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号公司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办法

发布 2019-07-28 19:21:17 阅读 6752

建三一技字〔2011〕187号。

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印发《中建三局关于印发《中建三局第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奖励办法》的通知技术创新效益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办法》的通知。

司属各单位:

为提高企业技术创效水平,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在项目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作用,提升项目风险控制能力,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对提高经济效益的激励作用,根据局《关于印发《中建三局****科技创效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建三科字[2009]292号)文件精神,公司制订了《中建三局一公司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办法》,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抄送:公司领导,副总,总部各部门。中建三局一公司综合办公室2023年6月22日印发。

中建三局一公司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办法。

1、目的。为提高技术创效水平,进一步发挥技术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作用,提升项目风险控制能力,推进生产降本增效工作,特制订《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办法》。

2、技术创新创造效益原则。

2.1按设计图纸及国家、行业、地方施工技术标准及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施工,在施工生产管理过程中坚持技术与经济相结合,主动以技术创新手段或技术创新管理方法来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或降低商务风险。

2.2严禁偷工减料,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将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技术创新、优化设计方案、办理设计方案变更、办理技术核定单以及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办理技术方案变更等技术措施进行签证,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2.3科技创效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应积极推进科技创效和奖励工作。

3、适用范围及效益计算3.1适用范围和实施流程。

3.1.1公司范围内通过技术创新、优化设计方案、办理设计变更及技术核定单、工程联系单、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等技术措施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及其他积极参与和推进技术创效的人员(如项目经理、商务人员等工程管理人员)。

3.1.2分公司、公司应积极推进项目科技创效工作,指导项目进行科技创效活动,并对参与和推进者分别给予适当奖励。

3.1.3单项技术创效奖励应按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实施流程执行(见附件)。

3.1.4单项技术创新效益实施前,由项目申请立项,编制技术创新效益实施策划,报分公司总工审核,分公司经理审批后组织实施,立项申请**式见附表1。

3.2具体可申报项目及效益计算方法。

3.2.1利用我司技术优势和先进经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出优化设计合理化建议,说服业主、设计人员办理优化设计变更。

技术效益计算方法为:

技术效益=设计方案变更后取得的经济效益—变更前应该取得的经济效益(项目承包测算时确定的预期效益)

3.2.2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出建筑材料代换合理化建议,通过说服业主、设计人员办理建筑材料代换。

技术效益计算方法为:

技术效益=建筑材料代换施工后取得的经济效益—建筑材料代换前预期取得的经济效益。

3.2.3采取研究或技术攻关形式,优化施工方案,采用的方案明显在技术、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优于公司常规的工艺方法或技术措施。

取得的技术效益计算方法为:

技术效益=采取优化技术方案取得的经济效益—原方案预期取得的经济效益。

3.2.4采用公司未采用过的或处于示范推广阶段的施工新工艺。技术效益计算方法为:

技术效益=采用新工艺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包括节省建筑材料、人工及工期费用等)—原**中预期取得的经济效益。

4、技术创新效益奖励标准。

4.1申报技术创新效益奖励的基本条件。

申报技术创新效益奖励的基本条件为:应用技术创新、技术变更或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完毕,结算工作办理完成或技术核定单等技术文件手续全部办理完成,并且取得一定经济效益或化解一定商务风险。

4.2技术创新效益奖励标准。

科技创效奖励以取得的技术经济效益为奖励基数,科技创效奖励根据个人贡献大小和参与程度进行分配。

4.2.1按照本办法规定可申报技术创效项目,在施工生产中实施,降低生产成本,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按照分项工程(安装分公司可按照分部工程)取得的实际经济效益进行奖励:

1)单项技术创效取得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按10%计发奖金;

2)单项技术创效取得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含50万元),超出10万元部分按6%计发奖金;

3)单项技术创效取得经济效益在50万元以上的,超出50万元部分按4%计发奖金;

4)单项奖金25万元封顶。

5)鉴于投标**策略或者**失误造成了预期亏损,通过技术创效活动降低或化解了工程商务风险,起到减小亏损或者扭亏盈利的作用,可按减少预期亏损数额及实际取得效益参考上面条款进行奖励;

4.2.2项目技术负责人负责组织申报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奖励和编制分配方案,项目技术负责人个人奖励比例不低于奖励总额的30%,项目经理的个人奖励比例为奖励总额的20%。

