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7-28 23:15:17 阅读 2871

“研发费用”科目按照研发部门和研发项目分别建立部门辅助核算账和项目辅助核算账,同步归集部门研发费用和项目研发费用。

核算体系规范如下:

注: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展或调整明细核算内容。

1. 直接投入费用的核算方法。

为实施研发项目且可直接认定并归集到研发项目的各种支出,如:购买的原材料;购买的试验和试制但达不到固定资产标准的模具、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试制产品的测试检验费;资料费、印刷费、差旅费、委外研发费、培训费、维修费;租入设备的租赁费等,根据原始单据直接计入研发项目成本。

2. 设备折旧费用和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

研发项目摊销的设备折旧费用,根据部门固定资产设备清单计算出部门折旧费用,再根据部门各个项目工时消耗比例或专用设备使用台班数合理分摊。

研发项目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按相关无形资产应摊销额与受益对象的受益程度(工时消耗形或成本消耗比例)进行合理分摊。

3. 研发项目的人工费用计算方法。

计算研发项目的人工费用,以各部门的职工薪酬总额,根据部门受益对象的工时比例在各项目间合理分配。

4. 统一抄表发生的电力费用,按照部门工资总额比例计入部门车间费用;期末,根据部门受益对象的工时比例在各项目间合理分配。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规定,公司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申报和复审工作中报告研发费用时,应按《指引》口径对会计核算口径归集的研发费用进行调整,以符合《指引》的报告要求。

按《指引》口径调整报告研发费用,无需调整会计核算记录。

根据本公司会计核算的费用归集方法,应调整事项如下:

1. 为研发活动所发生的其他费用,如办公费、通讯费、专利申请维护费、高新科技研发保险费等费用,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时,应将在公司“管理费用”科目内核算的相关费用总额,按受益对象的人工费用比例在各项目间合理分配。分配后,此项费用不应超过研发总费用的10%。

2. 未签订劳动合同及全年累计工作时间不足183天以上的临时研发人员的工资薪酬,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时,应根据人事资料记录从研发项目的职工薪酬中扣除。

3. 研发设施改建、改装、装修和修理过程中发生的长期待摊费用,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时,应将在公司“管理费用”科目内核算的相关长期待摊费用总额,按受益对象的受益比例(使用面积和使用时间)合理分摊计入。

4. 在用建筑物的折旧费和房租费,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时,应将在公司“管理费用”科目内核算的相关房屋折旧费和房租费用,按受益对象的受益比例(使用面积和使用时间)合理分摊计入。

5. 委托外部研究的开发费用,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时,应按该费用发生额的80%调整计算研发项目的委外费用。

1. 本办法关于研发费用会计核算的未尽事项,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规定的计算口径执行。

2. 本办法关于按《指引》口径报告研发费用的未尽事项,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规定的计算口径执行。

3.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优势

科德咨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优势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a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25 降为15 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降低了40 连续三年,三年期满之后可以申请复审,复审通过继续享受三年税收优惠,一共是6年。b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凭批准文件和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 办理享受国家 ...

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报材料

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报材料目录。模板。目录。企业承诺书。企业注册登记表。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请书。近三年开展研究开发等技术创新活动报告。附件材料。企业承诺书。我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提供的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申请书 及其所有佐证材料,真实有效,并对材料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若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按照 ...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和流程 1

一 认定条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 在本市注册的企业,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 受让 受赠 并购等方式,或通过在全球范围内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 服务 的核心技术拥有在中国内地得到中国法律保护的自主知识产权 二 产品 服务 属于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的附件 国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