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研组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8 18:07:37 阅读 4055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

本学期在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科研水平前提下,全体组员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创造性地完成学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使我校计算机教学工作跃上新的台阶。现将本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较圆满地完成学期初工作计划。

1、实行“一帮一”机制,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我组青年教师较多,为了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我组建立了“一帮一”机制,让老教师在教学中多指导年轻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同一门课程的授课老师、相关课程的授课老师之间,经常相互讨论教学内容、**教学思路和方法,交流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相互协调教学进度和深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对于个别教师在教学**现的问题,通过适当的途径交换意见、帮助其尽快成长起来。

2、积极组织学生,强化技能训练,参加市第十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

今年市举办了第十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为在市技能竞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在开学初期我组根据每位教师的特长和市竞赛的项目,将组中教师分成相应的组,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任组长,组织教师和学生培训。我组参加了计算机组的6个项目中的5个项目。在与强手的激烈角逐中,我校选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工业产品设计获得1个1等奖,1个2等奖,1个3等奖1人,动画片2个2等奖,平面设计1个2等奖,影视后期制作2个3等奖,电子商务3等奖。

参赛选手与辅导老师多日辛勤的付出,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们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了光。大赛过后,感慨颇多。

在兴奋、激动之余,他们想得最多的还是练好过硬的技能,盼望着能在祖国未来的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

3、本组教师在省级精品课的建设中专业水平得以提高。

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精品课与2023年6月开始启动,在2023年年底通过省级初审,为了通过今年下半年的省级复查,我组参与精品课建设的教师,针对初审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多次召开了精品课修改会议,针对精品课中不足的地方进行了修改,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了省级复查。

4、积极开展《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研究》省级课题的研究。

在今年的年初,由我组滕德虎主任和孔祥仪主任负责的《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研究》省级课题通过立项,为了完成课题的研究,让课题研究成果真正落到实处,课题组的每个成员都上一次研究课,另外在本学期还开设2节市级研究课,通过和市里的专家和兄弟学校交流以便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的方法。通过全体课题组的成员的努力,课题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年轻教师课堂管理有点混乱,老教师指导的不够有针对性,青年教师和老教师的联系还不够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安排同学科的老教师指导同科的年轻教师,这样老教师在帮助新教师的时候更有针对性,能够使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成专业骨干。

2.学生的技能水平还有待提高,在今年的技能节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市里的学校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在今后的技能培训时,还要多加强,要和市里的学校多学习,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和市里的学校缩小差距。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做好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准备工作。

今年全国信息技术大赛没有个人项目,我们学校没有组队参加,但是明年全国信息技术大赛由个人项目,根据以前几届的参赛项目,事先组织好参赛队,安排好每个参赛项目的负责人,提前做好参赛准备,做好赛前训练。

2.完成课题的结题工作。

课题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个学期组织教师对前期的课题工作做好总结,并对过程性材料做好整理,对缺少的材料进行补缺补差,争取圆满的完成课题的结题工作。

3.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教学质量。

在实行“一帮一”的基础上,尽量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及各类培训,让青年教师多和外面的教师学习,找出自己的差距,完善自我。另外组织青年教师听老教师课,安排青年教师上公开课,课后安排评课,让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诊断他们的不足,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在园领导的关心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我们教研组的各项工作又圆满结束 对照本学期初制定的班级工作计划,回首所做过的工作,我组教师共同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现我代表大班组的全体教师对本期工作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一 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本学期我们大班教研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 纲要 内容,坚持努力将新...

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另外,我们还不忘对幼儿进行安全防范教育,从身边的每件小事着手,结合幼儿自身的生活经验,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有利于幼儿的各种活动,时刻提醒幼儿意外就在身边,通过 以点带面 的方法,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让幼儿学会了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知道简单的身体保护方法,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使幼儿意识到 要玩得开心,但...

中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明显地进步。通过教研活动,我们将学与思 教与研的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促进教师提高了自身认识,优化了教育行为。二 通过扎实开展班级教学,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我园有先进的多 教学硬件设施,为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我们组的老师也积极地通过新课件的制作,网络优秀课件的共享等形式,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