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信息技术 上海科技版 下册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7-28 15:31:37 阅读 9693

七年级信息技术(上海科技版)下册教学计划。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中学。

二〇一三年三月一日。

一、指导思想。

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对人们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时代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学情分析(上学期学习情况)(或基本情况):

通过上期的学习,学生对信息技术和网络有一定了解,但是每周只有一节信息技术课,学生容易遗忘,大多数学生学后没有注意巩固,学生掌握的情况不够理想。有条件的学生如家里有电脑或父母单位有电脑,上机时间相对多一些,操作较熟练。大部分学生仅仅靠每周上课时间巩固练习,所以,这一部分学生对所学知识遗忘多,操作生疏。

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积极性比较高,因为信息技术课并不像语文、数学那么枯燥、单调,也不像历史、政治需要死记硬背。相对来说学生觉得比较新鲜。但是这又出现一个问题,多数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差,感兴趣的并不是用电脑学习,而是用它打游戏、上网聊天。

所以,学生对计算机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要进一步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

三、本期拟参加的教研活动。

1、积极参加学校和教研组举行的各种教研活动;

2、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多听有经验的老师说课、上课;

3、写一至二篇教学**;

4、业余时间多阅读报刊和网络上的教学**和其他信息教育理论书籍。

四、本学期教育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时代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1、进一步使学生了解信息与信息技术。

2、了解掌握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知识。

3、了解多**的概念。

4、学习使用软件word进行**混排。

5、学习使用acdsee、photoshop和pocomaker进行**的获取、扫描、浏览、加工及电子相册的制作。

6、利用电子演示文稿制作软件powerpoint开发出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素材于一体的作品。

五、本学期教学内容。

1、知识体系特点。

本教材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以活动形式展开,以任务完成的过程呈现。每个活动中设有“知识向导”、“操作坊”和“学习单”三个板块。每单元末设有“单元小结”。

知识向导中介绍了与单元活动任务有关的一些基本知识。操作坊示范了完成活动任务所必需的操作步骤。学习单位学生寻找自己的**课题,记录、分析自己的问题和解决过程提供了引导。

第一单元知识点:使用软件word进行**混排。

第二单元知识点:用acdsee、photoshop和pocomaker进行**的获取、扫描、浏览、加工及电子相册的制作。

第三单元知识点:用powerpoint开发多**作品。

2、本学期教学重点。

用word排版电子小报,用acdsee、photoshop和pocomaker进行**的获取、扫描、浏览、加工及电子相册的制作。

3、本学期教学难点。

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多**作品。

六、本期拟采用的主要措施。

1、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相关课时中,安排一定量的任务(项目),应用小组合作、分组交流、作品展示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和实践,引导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

2、本期主要采取课堂教师授课方式、学生自学方式和动手操作三种方式进入学习,适当进行一些小竞赛及课堂评价的方式进行教学。其中学生自学和动手是最主要的。

3、利用因特网络资源,扩大学习空间,丰富课堂教学。

七、课外辅导安排。

1、根据本校教学资源和学生特点,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开展两次与信息技术课程相关的课外活动。

2、多辅导学困生,使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学习兴趣;

3、每周每班至少辅导一次;

4、辅导工作要做到点——面结合,既要辅导个别学生,又要辅导那些带普遍性的问题。

八、教学进度计划。

在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软硬件配置、学生基础及课标要求,同时结合教材中的目录结构及对各章节中软件功能掌握要求的不同,特制定如下教学时间计划表。

七年级信息技术上册教学计划

工作计划。学科 信息技术。学期 2015 2016学年第一学期。年级 七年级。科任教师 陈洪波 赵丽丽 王瑞。时间 2015年8月25日。一 教学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中小学信息技术 课程指导意见 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明确信息技术课程的任务 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或掌握信息...

七年级下册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彭双双。一 指导思想。本期七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要以教育部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 试行 为指导,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本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促进学生全面而又富有个性的发展,着力发展学生以信息的获取 交流 加工与处理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

七年级信息技术上学期教学计划

七年级信息技术上学期教学计划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一 学期学情分析。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操作性较强的学科,它的特殊性使得大部分学生对此相当感兴趣,学习较积极,比较热情,讨论和学习的气氛比较不错,这是我们教学的优势。但是由于七年级学生在小学间断接触信息技术的范围不同,且我们每一学期信息技术课时比较少,学生...

七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五 教学措施。本期主要采取课堂教师授课方式 学生自学方式和动手操作三种方式进行学习,适当进行一些小竞赛及课堂评价的方式进行教学。其中学生自学和动手是最主要的。六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课时安排 第一章信息的整理与展示 6 第1节 演示文稿的策划与准备 1课时。第2节 演示文稿的制作与放映 2课时。第3节 ...

人教版七年级英语下册教学计划

2014春七年级英语下册教学工作计划。1 教学基本情况简析。1 教材简析。七年级下册共12个单元,全书采取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融汇话题 交际功能和语言结构,形成了一套循序渐进的生活化的学习程序。每个单元都列出明确的语言目标,主要的功能项目与语法结构,需要掌握的基本词汇。每个单元都分为a b两部分。a...

七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计划

一 教学目标 1 知识技术 信息技术及应用 认识信息的基本特征 理解什么是信息技术,能列举信息技术的应用 知道五次信息技术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 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信息。windowsxp部分 熟悉windowsxp的桌面,掌握xp窗口的基本操作 学会设置windowsxp的桌面 外观及屏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