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05:42:17 阅读 5092

2014---2015年。

李天木中学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以日常行为规范,一日准则为基础,积极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生动活泼的育人活动作为育人载体,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

二、工作目标。

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做真人,形成良好的校风校貌。

三、工作重点:

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指导并确立以班主任为主,班级学科教师为辅的德育工作队伍,构建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氛围。明确全体教师都是学校的德育工作者,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重视班主任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本学期期中考试后计划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研讨班级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班主任工作要做到“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

要求班主任从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抓主题班会,进行正面教育;二是加大力度进行日常班级管理;三是加强对“问题生”的转化和优秀生的培养,抓两头,带中间;四是沟通家庭、学校教育,家校联合,共同努力。

3)继续做好班主任绩效考核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各班的黑板报、班容、卫生、纪律、出勤、活动开展、主题班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评比,以考核促提高。

2、加强活动引领,丰富校园生活。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中蕴藏着的道德教育资源,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行为习惯在日积月累的教育熏陶中不断提高。如“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节假日,开展内容广泛、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丰富校园生活。

精心筹备、组织开展各类比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3、加强养成教育,促进健康成长。以《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要求,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初一新生入学教育,优秀班级评比和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学生“诚信、文明、感恩、励志”等养成教育,强化学生的行为习惯、语言文明、规范学生仪表,使学生做到“文明守纪、尊敬师长、爱校如家”。结合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广泛开展纪律、学习、安全、卫生教育活动。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的情操和自我素质与能力的提高。

4、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结合“安全教育周”,国庆节、寒暑假等学校印发致家长一封信,以学生的安全为重中之重,杜绝隐患。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召开安全知识讲座,办好安全教育专栏,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校园的整体安全。

具体工作内容。九月份: 1、开学典礼。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2、安全教育周。 3、制订好德育、班级等工作计划。4、借助教师节,各班进行“尊师重教”主题班会。

5、检查班级文化。每个年级组分四个主题:庆国庆,尊师在行动, 安全卫生,文明礼仪。

十月份: 1、培训升、护旗队。2、组织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安全教育、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3、“歌颂祖国”演讲比赛。 十一月份:

1、聘请法制副校长上法制教育课。 2、开展法制安全征文、手抄报活动。 3、听常规课,检查班级学生课堂行为习惯。

4、抽查课间纪律。十二月份: 1、防交通、防摔伤、防火、防中毒等教育。

2、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3、筹备庆元旦活动。 4、迎接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检查。

2015 年元月份: 1、组织开展庆祝元旦活动。 2、假期纪律、安全、卫生等教育。

3、德育工作总结 . 4、评优: (1)评选“ 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2)评选“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3)评选“ 优秀班级 ”。5、致家长一封信。

二月份1、整顿校容校貌 、班级文化。2、安全教育周活动。3、礼仪教育。

三月份1、“学雷锋教育”专项活动。2、、环保征文《保护我的家园》3、和团委组织学生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四月份:

1、年级班主任例会,召开班主任论坛。2、组织“养成教育“懂礼仪、杜陋习”活动。板报评比3、 安全督查、初三学生工作专项督查。

五月份: 1、开展“德育活动周”活动:感恩教育2、组织学生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3、举办“优秀学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示范班级评比。4、开展防溺水、防恶劣天气教育5、五一”节假期安全教育。六月份:

1、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初三学生教育。2、迎接学校安全工作专项考核。

3、举行安全讲座。七月份:1、班主任工作期末检查。

2、期终学生个人小结鉴定、学生素质发展评估3、各班、各年级做好总结、班主任写好学生评语4、做好三好学生、品学兼优学生初评工作5、班主任写好工作总结6、布置暑假德育活动等。八月份: 1、安全值班2、家访、印发德育宣传材料。

3、假期组织教师培训活动。

总之,政教处将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各处室的大力协助下,在全校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的鼎立配合下,我们一定要认真、踏实、创新、勤勉地工作,互相协调,共同配合,努力把学校德育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2019年德育工作计划

紧密围绕德育部的具体要求,以郭校长提出的 固本求升 创新求实 聚力求效 创优求成 为指导思想,特制定2013年德育工作计划 一 强化管理 落实责任,为确保学校稳步提升而奋斗。1 德育管理。1 进一步完善 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 加大对班主任工作和的监督检查力度,从小事入手,由基本抓起。通过班主任培训,提...

2019年德育工作计划

花篢镇中心小学。一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 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

2019年德育工作计划

下庄初级中学2015年度德育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在学校总体工作要求下,寓教育于活动中,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 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心,以评选 优秀班集体 为教育契机,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实效性和主动性 以 行为养成教育 为核心,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

2019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3 三生教育。即包括 生命教育 生活教育 生存教育 整合学校 社会和家庭教育资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生存观和生活观,让 三生教育 体现于学生每一项学习活动之中。4 感恩教育。要求每个学生把在家孝敬父母 在校尊敬老师,在社会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时时事事自觉回报。5 少先队有计划地利用...

小学德育工作计划2019年

扇子林小学德育工作计划。2014年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建立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 三个习惯 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确立德育为首的思想,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创新德育方法,拓宽德育渠道,优化德育层次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不断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

教师个人德育工作计划

2 学生德育教育的内容要落到实处,要狠抓主渠道。本学期我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要及时引导学生学习 中小学生守则 和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并进行对照。教育他们,学生只有言行一致才算得上好的道德品质。3 让德育走进学生的心灵,巧抓机遇,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活动不失时机地加强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

初中德育工作计划

中心学校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初中部。一 工作目标。学校确立了 把学校办成教师和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的办学理想,把 人本 个性 和美 作为办学核心理念,坚持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教育原则,精心打造学校和美教育文化,要基本形成 正心至和,励行尚美 的校训,和谐 尚美 的校风,和悦 立美 的教风和...

高二德育工作计划

高二年级德育工作计划。新学期新面貌,高二年级作为学生新集体,德育工作的重点随之发生变化,在本学期内,高二年级的德育工作,除完成学校总体部署外,另将年级计划制定如下 1 军训。军事训练课是规范学生行为规范的必修课,也是最具有成效的一种手段,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军训,是班级凝聚力 向心力的一种训练,对学生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