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考核奖惩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7-28 15:18:37 阅读 6142

2009】第10号。

为了规范管理技术中心项目研发工作,激励员工项目开发的积极性、创新思维的激发,根据《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目的。

激励项目研发人员积极创新,促进公司新技术、新成果的产生提供激励机制。

第二条激励考核的原则。

1、实行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责任制,在公平、民主原则范围内,确保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的管控权利。

2、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不仅从量化指标上进行考核激励,同时对研发人员工作心态、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定性考核激励,以提高个人和团队的合力为最终目的。

3、为了激励项目组成员,以项目贡献为激励目标,故不局限于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在职员工。

第三条激励考核等级。

1、一级考核为公司对技术研发中心的激励考核。(公司经理层或总工程师负责考核)

2、二级考核为技术研发部门对项目组的激励考核。(技术部门负责人负责考核)

3、**考核为项目组对项目组成员的激励考核。(项目经理负责考核)

第四条考核内容和方式。

1、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对科技创新的贡献程度;

3、团队协作精神、工作配合度和主动性。

4、相关级别的考核,由相关责任人对所属对象对上述内容进行自行考核。

第五条科研人员的特殊待遇。

1、初级科研人员特殊待遇。

1)签订聘任协议、颁发聘任书。

2)优先办理广州市户口。

3)优先办理技术职称的评定。

2、中级科研人员特殊待遇。

除享受初级科研人员的待遇外,还可享受以下特殊待遇:

1)有条件时优先推荐并扶持继续深造。

2)每年发给特殊科研津贴和保密竞业津贴15000元至40000元。

3)公司建房时有优先购买权或协助在公司外购房。

4)优先公司项目的投资入股权。

5)公司优先协助其配偶、子女在社会就业、就读。

6)对创新项目的优先立项权。

3、高级科研人员的特殊待遇。

除享受初、中级科研人员的待遇外,还可享受以下特殊待遇:

1)每年发给科研津贴和保密竞业津贴40000元以上。

2)到60岁时仍然是公司高级科研人员时,退休后可再聘用3年。

3)获一个国际领先(1级)创新成果,担任组长,且三年内效益良好;获一个国内领先(3级)以上创新成果,担任组长且三年内效益良好,并担任企业高层科技领导者,年龄达到40岁以上者办理商业性补充医疗保险或相关的保险。

4)获一个1级;两个3级以上;三个4级以上创新项目成果并任组长和主要成员第一位者,退休后身体良好,经研究可再聘用3—10年。

第六条科研人员的评聘和考评。

1、以本办法的具体条件为依据,由本人根据自己的能力提出申请,总工程师初审,总经理批准评定。

2、每年根据公司科研创新计划和科研人员已获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一次评聘和升、降级的考评。

3、自上次评聘为科研人员起,连续满两年没有参加、自己也没有创新项目研发者,给予降级或减少有关待遇;连续满三年没有参加、自己也没有创新项目研发者,暂时取消科研人员资格及相应待遇,有机会时可优选再聘任。

4、担任组长或主要成员第一位者,获得一个3级、两个5级以上创新成果,至少有一个以上成果三年内继续保持较好经济效益者,自最近一次评聘为科研人员起5年内可免予考评,继续保持科研人员资格。

5、担任科研小组主要成员以上职责者,获得一个1级和一个5级以上;两个3级以上、三个4级以上、四个5级以上、五个6级以上或十个8级以上创新成果,至少有两个以上成果连续5年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可免予考评,继续保持科研人员资格直至退休。

第七条科研项目奖励。

从公司外引进或由公司职工非职务发明的专利而立项的创新项目由双方签订有关专利转让合同,不再给予其他奖励。除此之外的项目,根据创新项目的进度、验收后的成果的级别、技术含量和经济效益的多少分不同的档次和奖励类别予以奖励。

1、建议奖。创新项目立项建议奖,通常每半年进行一次,认为有必要的随时可提出建议。由总工程师组织对建议进行评审,对好的建议无论实施与否都要给予30元以下的奖金或奖品。