其余技术人员由项目技术负责。

人根据贡献大小分配数额,报分公司技术信息部经理、总工审核确认。

4.3分公司机关和公司机关奖励。

公司和分公司机关相关人员根据在技术创效中的贡献大小可参与技术创效奖金分配。

5、技术创新奖励申报及批准5.1必须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为确保技术创新取得效益的真实性,技术创新取得的效益要求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包括:

1)优化设计方案、设计变更单或技术核定单、工程联系单、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等技术文件;

2)经商务部门确认的分部、分项工程效益证明资料;5.2技术创新奖励申报及审批。

5.2.1项目部技术创新奖励按季度申报,公司每半年组织评审和发放一次。

5.2.2技术创新效益奖励申报资料按照附表2格式填报。

5.2.3技术创新奖励申报需项目及分公司商务部门、技术部门以及分公司总工、分公司经理确认,报公司技术创效评审小组审核。

5.2.4公司成立以公司总工为组长,技术部、项管部、安全部、商务部参与的技术创效评审小组,对创效项目进行审核确认,并根据技术创新的难易程度,将申请效益奖励额度乘以0.

5~1.5的调整系数,确定实际的奖励额度,报公司总经理批准。

5.2.5技术创效奖励由公司财务部发放,分公司总工及技术信息部负责落实发放。

5.3分公司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

根据局及公司要求由分公司按季度统计汇总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和。

奖金,按附表3填报《分公司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

6、附则。6.1本办法由公司技术部负责解释。6.2本办法自批准公布之日起执行。附件: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实施流程附表:

附表1:技术创效立项申请表附表2:《技术创效奖励申报表》

附表3:《分公司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

附件: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实施流程。

项目技术创新效益实施流程。

分公司技术。

项目经理部。

信息部。开始。

分公司商务部分公司总工分公司经理。

公司财务部。

公司科技创效奖励评审小组。

公司总经理。

技术创效策划。

技术创效立项申请表。否否否。

实施。技术创新效益计算。

技术创效奖励申报表。

否否否。审核是审核。

是审批是。审核审核是。审核。是。

否。审核。是。

否评审。是。否。是。

发放奖金。

统计汇总。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结束。

审批。附表1:技术创效立项申请表。

工程项目名称:科技创效活动名称:1、技术创效背景及概况。

2、技术创效策划:

3、效益估算:

填报人:项目技术负责人:

项目经理:分公司技术信息部:

分公司总工程师:

注:表内填写空间不足可另附页。

分公司经理:

附表2:技术创效奖励申报表。

分公司名称:工程项目名称:科技创效活动名称:1、技术创效说明。年。月。

日。2、效益计算。

3、申请效益奖励额度。

填报人:项目商务部门:项目经理:分公司总工程师:

科技创效奖励评审小组意见:

项目技术负责人:分公司技术信息部:分公司商务部:分公司经理:

公司总工程师:

公司总经理:附件资料:

3:分公司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附表附表3:3:分公司科技创效奖励情况统计报表。

分公司名称:序号。

项目名称。创效金额。

已奖励金额。

典型科技创效案例:

填报人:审核人:时间:

备注:1、本表用于分公司统计项目科技创效及奖励情况。

2、典型案例主要介绍对创效活动中有代表性或推广性的案例进行介绍,主要内容包括相关经验、技巧、奖励金额及奖励情况。

3、本统计表由分公司统计后报公司技术部,时间为每季度末(20日前)。

1号机检修4号瓦安全技术措施

电冶分公司1 机检修 瓦安全技术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编号。施工地点所属车间 工段。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编制单位编制人 编制单位技术负责人施工安全负责人 专职安全监管人员 签名 计划开 竣 工时间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会审 签 意见。一 检修 施工 项目概况。机负荷高时出现振动增大,停运后对 瓦...

2019公司评先工作通知1号

永芒旅 2012 1号。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开发 关于开展2011年评先工作的通知。公司所属各部门 2011年度公司各项工作已顺利结束,各部门都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党员,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经公司中层会研究决定,开展2011年度各类先进个人及先进党员评比活动,请各部门积极推...

大唐集团公司2023年安全生产1号文大唐略电

大唐集团公司2008年安全生产1号文 大唐略电。txt如果背叛是一种勇气,那么接受背叛则需要更大的勇气。爱情是块砖,婚姻是座山。砖不在多,有一块就灵 山不在高,守一生就行。关于做好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大唐集团生 2008 1号。2008年是集团公司的环保年,是集团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