再努力! —黄德豪。

21)自信使人强大,自卑害死人! —李宁。

22)无论做什么事,不能乞求,更不能放弃,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张顺昌。

23)为了别人的幸福献出自己的幸福,为了别人的生命献出自己的生命,为了别人的成功而甘当人梯,这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英雄! —赵宗泽。

24)一匹优秀的狼是永远不会在厄运面前屈服!我想成为那样的一匹狼!一匹永不言败的狼胡宇。

25)溺爱成不了狼王! —赵佳瑞。

26)一匹好狼是不会靠泪水得到东西,只能靠“爪”和“牙”去撕杀,去拼搏!——韩郑。

读着孩子们写的那一句句名言,我快乐,我幸福,更多的是欣慰,为孩子们的成长而欣慰!平日的辛苦和劳累都变得太值了!

自从开学我新接这个**班到现在,我已经用这几步阅读的方法指导我们班的孩子读了《老人与海》《窗台边的小豆豆》《斑羚飞渡》《狼王梦》《鲁滨逊漂流记》《简爱》《夏洛的网》《青铜葵花》《草房子》等,孩子们的阅读热情空前高涨,一下课,孩子们就会拿着书在读在看在交流,看着孩子们在书海中畅游,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感谢校信通给了我们一个相互交流读书心得的平台。更给了我---一个教师阅读的幸福!!!

南阳路第一小学**班张黎辉。

2023年11月27日。

狼王梦阅读指导

狼王梦 读书指导课教学设计 孔萍萍 烟台市牟平区海德小学 作者 hd4269031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狼王梦 读书指导课教学设计教学目标 1 学习恰当地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读书,了解书中的主要内容。2 读完整本书,了解主人公紫岚为实现丈夫的遗愿 狼王梦 的奋斗历程。3 学习紫岚不屈不挠,为了理想而...

《狼王梦》阅读指导课

2 请读过 狼王梦 的同学自由谈一谈自己的看法。3 精彩片段赏析。1 紫岚不得不咬死已 兽夹夹住的蓝魂儿的片断。简要介绍紫岚精心培养的长子黑仔成为金雕盘中餐的故事 紫岚的狼王梦遭受了第一次挫败。以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让学生共同欣赏紫岚不得不咬死已 兽夹夹住的蓝魂儿的片断 略 说说看,欣赏了这个片断之后...

狼王梦读后感

篇一 狼王梦读后感文中的主人公紫岚为完成丈夫的遗愿,违背了狼族千百年的行为,不惜代价的把自己的亲生骨肉训练成 超狼 它所幸存的四只小狼相继死去,最后她只得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己的狼孙身上,在她生命的尾声,她为了让自己的狼孙不再受威胁,成为狼王,与天空中的金雕同归于尽,不论是人,还是动物,感情都是无比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