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工作小结

发布 2019-07-28 16:58:17 阅读 3758

2023年》班主任》工作总结(一)

本学期,我担任初三7班的班主任并兼任初三)班的语文课工作,在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按照学校的要求和个人》工作计划如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我在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

新课程倡导的是建立一个平等、民主、活跃、快乐的学习氛围。这需要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我认为先进的教育观念要通过先进的教育方式体现出来,而教育观念转变本身也要在教育教学转变中进行,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基于这一出发点,我把学生当作顾客,我当作服务员,全面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本学年来我担任初三(7)班班主任工作,初三(7)班刚接手时是全年级最差的一个班,无论成绩还是行为习惯都很差,没有学习信心。见于实际情况,我把转变学生的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确定为本班的首要任务来抓;经过一段时间,学生在心理上都有好转,已经逐步建立自信。这本是好事,可是没有想到,在同学们之间又有谈恋爱的苗头,也有的学生因为家庭父母之间的不和而影响自己的情绪;针对这种种情况,我首先是以朋友的身份找学生谈心,召开了几次主题班会,如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谈谈人生的奋斗目标等,还专门邀请我校王医生对如何正确处理“恋爱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作了专题讲座,深受学生的欢迎;邀请政治老师也作了有关类似的报道,有学生说政治老师的演讲讲到他们心坎上了。

另外由于我班的特殊情况,差生的转化是我本学期工作的一个重点。 我经常找班里的基础较差的学生谈心,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帮助他们发现身上的优缺点,肯定进步的同时指出缺点,督促其改正某些不良习气,促使他们加强自我管理和纠正,不断进步。同时采用多种途径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和家长交流学生的在校情况和在家里的表现,让家长们起到协助、配合与监督的作用,使家庭教育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

三、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培养集体观念、团队意识

一直以来,德育工作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在狠抓学生的思想工作的同时对同学们没有放松》德育教育。尤其是教育学生对老师或父母长辈要有感恩的思想。

在班会课上,多次对同学们进行德育教育,如开展的主题班会有:进入文科提高班的困惑;我能班级做些什么;如何利用好双休日以及晚修;如何做好升旗仪式;谈谈人生的奋斗目标;诚信与感恩;心与心的交流;关注未来等。在课外多次找同学们谈心,进行家访活动,使同学们的思想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在平时注意多表扬和鼓励学生,在政教时讲一些有启迪性、趣味性的》故事,及时帮助和关心学生,使每位同学都有一个正确的奋斗目标,学习积极性大大增强。

好的班级必然是一个健康、团结向上的集体,好的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生命线。因此,狠抓学生的思想工作、狠抓德育教育、狠抓纪律教育、狠抓学风、班风,使整个班级形成了一种健康、活泼、团结向上的学习氛围;在本学期,我班被学校评为“团结协作模范班”、“劳动卫生模范班”、“课外活动模范班”。

四、加强教师与家长的相互勾通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专门设立了校园开放周,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校与社会、家长的联系,以便全面了解学生的状况;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期间,我班近40位家长走进校园与我或课任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勾通,彼此对学生或学校或老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开展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023年班主任工作总结(二)

一学期的工作结束了,回首一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颇多感慨,有艰辛、有收获、有悲伤,有感动、有泪水、有欢笑,内心的千言万语都难以一一表述,感谢乖巧听话的这帮孩子默默守护和一帮得力班干的鼎力相助,经过一学期的工作,整个班级的建设得到了质的变化,尽管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但是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首先需要说的是,作为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极为重要,因为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情感必须要通过这一方式。本学期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毕竟可以取得绝大多数学生的信任和托付。

这其中有几种方法我自认为比较适合我,第一是要基于学生的内心需要去跟学生打开话题,很多时候就是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找他谈话时为了帮他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他感觉到老师一找学生就是批评他、斥责他,因为那样的话,你和他之间的谈话以开始就产生隔阂,甚至是抵触。第二是在和学生谈话时一定要真诚,包括语气的坚定和情感的细腻。第三是在谈话之前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之路,还有跟他相关的信息,多了解谈话时就会让他感觉到你在内心是重视他的。

其次,在集体荣誉感的建立上比较成功。这其中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抓住全校性的集体活动这样的机会,激励他们为班集体做他们力所能及的贡献,展开同级班之间的竞争,感受到学生的努力和重视,把班级的荣誉看成是自己的事情,因此在每周的量化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第三,我班的学生基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首先,给每个人安排的卫生任务都能完成的很好,包括教室和卫生区都打扫的很干净。其次,对于打扫的整洁程度也很好,个人卫生习惯也不错,大部分学生能够主动的把教室脏的地方打扫干净,学生养成了很好的卫生习惯,对于卫生的保持也很好。

第四,学生的行为习惯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基本能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去做。第五,班级的学习风气和氛围也还不错,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努力用心学习。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不足也很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在班级管理中过多强调思想教育和品行养成,对学习方法的指导稍有些少,因此,部分学生在努力后成绩仍然没有太多的提高,这是上八年级后着重加强的方面。其次,在教育学生时,偶尔存在过于急躁的情绪,这对师生关系起到了负面的影响,学生不喜欢,产生厌烦情绪,也给学生的心灵成长造成不好的示范效应。

第三,小组学习的管理不到位,还有许多改进的地方,部分班委的职责和实施效果不理想,并且急需学会更多的管理方法和技巧,加强对班干、小组长的》培训和指导要加强。

第四,家校沟通频率较低,这是时间紧,但也是个人安排出了问题。

第五,对于后进生的辅导和教育的力度还不够,今后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总结工作,促进自己的成长,这也是对学生的负责,作为教师,我个人觉得在班级管理中更需要多反省自己,这样才有利于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犯错误。本学期已过去,只能展望来年,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情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建立良性的互动形式,注重学生的平衡发展,多学习先进经验,改正自己的不足,为把我班建设成优秀的班集体而努力奋斗。篇二:

