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岗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08 14:01:17 阅读 5130

本学期我校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标,以“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当社会敬佩的队伍,办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核心,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科学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社会和各类学校输送更多更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本学期我校做了以下的几点主要工作:

一、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

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1、加强学校宣传,认清教育形势。现在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时刻,我们肩负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校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十六大精神和各级教育工作会议有关文件,使教师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同时利用墙报、家访等形式加强教育宣传力度,使“教育兴国”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新形象。(1)根据学校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学习实践“****”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教师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教师队伍。(2)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对教师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教育和。

纪律、法制教育,切实转变教师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提高全体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遵纪守法、依法治教和从严治教的自觉性,发挥好教师为人师表的作用,做关爱学生的典范。

3、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切实做到全面育人。我校的德育工作是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学生发展的特点来开展,以“文明、守法”为主旋律,进行公民义务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用通俗易懂方式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同时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想方设法增强学生抵制腐朽思想的能力。本学期,我校开展以下活动:(1)开展“争当文明小公民”活动。

各班依据《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通过学习、讨论、体验、评议、评奖五个步骤,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2)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体验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注意回赠社会,服务社会。

(3)开展敬师活动。让学生写一句最能表达自己对老师反映心愿的话进行展示,并挑选精彩的语言进行展览。(4)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建队日”、“元旦”等重大节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5)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上好劳动课,组织学生进行了三次校外劳动活动,培养学生勤劳的良好习惯,使学生具有刻苦耐劳的意志。

二、科学管理。

1、建立“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领导作风,建立一个。

团结、协作的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培养,做到在其职、用其权、尽其责,提倡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促使我校和谐发展。

2、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逐步做到科学化、条例化、制度化,使学校的管理具有规范性、稳定性、约束性,促使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3、坚持科学管理,做好学校各类教学资料、档案、教学仪器、体育器材、卫生用品的管理工作。

4、要“外争援助,内强发展”,认真对照《等级评估指标体系》,找差距、求完善、促发展,形成内在驱动力,努力把学校推上新档次,本学期我镇准备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一栋功能室楼,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教学工作。

1、加强培训,推进课改。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强化教师培训为基础,以新课程课题研究为载体,推动我校基础教育课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加强培训,促进成长,加强校本培训工作,切实开展做好新课程培训,做到集中培训与通识培训相结合,学科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树立“培训是给教师终身的福利”这一新观念,全体教师树立“自身专业成长是最大的收获”这一新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改”工作中,以培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积极参加中心小学举行的各科新课程培训,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2)积极开展教育课件制作培训和多**教育。

2、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教研、科研活动。扎实有效的教研、科研活动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1)优化管理,注重过程。我校切实做好教研、科研活动的计划、检查和总结工作,做到计划先行,指导跟进,检查落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领导深入教研、科研第一线,真正站到教学前沿,不仅在思想上重视,直接参与实验,与教师一起学习、研究和探索。

2)坚持“边实验、边研究”的原则,充分发挥教导处的作用。我校把集体备课、课例展示、课题研究等教研模式结合起来,以教研促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开展课题实验研究工作。

3)开展“三评”活动,组织教师编写教学案例、教学**,制作教学课件,切实加强新课改理论研究。要求教师认真学习,研究、总结经验、撰写具有较高质量的案例或者**,积极投稿,争取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

3、严格常规教学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加强对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单元测试与质量分析的检查和评估。实行定期开展公开课制度、定期检查作业制度、领导随机抽查制度。

四、加强安全、卫生教育。

1、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卫生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2、加强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隐患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定期安全检查工作,杜绝安全事故隐患。本学期我校没有发生人身**事故。

4、加强卫生教育,严格执行卫生制度,并教育学生预防疾病的常识,增强学生体质。

5、加强检查小卖部的卫生工作。

6、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国防知识、法制、安全知识教育。

五、“普九”工作。

1、提前做好招生规划和有关工作,保证适龄儿童能顺利入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流控流”工作,严格控制学生流失。

2、解决好经济贫困家庭子女、流动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落实“减、免、缓、助”等措施,使贫困家庭学生进得来,留得住。

3、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通知精神,做好小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六、后勤工作。

1、遵循勤俭办学的方针,做好学校财务工作的计划性,合理使用各项经费,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定期审核公布账目,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2、做好学校财产管理,做到领取、使用、归还有登记,并且经常进行检查落实,提高利用率。

3、加强学校收费管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学校收费“一费制”等一系列政策规定,规范收费,杜绝乱收费现象。

以上是我校在本学期的几点主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距社会对教育发展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今后更要加倍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

福岗小学2023年7月5日。

广福小学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筹备开学工作。开学以来,各项工作一切顺利,教育教学井然有序。现特作如下总结 一 开学准备充足,工作顺利开展。2月16日,上午9点全体教师到岗,打扫校园环境卫生和教师宿舍办公室卫生,校长去教育组参加会议。下午,校长传达了会议精神及组织学习了教体局关于2019年春季开...

南台子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

期中考试教学质量分析。一 基本情况。本次期中考试有6个班共65名学生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考试秩序正常,考风考纪良好,无异常情况。二 从各科的试卷来看,本次期末考试的命题总体符合新课标要求,较全面地涵盖了各阶段所学的知识点,题量适当,题型丰富 灵活,难易适中,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同时也关注对学...

阳光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卫生工作总结

2 每开学前,开展对学生进行身高 视力测试,并完成对。一 二年级的体检工作。体检结束后,对有疾病的学生要求到医院 对近视学生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做到近视发病率有所下降,控制新发病率。3 做好收齐 预防接种卡 补接种工作,目前根据上级要求升学必须带入新的学校,于是及时通知家长把在家的 预防接种卡 送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