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9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05:55:17 阅读 6899

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新学期,学校德育工作将继续围绕“德育立校”的办学思路,通过严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及养成;把 “维护稳定”和 “安全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把“德育七彩虹”这一特色德育模式和“德育导师制”作为学校的德育王牌,倾力打造具有鲜明职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通过强化德育举措,力争使学校德育工作再上台阶,以下就本学期的德育工作做如下打算:

一、狠抓一个常规。

中职生行为习惯欠佳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有些同学是非、善恶、美丑界限不分,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安之若素; 缺乏基本的礼仪规范等行为让他们在家长和老师心目中被逐渐的边缘化。进而,给中职教育中提出如何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个重要课题。做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又不能把视而不见,任其纵容,我们更应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帮助他们在有限的中职学习生活阶段矫正他们的习惯与养成。

1、重视激励的作用,引导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每位教师都应俯下身去,平和的对待每位有过失学生,通过耐心细致的引导教育,让他们逐渐的去认识和改正过错。

2、细致揣摩,做好安排。有针对性的去督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周确定一个突破点,围绕该“点”多渠道多举措进行强化引导。

3、充分发挥学校德育课堂和心理咨询室的作用,适时组织专题性的课堂教学和心理辅导,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4、强化教师值周力度,注重值周过程效能。值周工作因环环相扣,不能时紧时松,值周教师因切实负起职责,把值周工作作为监督学生良好文明习惯养成的抓手,常抓不懈。

5、树立学生自主管理与自主服务意识。把培养好班干部、学生会干部这两条联系班主任和学校的纽带编好、用好。

6、通过校园文化软环境的构建,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大环境中耳濡目染,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7、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集会等形式,用活动去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

二、突出两个重点即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和维护校园稳定。

继续开展“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良好校园氛围。

利用师生集会、周一升国旗、电子屏、校报、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周五安全教育日等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

围绕“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认真分析我校安全工作现状,立足我校发生事故的规律、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1、进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交通法规,认识交通标志,参观交通知识宣传展板,教育学生拒绝乘坐不合格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增强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防止因违章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2、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踩踏、防火、防触电、防毒(含防食物、煤气、冬季取暖中毒)、防**、防雷击、防洪涝、防绑架、防诈骗、防拐卖等安全知识教育。

3、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利用法制报告会和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心理调节和情绪自控的能力。

4、发放《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六五” 普法宣传》画册和中小学生预防犯罪手册《青春堡垒》,使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5、对学生进行禁止非法携带管制刀具、遵守法律法规、防止校园暴力等法制教育,及时收缴管制刀具,增强安全工作的有效性。

6、利用周五学校安全教育日,精心设计安全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生命教育。

7、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心理状态和应急自护能力。

8、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德育处和值周人员时时进行对墙壁、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的供电设备、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狠抓隐患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9、发放学校安全工作告家长书,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家校安全教育的力度。

安全无小事,全校上下要本着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三、体现三个特色。

1、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职校校园文化;良好的校园文化是学校一面无形的教育读本。学校各专业布局现已成形,依据专业特色,契合专业实际,打造符合专业特点的专业文化,不仅能彰显专业特点,同时也是对学生职业的一种激励。

2、认真挖掘和实践德育七彩虹工作模式;做到思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积极探索更多 “七彩虹”内涵。

3、继续稳步推进德育导师制,完善导师制过程评价和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德育学分制。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的总体要求,创设一种个性化、亲情化的“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模式,把这项实在而有意义的工作做到实处。

四、强化四项措施。

1、不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选派骨干班主任参加各级培训,提升德育工作能力,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研讨会,加强班主任的培训,提高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班主任奖惩制度,提高班主任的待遇水平。

2、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德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如黑板报评比、篮球赛、心理健康讲座、法制教育报告、国旗下讲话,班级文化建设比赛、艺术节、主题班会竞赛,职校之声广播站和校刊为同学们展示才能搭建平台,陶冶情操。

3、重视德育课教学,把质量和实效作为评价德育课的标准,通过听评课,让德育课教师对德育课引起足够重视,从而驱动德育实效。

4、认真组织开展好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为配合和相应上级部门就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在原有经典篇目校本教材的基础上,选取更具德育意义的篇目充实教材,让学生通过诵读实现教育的功能。

学校德育处。

二〇一五年三月。

附: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月活动安排推进表。

三月份】1、 学生报到,纪律整顿,安全教育周;

2、 学雷锋系列活动;

3、 文明礼仪规范月活动;

4、 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

5、 民族团结,反邪教,维稳教育活动;

四月份】1、 清明节系列活动。

2、 十佳“学习之星”;十佳“文明之星”;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活动;

3、 “母爱如水”母亲节感恩教育活动;

4、 交通安全,禁毒/反邪教**展;

5、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讲座。

五月份】1、 纪念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励志教育);

2、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3、 学校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4、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六月份】1、 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暨十大“诵读之星”评选;

2、 “父爱如山”父亲节感恩教育活动。

3、 “前途与理想”职业生涯规划。

七月份】1、 学期工作总结及考核;

2、 期末考试;

3、 暑期安全教育;

4、 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班集体;

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二〇一五年三月。

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乡中心小学2015 2016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德育工作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 育人为本,德育为首 的观念,按照市教育局有关德育工作的要求,加强我校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

新学期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德育工作规律和青少年学生成长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和 克拉玛依市十二五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 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根据市教育局普教科的德育工作重点和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

高二德育工作计划

高二年级德育工作计划。新学期新面貌,高二年级作为学生新集体,德育工作的重点随之发生变化,在本学期内,高二年级的德育工作,除完成学校总体部署外,另将年级计划制定如下 1 军训。军事训练课是规范学生行为规范的必修课,也是最具有成效的一种手段,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军训,是班级凝聚力 向心力的一种训练,对学生迅...

201503高二年级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本学期坚持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以德育为首位,以教学为中心 的办学思路,坚持德育的首要地位,大力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以狠抓学生良好生活习惯 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学生自理 自治为抓手,进一步开拓新的德育工作特色,以良好的班风 学风 校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二 工作...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3.积极开展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学生健全的人格。要特别关注住宿生的管理,认真研究学生的思想问题。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塑造明礼诚信 宽容大度 互帮互助的优秀品格 另一方面要在学习 生活 安全方面给予学生特殊关爱,使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4.发挥德育基地的育人...

第二学期小学三年级德育工作计划

利用清明节 端午节 劳动节等重大活动举行一些有意义的主题班队会,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感,和敬老爱老的思想感情。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和劳动中学会合作,学会生活。三 加强班级管理,落实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加强班级常规管理,夯实基础,培养学生学文明,讲卫生,重礼仪,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

2019年德育工作计划

紧密围绕德育部的具体要求,以郭校长提出的 固本求升 创新求实 聚力求效 创优求成 为指导思想,特制定2013年德育工作计划 一 强化管理 落实责任,为确保学校稳步提升而奋斗。1 德育管理。1 进一步完善 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 加大对班主任工作和的监督检查力度,从小事入手,由基本抓起。通过班主任培训,提...

2019年德育工作计划

花篢镇中心小学。一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 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