2、项目专利奖。项目完成后,依据专家的验收结论评定项目成功后的等级。预期净收入在5万元以下者,无奖;5万元以上者根据不同等级给予项目专利奖和荣誉奖。

以项目成果申请专利并获得专利后一个月内,依据不同的专利和项目等级所产生的效益分别给予项目专利奖(见下表)。

3、项目提成奖。项目实施产业化后12个月,依据税后(不含所得税)纯利润的多少和等级的不同给予项目产业化提成奖和荣誉奖(见下表)。项目成果转让给没有资产关系的第三方进行产业化时,应当从技术转让所得净收入中提取不高于25%的经费予以奖励。

4、荣誉奖。依据项目的等级和所创造的经济效益,给予科研人员颁发奖励证书、奖章和授予荣誉称号(见下表)。

5、特别效益奖。经专家组鉴定评审确认创新项目成果自产业化后第四年,仍然处在较先进的水平上并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者,总经理可提请公司董事会决定给予重奖,重奖内容可以是轿车、住房、股本金、送国内外院校深造等。

6、主要奖项明细表:

第八条科研项目处罚。

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人员和公司其他人员如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必须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1、因不负责任、不作为、玩忽职守、无意中泄漏了公司技术或商业秘密,造成科研时间拖延3个月以上者,或因此而丧失市场机遇,或造成科研部分失败,或全部失败者。

2、因徇私舞弊、内外勾结、**挪用资金、收**赂回扣、影响科研进程3个月以上者或造成经济和公司声誉损失者。

3、因弄虚作假、有意泄漏技术、商业秘密、或出卖公司技术成果、或剽窃他人科研成果,造成公司经济或声誉受损者。

*******。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八日。

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制度

产品部奖励方案。1 总则。为了激发产品研发人员参与研发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新产品研发能够按计划进度进行,促进公司产品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特制定本制度。2 术语和定义。2.1新产品开发。为满足市场需求开发的不同于公司现已生产的新型产品和在公司已批量生产的某种产品基础上改动量超...

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及奖励制度

1 目的。1.1 加强公司对新产品开发和产品改进工作的管理 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激励研发人员开发出客户满意 便于批量生产 竞争力强的优质产品。1.2 促使研发人员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地执行 项目管理制度 主动地与市场部 生产部沟通协调。1.3 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科学 合理地对每个人员进行...

研发中心午餐补助管理办法

1.目的 因高新技术开发区周边生活设备不完善,公司暂未配备食堂,为解决员工就餐问题,保证员工正常生活和工作,特制定本办法。2.适用范围 驻石家庄研发中心工作的员工。3.职责 研发中心办公室负责餐补标准的制定,并于次月10日前 遇节假日提前 汇总 研发中心午餐补助明细表 经部门负责人审核,交财务部。4...

研发工作目标目标与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公司项目研发课题组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为改变目前公司技术研发管理现状,加快技术转化进程,根据2013年公司总体研发目标和项目实际进展情况,经研究决定,制定沈阳 xx生物医药技术开发 项目研发课题组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一 项目研发课题组组成。由项目经理 总监 负责制,根据课题专...

员工转正考核管理办法

第四章员工转正考核管理办法。1 总则。1.1目的。为考核新员工在试用期内的表现,决定新员工是否正常转正,特制定本管理办法。通过考核,甄选适合公司的称职员工。1.2适用范围。所有需转正的试用员工 实习学生等。2 转正考核方案。2.1考核方法。员工试用期考核包括 试用期总结 员工自评 直属领导评价。若项...

年终考核管理办法

xx有限责任公司。年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二零一四年一月。客观公正考核公司员工,不断改善公司员工工作业绩 提高工作能力,逐步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以适应公司快速成长和管理水平提升的需要。特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订本考核管理办法。鉴于公司正处于创业到成长的过渡时期,本办法的制定遵循以下原则 1...

管理人员聘任管理办法

xx公司。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规范公司管理岗位员工聘任工作,增强员工的岗位竞争意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公司范围内全体员工。第二章岗位聘任的原则。第三条聘任管理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 全员聘任的原则。二 党管干部 德才兼备 任人唯贤的原则。三 公开 平等 竞争 择优的原...

业务员考核管理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公司内部业务人员,相关人员参照执行。本办法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 之前的业务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管理办法废止 在实际销售业务开展过程中,从获得项目信息到完成合同执行,作为一个项目的全过程。一 提成比例 1 每个项目完成的全过程,提成比例见下表,具体分解如下 a 完成准确项目信息收集 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