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新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习题 有答案

发布 2019-07-28 17:02:37 阅读 8221

c.甲地位于乙地的西南方向d.甲地位于乙地的东南方向。

6.关于图中甲、乙两地全年可利用太阳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地较丰富,主要是甲地纬度低,太阳高度大。

b.甲地较贫乏,主要是甲地阴雨天气多,大气削弱作用强。

c.乙地较丰富,主要是乙地冬季降水少,大气削弱作用弱。

d.乙地较贫乏,主要是乙地纬度低,太阳高度大。

7.图中①地纬度比②地高10多度而气温相当,其主要原因是。

a.①地位于海洋、又受西风影响,②地位于大陆且受冬季风影响。

b.①地于海洋、又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②地位于大陆且受冬季风影响。

c.①地位于海洋、又受西风影响,②地白昼时间长、太阳高度大。

d.①地白昼时间短、太阳高度小,②地位于大陆且受冬季风影响。

下图是“某季节平均海平面平均气压沿两条纬线的变化图”,分析回答8~10题。

8.该季节最可能是

a.春季b.夏季。

c.秋季d.冬季。

9.该季节,①、两地的风力、风向说法。

正确的是。a.①地为西南风、风力较小。

b.②地为西北风、风力较小

c.①地为西北风、风力较大。

d.②地为东南风、风力较大。

10.③地该季节最可能发生的灾害。

a.寒潮b.干旱c.洪涝 d.飓风。

下图为全球各纬度带大陆与海洋的水平衡(降水量减去蒸发量)状况图,读图回答11~12题。

11.图中①、②两曲线说法正确的是。

a.①为大陆,因为降水量少于蒸发量

b.②为大陆,因为降水量与蒸发量基本平衡。

c.①为海洋,因为蒸发量减去降水量为水汽输送量。

d.②为海洋,因为降水量大于蒸发量。

12.从各纬度带来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低纬度地区水平衡总体为负值,主要是因为海洋面积大,蒸发量大于降水量

b.南半球中纬度地区都为正值,主要是陆地面积广大,降水量大于蒸发量。

c.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大陆与海洋水平衡差异最大。

d.高纬度地带从水平衡角度看,为水汽输出地带。

土壤入渗率指水分自地表渗入土壤中的强度,以每小时若干毫米表示。在某种情况下,降雨渗入土壤时的最大入渗率,叫“入渗容量”。读下图,回答13~14题。

13.上图中曲线表示干湿状况不同的沙壤土和粘壤土在其他条件相同时的入渗率变化情况,则**阶列组合正确的是。

a.①—湿粘壤土b.②—湿沙壤土。

c.③—干沙壤土d.④—干粘壤土。

14.下列关于入渗率和入渗容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a.若其他条件相同,降水时间越长,土壤的入渗率越大。

b.若其他条件相同,降水量越大,土壤的入渗率越大。

c.在降雨量满足时,入渗容量出现在入渗初期。

d.在降雨量满足时,入渗容量出现在降雨后期。

14)读材料。

一、二,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列三图,甲图为我国东部季风区某地区地形等高线和某时刻海平面等压线图。当冷空气缓慢进入并滞留于图中某些地区,气温下降致使水汽过饱和会产生浓雾,并会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乙、丙可能是此时位于甲图区域中的天气系统。

材料二:雨滴与地面或地物、飞机等物相碰而即刻冻结的雨称为冻雨。这种雨从天空落下时是低于0°c的过冷水滴,在碰到树枝、电线、枯草或其他地上物,就会在这些物体上冻结成外表光滑、晶莹透明的一层冰壳,有时边冻边淌,象一条条冰柱。

这种冰层在气象学上又称为“雨凇”。

1)说出该地区的地形类型。(2分)

2)图中a、b、c、d四城镇,发生浓雾频率较高的是a和c,试说明原因。(4分)

3)分析说明此时乙、丙两天气系统哪个可能出现在甲图区域;判断可能出现冻雨的城镇并说明原因。(8分)

2)地势较低,冷空气容易进入并滞留(2分);靠近河流,水汽较多(2分)

3)乙天气系统可能出现在甲区域(2分) 图示甲区域受低压槽控制(1分),偏北冷气流向偏南方向移动,出现冷锋系统。(1分)

d城镇(2分) d城镇位于冷锋锋后可能出现降水现象(1分);且近地面温度低于0℃(1分),可能出现冻雨现象。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满分

201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古人说 言为心声 文如其人 性情褊急则为文局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应该是一致的。金代元好问 论诗绝句 却认为 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 艺术家笔下的高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离的。对此你有什么...

2023年高考地理答题

必背高考地理大题答题模板。东亚沿海地区农业发达的原因?提示 从地形 气候 土壤 人口 历史方面分析 地形 平原为主,地势平坦。便于耕种。气候 季风气候,雨热同期,适于农作物生长。土壤 肥沃。人口 众多,劳动力丰富。历史 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如何描述地形特征答题模板。1.地形类型 平原 山地 丘陵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