2016班主任工作总结材料

2016班主任工作总结材料

班主任工作总结材料

薛娜 自四年级开始到现在我担任了一年的自主学习实验班班主任,经历了两年的自主实验学习阶段,总结在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方面,效果和收获甚微,如下几点而已:

一、大胆创新,开展自主学习,成绩“月新年异”。

刚接任这个班的时候,班里的数学成绩有三分之二不及格,班级平均分跟学区第一名相差35分,这还不是最惨的,班里大部分孩子课上作业也完不成。在后来的课堂上,我开始注意学生的做题情况,一个令我惊讶的事情出现了:一节课40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竟然有好几个学生一道题也没做,就在那而发呆,笔尖在纸上放着,也不捣乱、也不出声,还有学生一边写、一边玩儿……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学生。

针对这样一个成绩差、纪律散漫的班级,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和号召下,开展了自主学习,大胆的进行了改革、创新。

刚开始,因为学生太差,找不出几个像样的小组长,那我觉得就采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在第一阶段,着力培养小组长。一段时间后,小组长基本可以独当一面了,按“好、中、差”重新分组。在这里,我能关注的依然是教育的“知识维度”,让组员在小组长的带领下,互相竞争、共同进步。

在第一个其中考试时,班级成绩与第一名相比,缩短了17分多。在上学期的期中测试中,与学区第一名的成绩已经缩短到了2分,名列学区第二名。

如今的课堂上,三分之一的学生很快做完老师布置得作业后,组长指导学困生学习,有的自己预习下面的内容,还有的自己购买了“奥林匹克数学”书籍自学。自学能力已经形成。

二、打造自制管理模式,各项基本能力得到发展

1、各小组的合作能力基本形成。比如:老师在课前补偿阶段的旧知识回顾时,小组内自行组织检测方法不一:

有的小组采取两两互提、有的小组是自言自语自问自答形式、有的小组是三人互助组相互检测后汇报、有的是组长提问组员抢答等。且除个别差生外大部分学生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并由组长主动汇报给老师。又如:

每周的小组表演赛,需要组员的团体精神才行,每个小组合作的都很好。最奇怪的是五组,他们找了李金杰演老师,原来在五组孩子眼里,老师是“差生”,他们俩个学生竟然敢公然顶撞老师,还在老师说完“滚出去”以后,学生竟然唱着“该出手时就出手啊,风风火火闯九州”就出去了。

2、动手能力增强。在学新课时,遇到需要动手的地方,大部分学生都会自发的动手操作,并且时间很短,做的东西女生比男生精细,但男生总是会有出乎意料的想法。但当在试卷或习题中遇到一类如果动手操作会使结果更好的时候,只有极个别的优等生会主动动手试试,大部分学生并不会想到把“动手操作”当成一种技能,而是比较依赖于课本和学案等“学法指导”,就是说动手能力并没有真正形成,还需要继续引导和启发。

3、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刚刚在个别学生身上露出苗头。 比如:(1)有几个尖子生总是能在数学课上提出每道题的不同思路或不同解法,有时候我也想不到,出乎意料。

有的时候,一道题会找出四五种解法,并从中找出最优方案。

(2)又如:在一节科学课上,苏锐琪能对科学试卷中的题目提出来疑问,并由全体师生共同研讨将讨论引向深入:科学试卷中的题目都是生活中的现象,并且是课本上已经有的事例,就是说我们提前已经知道结果,那么实验的第一步“猜想”大家都写得是书上的结果,如果在生活中真的遇到这样的问题,应该从“猜想”开始切入,然后质疑、实验、解释、应用和拓展。

在这次讨论中,同学们不但明白了科学这门学科的作用,而且还对笔试考试提出了质疑。

(3)孔亚茜同学在求“最小公倍数”的时候,曾经自己认为找出了比大家都简单的做法,这种创新的意识还是弥足珍贵的,而且这种敢于质疑课本的无畏精神正是我们班级目标培养中的一项。

当然,这样的事例很多,但在人次上依然不具有普遍性,我深深的知道,“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形成会像学生个体的“性格”改变一样是个漫长的过程。

4、管理能力有所提高。

(1)早自习教师不在情况下,六位组长都能主动组织组员讨论作业完成情况,在短时间内纠正错题并由组长布置下面的作业,其中以一组为榜样。每天午自习和下午家庭作业各组组长都会妥善安排,并且作业量也较为合理。平时的纪律、考勤、作业各组长基本上可以通过和班长合作的形式完成。

班主任工作小结

做了班主任之后感触颇多,下面就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做进行回顾总结 第一,开学初工作。1 竞选班干部。以往在班干部产生过程中,单纯的 民主 自主 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自己的好朋友。所以不妥,这学期我采用的方法是先有意向的同学自我推荐,讲清理由 然后班内同学推荐优秀人才,接着由学生投票选举,最后由老师权衡。...

期中班主任工作小结

由于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既要钻研自己所教的学科,每天又要处理一系列的班级问题,工作千头万绪,火气是比较大,处理一些犯错误的学生是往往是通过教师的威摄力,但一段时间下来发现那些犯错误的同学还在犯同样的错误,后来我也在不断的反思和探索,发现用以前的方法去批评学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气了但实际上他只是于你做班主...

2019班主任工作计划

16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心理品质,摆正学生的同学交往观念,确保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17 做好 双差生 的工作和重点学生的家访工作。18 对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19 坚决服从学校的管理,并教育学生令行禁止,有问题时可以通过正当的渠道进行逐级汇报妥善解决。20 做好班级的勤工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