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学期语文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7-28 15:22:57 阅读 7533

2015——2016学年高三上学期语文教学计划。

台前一高高三语文组 2015-8-20

一、指导思想。

紧密结合高考形势,吃透《教纲》《考纲》精神,搞好知识点全面复习。以《考试说明》为依据;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切实加强高三复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为中心,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以全面育人为指针,以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提高语文成绩为目标,做到有的放矢,科学有序,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二、复习措施。

1、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本学期开始二轮复习,主要课型为复习课,结合学校主流教学模式,主要采取“学生课前预习、梳理知识——课堂提出疑问——生生**、师生**——展示成果——教师点评、提升——课后强化”的课堂授课形式,提高教学有效性、学生积极性。

2强化积累,夯实基础。

语文贵在积累。诵读和练习是语文积累的不二法门。诵读是积累语言材料、培养语感的基本方法。

除早自习外,结合年级,每天上下午预备铃后统一要求学生诵读。诵读的内容,可参见下列这些。

诵读高中语文考纲中要求背诵的篇目。达到会背诵,会翻译,会解词。

词(包括熟语)。对高考内容进行全面撒网。循序渐进,达到熟练程度。

时文美文。自选和由教师推荐一些报刊上的最新时文,通过诵读,汲取思想精华,领悟写作技巧,积累语言材料。

近几年的高考满分作文。特别留意与自己喜欢的文体相同的文章,积累语言素材,掌握考场作文的一般写作规律。

3 考点周练,实现突破。

考点训练是语文备考的核心,考点的训练必须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掌握方法,逐步推进,巩固知识,扩大视野,提升能力。

具体做法是每周设置考点练习课,即“周练”,通过练习巩固知识、熟悉规范、养成习惯

4、加强作文课规范指导,避免作文课随意性。

1)从审题立意、拟题、开头结尾、结构布局、写出文采、写的深刻、内容丰富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有计划、系统性的可行性指导。

2)改变传统作文课教学方法模式,具体方法是改变“留题——写作——讲评”

为“技法指导——当堂写作评讲——二次练习提高”尽力避免作文课的随意性。

5、加强规范答题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避免学生考试时非知识。

失分。1) 要求规范书写。

2) 要求仔细审题。

3) 训练答题条理。

4) 训练思考全面。

三、具体安排。

8.17---8.23 辨析语病作文审题。

8.24---8.30 .辨析语病强化练习作文审题。

8.31---9.06 连贯作文审题。

9.07---9.13 得体作文审题。

9.14--9.20 扩展语句作文审题。

9.21---9.27 压缩语段作文审题。

9.28---10.04 变换句式作文拟题。

10.05---10.11 仿写句式作文拟题。

10.12---10.18 **转换作文开头结尾。

10.19—10.25 文言词语积累作文结构布局。

10.26---11.01.文言翻译作文结构布局。

11.02---11.08 文言断句作文结构布局。

11.09---11.15 鉴赏古诗形象作文结构布局。

11.16---11.22 鉴赏古诗语言作文语言有文采。

1123---11.29 鉴赏古诗技巧作文语言有文采。

11.30---12.06 鉴赏古诗情感作文语言有文采。

12.07---12.13 古诗鉴赏综合练作文语言有文采。

12.14---12.20 论述文阅读作文内容深刻。

12.21---12.27 实用类文本阅读作文内容深刻。

12.28---2016.1.03实用类文本阅读作文内容深刻。

1.04---1.10 实用类文本阅读强化练作文内容丰富。

1.11---1.17 高考作文讲解及训练。

1.18---1.24 高考作文讲解及训练。

1.25---1.31 .复习考试。

高三上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0 2011学年度上学期工作总结 高三语文 高三第一学期的工作结束,下面我对自己的语文教学工作做一个总结。高考成绩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命脉,受命以来,夙夜忧叹 我校2010高考的优异成绩和自己所教学生存在的诸多问题使我倍感压力。然而再多的茫然叹惋都于事无补,唯有脚踏实地 勤勉工作才内在困境中找到一...

2019年高三上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2 2013年学年度上学期高三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天峨县高级中学语文组张宗臣。2013年1月25日。从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明白要承担的责任,感觉到学校和学生给我的压力很大,如果不认真教学,将会有愧于学校和学生。于是给自己制定计划 暗下决心,一定要踏实努力地走好高三这一年。现在到了学期末,回...

高三上学期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高三数学11月份教学计划。2005年度上学期高三数学教学计划 黄小红 一 总的情况 执教高三 两个理科班,总人数115人。189班学习习惯不好,边缘生特别多 优生少且普遍基础不好,习惯差,学习主动性不强 191班一些学生成绩极不稳定,191班培尖任务艰巨。二 指导思想 研究新教材,了解新的信息,更新...

高三上学期生物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高三年级三个班的生物学教学工作。一期来,我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执行了学校的各种指令,认真完成教学常规工作,虚心向同仁学习。严格要求学生,课余常和学生交谈,征求他们的意见。从几次月考情况和学生的感受来看,生物成绩提高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只有...

2019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5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岑溪三中苏恒连。一 班级基本情况 新的学期本人担任1309班班主任,本班学生共68人,其中男生20人,女生48人。由于学生的高一和高二的知识掌握的效果很差,基础知识上出现了漏洞,针对以上学生现状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为把高三第一学期的工作做得更加稳固 扎实有效地推向深处...

2019年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4 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养成一种互帮互学 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5 当好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桥梁,搞好师生配合,建设一个师生和谐的班集体,为教学 为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4.加强完善班干部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具体做到 1 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大力开展经验交流和思想教育...

高三上年部工作计划

沈阳市志成中学。2015 2016学年度 上 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 为育人主线,以高考 大纲 说明 为教学依据,充分理解适当在高三毕业年级利用 21天习惯效应 原理,重视学生高考复习习惯的培养,为高考高分段和各批次升学指标做好铺垫和基础。真正做...

高三上半学期班主任评语

该生在本学期表现较好。学习刻苦认真,积极上进,踊跃参加各种活动,乐于助人,忠厚诚实,成绩良好,品行端正,道德品质优秀,公民素养能力较高。在学校认真听从学校老师的安排,能自觉遵守学校内的校规校纪。努力维护班级集体荣誉,团结同学,和同学互助友爱。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并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