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发布 2019-07-29 23:00:57 阅读 7168

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坐在一起共同**班主任工作的话题。班主任工作是细小而琐碎的,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却很复杂。

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几年的风风雨雨,让我深深的知道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的智慧、能力、和心与心的沟通。

下面是我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不称之为经验的做法与大家交流,希望我们共同切磋。

一、 恩威并施,双管齐下。

很久以来我都主张一个“爱”字,爱学生,宽容他们,与学生打成一片。“爱”字当头也让我尝到了与学生交朋友的甘甜,我的已经毕业的学生们也都没忘记我这个朋友老师,时不时打个**海阔天空的聊上一通或是在网上送朵花,抑或一个笑脸或**,见面时总不忘亲切的扬扬手喊声——老板!这点点滴滴似乎都验证着“爱”字的力量。

但这一招对眼前这群学生却失去了效力,你对他们笑他们会更肆无忌惮的吵闹。你对他们严了,他们又会老实在坐在那里一声不吭,上课也不配合。这常常让我哭笑不得。

开学不几天,一个孩子脸上的伤痕引起了我的注意。一问才知道这是在宿舍与人打架时被抓伤的。我通过调查和平时的观察发现这孩子特别争强好胜,而且颇有 “江湖义气”,常常会为朋友大打出手。

我找他谈话,苦口婆心的劝说,他也听的很认真,我说到动情处他会双眼含泪。我窃喜,原来可以这样轻松搞定。可没高兴几天他的**病又犯了,如此几次。

我才真正认识到要转化他绝非易事。要想管理好这群孩子不能再套用原来的管理公式,需另辟蹊径。怎么办呢?

想到他的朋友义气,我灵机一动,心生一计:我先把跟他要好的同学安排在他们的组,(当时还没有小组合作,我们是一列一组,共九组。)我在一次班会上说:

“我们九个小组无论哪一组表现好我们全组都要奖励。哪一组只要有一人违纪全组同学都要减分,受罚。”别说,这一招还真灵,他果然收敛了不少。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逐渐的通过对他们的了解,我恩威并施,对他们的错处我有时会严加训斥,有时又会和风细雨;有时会与他们共同说笑,有时又会板起面孔,俨然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对与我的若即若离,恩威并施他们倒乖了不少。

二、 先“扬”后“抑”,“扬”字当先。

接我们这个班抱着满腔的热情,真正接手却如冷水泼头。比起其它几个班来,我班的孩子无论资质还是全方位的能力都相差不少。班长人选几乎为零。

一呼百应,有点组织能力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六十六人中竟选不出班长和体育委员。教我班的老师也都说在其他班能顺利进行的知识在我班要多费很多力气……面对这些,我知道伤心、发脾气都无济于事,只有接受现实。

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对他们只能先扬后抑,表扬为主,这样他们才能鼓起勇气,增强信心。批评和蹊落势必会挫伤他们的自信心。他们有一点小小的进步我都会大加赞赏在班内表扬,我还经常对他们说:

“我个四三的孩子个个都是好样的,每个人都很聪明”。这样久而久之他们信心大增。

王裕宾和贾正雨学习成绩极差,在三年级时也是出了名的。同学们也都瞧不起他们,我感受得到他们很自卑。于是我便常常鼓励他们。

他们书写认真了,遵守纪律了,考试较上次进步几分了等等这些都成为我表扬他们的理由。有时我给他们俩听写生字四十几个字他们能错三十多个,每当看到这些我心中都会火冒三丈,但又不能发脾气,只能强压怒火给他们打气:不错,这次进步了不少,下次一定会更好。

虽然说这些话时很违心,但为了他们我只能强颜欢笑,做个临时演员。下午第四节自习时我把他们几个学习较差的同学安排在一起,互相学习,谁做的最好谁就是他们几个人的组长,如此,为了争组长之位,他们学习积极性高涨。我也会适时的在班内大大表扬他们。

在上次的期中考试中,他们两个都考了六十多分。他们拿着试卷时兴奋的又蹦又跳,眼里闪着无尽的喜悦,也许这是他们几年中第一次考及格。看到自信与快乐又重新回到他们身上,我也感到无比欣慰。

