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05:50:57 阅读 7915

长沙初中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德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人人都为德育工作者”。要使每一位教师牢牢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德育就是质量,学生的思想品德就是素质,没有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的教育质量观,牢牢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教育价值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造人文德育、生活德育和生态德育,丰富德育工作内容,拓展德育工作途径。

本学期加强教师的考核,做到人在岗,心在岗,平时上岗情况做为期末《教师发展评估》中“师德考评”的依据。

二、狠抓养成教育,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月活动

、切实开展养成教育。要从常规工作入手,抓好升旗仪式,早操的队列,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抓好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做到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坚持卫生责任区的包干保洁制度,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树立“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讲究团结”的观念。

本学期,继续开展“最美长中人”,通过人人争星、班班争星,让行为规范从“强化”到“内化”到“同化”,最终实现“文化”。“之星”有:“礼仪之星”、“读书之星”、“纪律之星”、“环保之星”、“自护之星”。

根据获星标准,开展“争星活动”:班级开辟一个“争星栏”,细化到人人,细化到每天、每周,形**人争星争当“最美长中人”浓厚氛围。学校根据获之星标准对班级进行评比,每周评出最优获星班级,与每学年的“先进班级”、“班级评估”挂勾。

、积极组织主题教育。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精心设计内容鲜活、形式新颖、贴近学生、吸引力强的“主题月”教育活动。

本学期结合 “教师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及校园德育两大节“礼仪节”、“读书节”开展相关的节日教育活动。

1)开展“知识伴我成长,礼仪与我同行”

旬子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真可谓: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

学校将在9月开展“礼仪节”,通过系统地学“礼”,让学生明“礼”,达到“礼”成。本学期主要以“个人礼仪”篇来提升学生的形象魅力,通过学校橱窗、广播电台、班会课,让学生学习“礼”知识,并通过争之星活动让人人都获“礼仪之星”。开展“礼仪节”一系列的“个人礼仪”篇,达到“仪容礼仪”让学生形象赏心悦目、“举止礼仪”让学生得体大方、“言谈礼仪”让学生和谐相处。

2)开展“书香校园”教育活动。

学校将在10下旬至11月下旬开展“校园读书节”。学校召开读书节启动仪式,校园内悬挂“读书节”的主题标语条幅;走廊开辟“读书吧”,每班更新“班级读书角”,发动班级学生每人带一本书,建立读书角,每班出好一期与“读书”相关的黑板报。内容包括班级推荐的一本好书、读书方法介绍、读书名言、读书随笔等来渲染读书氛围。

读书节期间,各班开设阅读课,每月师生共读一本书,写读书心得;开展与读书相关的主题班队活动;进行一次全校的“跳蚤书市”活动;利用晨读时间开展师生美文诵读,让孩子从读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三、提高课程意识,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

1、积极组织德育实践活动。要探索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力求做到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要充分利用每年的各种重大节庆日、重要事件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堂是实施德育课程和完成德育任务的主阵地、主渠道。一方面要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有意识地找准结合点,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德育教育,另一方面要上好规定课程中的德育课程。

校长室、年级组长、团总支将进行巡课,对教师德育行为及学生课堂德育行为进行评比,期末将评比结果纳入期末《教师发展评估》

四、优化校园文化,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班级环境美化。通过争“环保之星”,来争当“最美长中人”。让班级环境要做到美化、净化、个性化、人文化、教育化,开展每学期两次的教室美化检查评比活动。

让学生全员参与,主题要突出教育意义和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动手能力。

2、整治周边环境。要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安全、健康环境。

五)注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德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力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

学校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法规、德育文件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同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要求教师对照师德要求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结合行风评议活动,使全体教师主动适应德育教育的新形势,真正成为德育管理者,实现德育“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期末通过学生问卷、家长问卷等形式,对教师德进行测评。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一是做好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交流、参观、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促使班主任达到“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的育人境界。二是加强跟踪指导,每月不定期听一些班主任的班会课,及时交流、总结,提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班级要切实加强小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行为示范作用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

4、加强“三位一体”合力建设。以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大德育格局,推进家校联系,从而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学校要主动加强与派出所、街道、村委联系。

注重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的学习和生活,全过程、全方位地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全面、协调、高效开展。

三、月份工作安排:

九月 1、“做最美长中人”开学典礼。

2、七年级学生家长会。

3开展“知识伴我成长,礼仪与我同行”礼仪节争星活动。

4、“感恩老师”主题活动。

5、充实调整与培训文明天使。

6、开辟“读书吧”、更新班级读书角。

7、应急疏散演练。

8、班主任会议(如何做好“最美长中人”)

十月份 1、“书香校园”读书节争“读书之星”活动。

系列一:推荐的一本好书、介绍读书方法、

系列二:积累读书名言。

系列三:展评读书随笔。

2、庆祝国庆,“感恩祖国“主题活动。

3、班主任教育故事评选。

4、未成年人保**讲座。

十一月份 1、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2、家长会。

3、班主任工作例会。

十二月份 1、 家长学校培训。

2、继续抓好“中学生一日常规”。

3、“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3年元月

1、新年畅想。

2、班级工作总结、评比。

3、德育工作总结。

4、假期安全教育。

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乡中心小学2015 2016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德育工作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 育人为本,德育为首 的观念,按照市教育局有关德育工作的要求,加强我校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

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二是调动各任课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各学科教师都担负着渗透德育的重任,学科教师是不容忽视的德育工作者,学校要求学科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以教材为载体渗透德育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 爱科学 爱劳动 爱人民教育等,同时配合班主任抓好班级工作,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将学科教书育人成绩纳入学期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