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小学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03:27:57 阅读 4432

4、备课要“深”:体现在备课、教案设计上:目标要准确、教学要双向、导学有步骤、训练有针对。教导处落实教案本月检查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反馈、分析工作。

5、上课要“实”:(1)课堂操作中落实有效性:读写、圈画、问答、质疑、讨论、汇报、交流、补充、练习。

(2)课堂教学总体要求:要体现师为主导、生为主体、练为主线;导学有序、指令清楚、双向互动、全员参与;落实目标、环环有效、指导到位。(3)精心设计课堂练习:

每节课教师必须带不少于十分钟的练习进课堂,布置适量的作业,灵活把握训练方式:每堂一练,课前试练,课后必练,分层训练,分组训练,精挑习题、具针对性、分类有层次性、有验证手段。按“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6、作业批改要“细”,及时做好批改记录及评讲。学校落实学生作业本月检查工作。

7、辅导要“勤”:建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教师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用心关爱,用行动关注,做到每节课辅导。

三、五个学生。落实班中“结对子”帮扶小组。强化班中激励、鼓励氛围,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让其学有兴趣、学有所得。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应创造条件予以发展,充分展示这些学生的学力,争取在各项学习竞赛中获取好成绩。

8、考核要“严”, 各科要做到每月或每一知识点一小测,以赛比学,以赛促学。加强检测前训练,强化单元过关意识,坚持抽测检查与及时信息反馈的做法。

三)加强校本教研,广泛开展教研活动,科研促教学

1、树立终身学习、在实践中研究反思、课堂就是实验室、科组就是研究室的观念。

2、落实集体、科组教研活动有效性:科组活动每双周开展一次、并定主题、定形式、创实效;逐个困惑去研究,逐个问题来解决,让教师在活动中提高,成长。

3、落实校本专题研究,加快教学步伐的前进。引导教师开展“如何设计有效的课堂练习”的小专题交流、实践、总结等活动。

4、各科组举行听课、评课活动,形成合力,通过课堂的直面交流,令教学者与听课教师均得到不同层次的提升。(教师每期听课15节以上,学校领导干部40节以上)

5、善于用好教学设备,充分发挥班班通的作用,活用现有的直观性教学资源,并根据课程要求自制教学用具,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四)强化质量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及早了解学生的学情,分析现状,找准切入点,落实措施。

2、加强综合测评,发挥检测的促进和激励作用。

3、做好测评分析工作。

五)重视特色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写字教学:继续以“人人能写一手好字”为目标,落实午后写字课(硬笔)教学常规,建立巡查制度与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学生写字水平。本学期,我们将举行不同形式的书法竞赛,将“练”与“用”有机融合,通过不同形式检验教学效果,提高师生写字积极性。

2、诵读教学:以班级为点,以年级为线,以学校为面;以个人为根,以集体学习为干,以校园活动为叶;以营造氛围为主,以文化熏陶为本,以育人提高为重。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各年级要在活动中注重艺术创新,用普通话和现代艺术手段表现经典内容,通过诵读活动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激励人生,演绎时代精神。

与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和其他节庆的重大演出相结合,挖掘与诠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

3、剪纸教学: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介绍宣传剪纸艺术,在学校的墙壁、教室、功能室等处布置师生的剪纸作品,发挥校园环境育人的作用。潜移默化地进行艺术熏陶。

学校采取领导认定、请民间艺人等途径对学校的课程教师进行培训与指导后再上岗,充分利用课堂和课外活动进行剪纸知识和技法的传授。

同时加大校本教材教材的整理,真正实现特色学校的规范化和普及化,一步一个脚印把特色办好。

四、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

1、狠抓教学“五环”基本要求的落实,抓好教学、课堂常规检查管理。

2、组织教师听课,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的教学经验。

3、抓好每天晨读、午练质量及效果,营造书声校园,多种渠道进一步深化学校“书香校园”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引导学生写字、读书,在校园内掀起新的写字、读书热潮。

4、加强质量监管,营造教学正能量。

围绕“教学质量”这个工作重心,抓住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学校成立质量监管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科主任为副组长,各科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为成员。

定期(学期初及每月一次)对教师的各项教学业务进行抽查,抽查的结果作为教师考核及绩效的重要依据。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中心,组织开展各种研讨活动,从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附:《2023年春季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三月份:1、制定教科工作计划,完成学科教研计划。

2、期初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反馈、跟踪。

3、开展新教师素质汇报课。

四月份:1、组织 “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2、阶段教学常规检查反馈、跟踪。

3、教学质量分析,明确后半学期的目标。

4、胶河中心小学教学开放日活动。(第十周)

5、组织一年级全员参加汉字拼读比赛、中年段全员参加现场作文。

6、组织“清明”诵读比赛。

7、开展公开课教学。

8、胶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

五月份:1、组织全校性参加“劳动节经典诵读”知识比赛。

2、举行2023年高年级电子作文竞赛(电脑录入)。

3、举行“生本愉悦课堂”评选活动。(语文习作)

4、组织剪纸活动主题活动成果评比。

5、组织小学生二年级查字典比赛。

6、胶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

六月份:1、 检查学生作业本和教师教案。

2、各年级制订期末复习计划。

3、进行全面复习。

4、教研组学期工作总结。

5、教师收集有关资料及教学心得,并上交**或案例。

七、八月份:

1、做好期末检测工作。

2、组织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3、组织教师新课程学科培训。

4、拟定新学期教科研工作思路。

5、做好教师教学考核及绩效考核工作。

2023年春季教研工作计划

2 继续开展教师赛课活动,可以选学生上不一定要上自己的班级,你觉得那个班的学生好上那个年级的内容好上都可以选择。上课的教师必须给每位听课老师准备一份教案附上课文。提前一天交到教研组长处。活动结束评出前三名给予加分。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3 推出优秀教师的示范课,每月听一节,分成低年级 ...

2023年春季教研工作计划

水城县发耳镇梓椅小学2016秋教研。工。作。计。划。2016年9月。水城县发耳镇梓椅小学2016秋教研。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为了使教育科研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的生长点,成为我校提升教师素质的新的支撑点。坚持教学教研一齐抓,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教育改革中的灵魂作用,力争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二 ...

2023年春季教研工作计划

莲池小学2012年春季教研工作计划。新学期,结合本校实际,我们将按县教育局课改办要求,继续实施学校课改方案,深入推进小学参与式课堂教学改革,以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努力提高教学效率为重点,继续把转变观念,改进教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研的主题。为使学校教研工作经常化 制度化,充分发挥好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