三、 以“分”制胜,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自学校实行小组合作以来,我班分了十一个小组,每周班内都会将十一个小组的得分在表上列出,前三组为优胜组会获得奖励。如此“分”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大大提升。纪律、卫生、学习、礼仪都能加分,而且我还给了他们两个加分项:

举报分和好人好事分。主动捡纸帮助他人的要加5—10分,对违纪现象加以举报的奖励5—1分。如此,做好人好事的多了起来。

有的机灵鬼会在我看的见的时候主动捡纸,喊道:“老师给我加几分?”打小报告的也多了起来。

有位同学对我说:“老师,我算是明白了,要想得分就得出卖朋友,六亲不认啊,唉,我们可怜啊”我哈哈一笑说:“你举报上来帮他改正,让他少减了不少分,你这是行善积德呢”。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句话说的没错。

四、 严明纪律,为学习保驾护航。

良好的纪律是学生学习的前提,只有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学习学生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送走了我们的六年级三班,这学期,我又结识了一批新孩子,新的面孔,新的起点,望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同样我对他们充满了希望。可是他们的表现却让我大失所望:

上课铃响了,不按时到教室;课上交头接耳;不按时完成作业;下课追逐打闹至使凳倒桌翻……

面对这一切,我决定先从纪律入手,严抓纪律。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班级规章制度对他们的行为加以约束,对个别调皮屡教不改的我也“杀一儆百”。特别是有打架现象的同学,我就对他们说:

只要有一次打架现象的就没有奖状,两次的就记过,三次的只能开除。虽然这样吓唬他们有些不妥,但也是出于无奈,算是善意的谎言吧。如些以来纪律果然好了许多。

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几年的风风雨雨,有过成功的欢乐,也有过痛苦的失败。既然志远小学把信任交给了我,我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交给了我,我会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走下去,虽然也许我不是做的最好的,但我会成为最努力的!谢谢大家!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做为一名普通的小学班主任老师,我从内心深处感觉到这是一项艰巨而繁琐的任务。要做好班主任这一本职工作,前提是要自己心中有爱,因为,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所以要爱班集体中的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后进生,今天我谈的话题主要是如何转化班级里的后进生。每个班级总会有一部分后进生,他们是最令老师们伤及脑筋的弱势群...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龚家湾小学 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认为,经验与教训不是事物的正反两面,而是孪生兄弟,其本质完全一样。教训可以成为避免失败的经验,经验也可能成为阻碍成功的教训。所以,无论班级考试成绩好还是不好,我觉得学校都应该给我们提供介绍经验的机会。我的经验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自从我担任班主任以来,我深深的感受到 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班主任更不容易。因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 繁忙的 是具有挑战性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需要无限的爱心 耐心,更需要如针般的细心,才能创造出学生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有人说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 班主任是...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与反思

各位领导 老师 大家好。在座的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前辈 同行,因此,本着向大家请教的目的,我说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我对班主任工作的想法和做法。请多多指正。一 班主任的理念和定位。当班主任至今,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 在一个班级中,班主任究竟应该定位于一个什么角色?在 中学时,我认为 班主任就是一个...

初三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同学们大家好!我所带的是九年级二班,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又给了我一个学习经验和提升能力的机会,这是领导对我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惭愧。高兴的是能够有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惭愧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力确实有限难以胜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在这里我不敢谈经验介绍...

高三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高三是学生最关键的求学阶段,如何引领他们面对挑战,锻炼心智,是每一个高三班主任最重要的课题。一 班级现状。我班在成绩上 482 是一个落后班级,高三的前三次月考都排在全校的最后一名。特别是二三次月考,全校前200名的只有13 4个,前150位的只有7个和10个,压力巨大。月考后,面对失败,我深入反思...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九 4 班韩强强

五 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是维系班风和发挥班集体教育功能的思想基础,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手段。配合班风建设,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以及同学们所存在的问题,明确目的,不适时机地 有针对性召开联系实际又贴近生活的主题班会 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每月认真填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学生学...

班主任经验交流总结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性格 播种性格,收获希望 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极其重要。这里有领导的包容,同事的鼓励,家长的理解。我做班主任工作时间短,经验可以说是匮乏的,很多时候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工作烦琐困难时我感到头疼 甚至付出了很多,累的不行了也没有什么收获!所以我边实践边学习!一是向其他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