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课德育工作计划9月

发布 2019-07-31 00:08:57 阅读 9363

德育工作计划(任课教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师市教育局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结合我校德育工作,以爱国主义、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爱国爱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特长,齐抓共管提高学校德育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德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造人文德育、生活德育,丰富德育工作内容。

二)配合班主任抓养成教育。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

2、切实开展养成教育。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抓好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做到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

3、法纪教育。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制教育,继续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把法制教育与对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结合起来,有效遏止在校学生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提高课程意识,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

1、积极组织德育实践活动。要探索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力求做到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堂是实施德育课程和完成德育任务的主阵地、主渠道。一方面要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有意识地找准结合点,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德育教育。

(四)优化校园文化,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班级环境美化。班级环境要做到美化、净化、个性化、人文化、教育化,开展每学期两次的教室美化检查评比活动。让学生全员参与,主题要突出教育意义和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动手能力。

2、协助班主任抓好少先队工作。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作用,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提高德育实效。如校园广播,尽可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学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园新闻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

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人文资源,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3、配合抓好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行为示范作用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

三、德育活动安排:

九月。1、配合抓好“小学生一日常规”。

2、“平安、健康、文明”教育周系列活动。

3、“感恩老师”主题活动。

十月份。1、庆祝国庆,“感恩祖国“主题活动。

2、协助班主任教育故事评选。

3、配合建队节主题活动。

4、未成年人保**讲座。

十一月份。1、协助班主任日常规范强化训练。

2、“感恩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十二月份。1、配合继续抓好“小学生一日常规”。

2、“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3年元月。

1、新年畅想。

2、协助班级工作总结、评比。

3、德育工作总结。

4、假期安全教育。

9月份德育工作小结

5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美化班级布置。我校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不断提高硬化 绿化 美化水平,各班级由班主任老师牵头,任课老师和学生参与布置班级,很多班级布置很有特点,很实用。特别是二年级的几个班级,整体布置引人注目。展示了学生的水平和特长。这次班级文化布置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浓厚学校...

3月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一 加强德育科研,关注德育效果。教育局把xx年定为 教育科研年 我们将按照普教科的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德育科研,在研究的针对性 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研究德育课题的过程管理,规范积累研究材料,积极组织教师撰写 做好相关课题的开题或阶段性汇报和每年一次的德育交流研讨工作,并且扎实做好对...

年德育工作计划

2014 2015年。李天木中学德育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学校遵循 以生为本 的原则,以日常行为规范,一日准则为基础,积极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以生动活泼的育人活动作为育人载体,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二 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