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调研报告

发布 2019-07-07 00:58:17 阅读 8394

(一)本次调研目标。

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我校高水平现代化创建工作,深化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企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了解汽车运用专业的发展动态;掌握连云港地区汽车维修企业对员工素质,能力的要求,,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使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的需求相吻合。

二)调研时间。

调研时间为:2023年 7月10日至2023年 8月12日,历时一月。

三)调研对象。

调研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情况以及对往届毕业生的反映;调研其它学校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本次调研的对象包括:

1.本地区汽车维修相关企业和4s店等。

2.我校汽修专业中职毕业生。

3.人力资源**。

四)调研方法。

1.问卷法。

调研期间,我们一方面进入企业,通过与企业各部门主管了解人才需求信息,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形式了解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发放调查问卷。

2.访谈法。

3.查阅资料。

4.参观交流。

5.**询问。

6.网络调研。

一、基本情况调研。

一)人才需求状况。

经过我们对连云港地区和鲁南地区各品牌4s店的调研以及与企业专家的座谈信息显示:目前连云港地区的汽车保有量正在呈快速增长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汽车产量的增长势头也将持续增长。

1 、汽车维修企业对现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

汽车专业人员的缺口量很大,人才的流动性比较大,各企业为汽车专业人才提供的工作岗位较多,因此目前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

2 、汽车维修企业需求哪些方面的人才。

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一体) 汽车营销 、汽车服务、 汽车钣金、 汽车喷漆 、汽车美容等人才。

二)用人单位反馈。

1、人单位对现有教学计划的反馈意见。

1)加强学生德育教育的培养,使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信誉。

2)加强专业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毕业时具备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

3)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有较好的社会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拓展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2、汽修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单位的工作表现及用人单位对往届毕业生素质、能力等方面的评价。

1)学生的总体素质都不错,但是很多学生新进入企业以后表现出浮躁的心理,对企业的忠诚度不大,故流动性比较大。

2)目前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大多都不能满足岗位的需要,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实地学习和培训才能做好自己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企业创造效益。

3、汽修专业毕业生就业稳定率、在工作单位的持续发展情况以及待遇等情况。

从目前行业需求来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很稳定基本能达到90%以上,但是大多数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稳定性比较差,做一年左右就会离开,只有少部分流下类继续发展;在待遇方面:正是由于学生在毕业一年内都还处于学习实践阶段,企业对他们的培训也正在进行,所以你能给他们较高的工资待遇,所以在这个时间段里学生的流动性最大,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学生随着技术能力的提升,工资待遇提升也比较快,能达到与技能同步的水平,这个工资水平相对目前社会平均水平较高。

三)区域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

连云港地区和鲁南地区经济发展对人才(尤其是本专业人才)的数量、质量、规格和结构等的要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每年全国的汽车服务人员缺口都在300万以上,对人才的需求主要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趋势:销售人才、维修人才、维护保养人才、维修配件管理人才、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营销与服务站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汽车美容装饰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这些专业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都将向复合型人才方面发展而且需具备较高的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二、专业岗位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确定。

一)职业岗位分析。

表1 汽车电器维修人员。

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岗位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三)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职业能力培养目标(从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三方面描述)

从需求量来看,本地区普遍存在着用工紧缺的现象,尤其是汽车销售和维修、保养人才,与之相关的有维修配件管理员、二级维护员、维修站服务员等几种类型人才的需求也较大。

从质量、规格和结构等的要求方面来看,汽车人才的需求是整车和零配件销售、服务等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规格和结构都比较合理,主要体现在专业层次上,从事汽车专业的人才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中职——高职——本科等相应层次上,企业和学校通常采用“校企合作”和“订单式”教育培养方式,坚持产学结合,实现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结合,课堂教育与岗位实训结合,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校内基地与企业现场结合,学校动作与企业支持结合,这是汽车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和要求。那么中等职业教育所要培养的目标就是:培养一个厚德、精技、笃学、致用、适应市场需求的这么一个目标!

四)专业总体培养目标概述。

第。一、具有创新能力和学习意识。

第。二、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

第。三、团队、合作型人才。

第。四、技术突出的技能型人才。

三、调研结论。

一)需要改进的地方。

分析今后本专业建设需要继续保持发扬和下一步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定位在培养一个合格的汽车专业人才,若说汽修专业可以比喻成好比是医生给人看病,那么汽修专业人才就是给车看病,作业中职学校的专业定位就应当把学生定位在汽车“**”上。

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校企合作”、订单式、坚持产学结合,实现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结合,课堂教育与岗位实训结合,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校内基地与企业现场结合,学校动作与企业支持结合。

2.教学基本条件。

加强师资培养,使之真正成为一个“双师型”教师,引进高技能和高素质人才、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多交流、多**,尤其是与高校的联合,实现资源优化,合理使用与分配。加大专业经费的投入和使用,用到点,用到位,在专业教材方面,多采用一些言简意赅、形象易懂的一些新教材,且符合市场的发展和需求。

3.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

教学内容、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改革:总体要求与市场对接。在内容上,应更符合现在市场的需求和将来的需求,计划和课程体系上,应多向实操倾斜,教学上,更应注重产、学、研结合。

4.人才培养质量、数量;

目前市场上对汽车专业的需求量很大,作业职业类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方面,我们应该注重培养的数量,更应该培养学生的质量。具体体现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以及学生的组织、口头表达、交际能力的培养,还有学生的吃苦耐劳、敬业、团队、服务的精神和意识培养等等。

5.我校汽修专业专业的特点分析。

目前汽车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已经不再是以前的纯机械类产业了,电子技术,车载网络技术,计算机运用技术,环节科学,节能技术等领域都运用到汽车上,使汽车使用变的外形更美观,乘坐更舒适,排放更环保,能源消耗更经济,车型多样且更实用,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飞跃提高,更加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各方面性能的需求。同时随着这些技术在汽车上的运用也给我们汽车维修人员带来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汽车维修专业的特色是:

在众多技术领域里精通一项其他方面了解掌握,走以单项为主多项结合发展的道路。在专业教学上面我们任务引入,行动导向的教学路线。

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结合学校现有的资源来看,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 、对当地的企业,单位,汽修厂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当地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2 、根据了解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确定用人单位对职业人员需求情况,职业要求。

3 、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结合本校现有的条件对人才培养方式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加强教师的能力水平,加强学生的操作水平,端正学生的学习及工作态度,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道德素质,让我们的毕业生达到企业要求。

4 、加强校企合作,及时的把用人单位对学生工作情况和学生对自己工作情况的反馈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根据这些信息实时调整我们的教学方式,达到真正的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满足行业对我校毕业生的技能和素质要求。

赣榆中专。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目录。一 专业名称 1 二 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 1 三 招生对象 1 四 标准学制 1 五 职业目标 1 六 职业能力 1 一 核心岗位职业能力描述 1 二 典型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 4 三 能力与素质总体要求 7 七 专业培养目标 7 八 职业资格与要求 8 一 学分 8 二 计算机能力要求 8 ...

2019级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3年制 学部主任 陈绪永。教务处主任 余开怀。主管校长 冯卫东。一 专业名称。专业名称 园林技术。码 011500 二 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教育类型 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层次 中专。三 招生对象及学制。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生往届毕业生或同等学历。学制 全日制三年。四 培养目标 人...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2012版第二次修订 一 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授予学位。码 080905 专业名称 物联网工程。修业年限 四年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二 培养目标及规格。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知识 能力 素质协调发展,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 方法和技能,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 通信技术 网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