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 2019-07-27 23:33:57 阅读 7869

一、专业名称(***码)

计算机平面设计:0903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基本学制。

3年。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平面广告制作及文化类中小企业及各大中型影楼、中小装饰装潢公司及普通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平面设计与制作、数码**处理、室内设计制图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等技能型人才。

五、职业范围。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学习意识。

对专业领域充满浓厚的兴趣,主动钻研,能够经常与同行同事、行业优秀设计师沟通、学习;能够通过网络、图书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理念、扩充视野,关注并学习新的技术与方法。

2.职业道德。

守秩序,能够自觉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道德健康,未经允许不拷贝公司和客户的资料;心灵健康,能保守客户和公司设计开发的相关秘密。

3.合作意识。

和谐互助,具有积极协助同事完成设计任务的意识;积极向上,能够按照承诺完成和完善自己的设计制作任务;能够配合设计师确定自己的设计方向完成设计和制作任务。

4.质量意识。

能够将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能够及时准确提供设计小样或效果图;能够根据客户和主管的要求进行设计修改;具有对设计或制作效果负责的意识。

5.服务意识。

有修养,能与客户和主管及时沟通设计要求和设计进展状况;自主学习,能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分析设计起到的作用;能及时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能按时完成向单位或客户承诺的任务。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

3.掌握应用素描、色彩设计、平面构成的基础美术知识。

4.掌握图形与图像基础知识、动画制作基础知识、数码**基础知识、建筑制图基础知识及印刷基础知识;

5.能熟练使用photoshop、coreldraw等工具软件。

6.能通过含义明确的视觉符号,运用特定明确的图形、图像来表示和代表某事物,运用计算机软件功能,把一定的理念、功能、内容、主要特性等要素准确传达。

7.会进行信息的分析设计、加工整理。

本专业分为四个技能方向:

专业(技能)方向1——平面设计与制作。

1.掌握素描、色彩、图形创意、版式设计基础知识。

2.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操作、计算机彩色模式、图形图像文件格式及不同格式的特点和相互间转换的基本知识及点阵图像和矢量图形基本知识。

3.掌握微机及常用图形图像处理设备(如扫描仪、打印机等)的使用。

4.具备色彩运用表现及平面版式设计的能力。

5.掌握位图图像处理软件和矢量绘图软件的操作。

专业(技能)方向2——数码**处理。

1.掌握素描、色彩、图形创意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彩色模式、配色原理。

2.掌握数码**的基本知识。

3.掌握基本的版式设计及创造性布局的能力。

4.掌握photoshop软件的选取及盖章工具、液化工具、调色工具、图层和蒙版工具等的使用,进行**处理。

5.掌握photoshop软件快捷键的使用。

专业(技能)方向3——室内设计制图。

1.掌握素描、色彩、图形创意、版式设计基础知识。

2.会阅读简单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

3.掌握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会使用autocad软件绘制基本图形,完成复杂图形尺寸、复杂文本等的生成及编辑;绘制室内设计的平面视图、立面图、和大样图。

4.能使用相关辅助设计软件进行基础操作,完成基本的三维空间表现图;能使用相关设备输出图形。

5.具备使用photoshop软件处理图像的能力。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电脑艺术专业。

本科:平面艺术设计专业。

八、课程结构。

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三大类。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

一)公共基础课。

二)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2.专业(技能)方向课。

1)专业技能方向1——平面设计与制作。

3)专业技能方向2——数码**处理。

4)专业技能方向3——室内设计制图。

3.综合实训。

根据情况,学生在第四学期选择技能分向强化实践。技能分向结束,学生完成、提交作品作为学生学业重点考核依据。综合实训中重在进行课程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如下:

4.顶岗实习(技能方向分)

十、教学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