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薪问题的解决之道

发布 2019-08-01 22:17:57 阅读 5600

无论哪个企业,对于人力资源部门来说,薪酬设计之调薪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从在企业咨询中掌握的情况来看,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近年来的调薪趋势都是向上的,平均用于涨薪的开支每年都占人工总成本的5%—10%.而另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调薪不仅没使员工在“吃肉”的同时快乐起来,由于调薪引发的不满反倒比比皆是。

很多企业的领导大倒苦水:“最怕调薪。倒不是因为企业没钱,也不是不愿把钱拿出来给员工,而是一想到调薪而引起的纠纷、不合、争端、**就头疼。

那么,薪酬设计之调薪到底该如何进行科学的规划和组织,才不至于将好事做成坏事呢?下面简单介绍几种方法。

1、调水平从薪酬水平的调整来看,常见的情况有:生产制造型企业,在一线技工短缺的情况下,需要结合市场水平整体进行上浮,以确保人员的招募、保留和企业的正常运转。再比如,收入偏低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普遍提高和收入增长机制日益刚性的前提下,对全体员工进行一定幅度的薪酬提升,以弥补之前企业薪酬水平的整体偏低。

2、调模式归纳起来,短期的薪酬激励模式,常用的无非是计时/计件制、佣金制、年薪制三种主要类型,分别对应于一线作业、销售、管理等岗位类别。而很多企业在多年的经营活动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薪酬体系,有的还存在“一刀切”的现象,没有根据岗位的工作特点进行薪酬模式的设计,或者形似而力度不到。

3、调结构所有结构,也就是薪酬科目的设置和选择。很多企业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某些科目设置起来了,但随着业务的发展,这一科目的设置已经没有积极的意义,但由于占了员工收入的很大比例,这就变成了变相的福利;更有甚者,由于这一科目的存在,对现有的管理工作反而产生了负面作用。

4、调*性所谓薪酬设计的*性,也成为薪酬的“固浮比”。很多企业都试图在薪酬*性的调整中,找到最佳的激励员工的平衡点,但这种调整的难度往往也最大。低*性的模式,薪酬的稳定性号,员工的忠诚度高,流动性降低,但企业的刚性成本高,经营压力大;高*性的模式,薪酬的激励性好,但波动大,可能引起员工的不安全感、忠诚度降低,但对企业控制经营成本有利。

5、调公平众所周知,薪酬体系设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内部的公平性,这一点体现在方方面面。

6、调差距对于某一个企业来说,根据其行业特点、规模、业务模式等,其内部的稿、中、基层人员的薪酬应当有一个合适的比例,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一比例可能不尽合理,这就会为企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在某国有房地产公司,一个有能力的中层干部收入水平仅是行业水平的一半,与基层的差距还不到1.

2倍,这就可能导致现有优秀人才的流失,也难以从外部引进优秀人才。再比如,某创业板上市公司,老总们都是股东,给自己定的工资标准一直比较低,而中层的收入怎么说也不好超过老板们,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职业化的、高水平的中层团队迟迟建不起来,原有的人员流失,而优秀的人才又引不进来。

以上几种薪酬设计中调薪方式,为了不同的目标;在实际的年度薪酬调整中,往往是几种调薪方式的组合使用,这样的调整就更加复杂。

内网网络安全的解决之道

本文简要分析了企业内部网络所面临的主要分析,阐述了安全管理人员针对不同威胁的主要技术应对措施。进一步介绍了业界各种技术措施的现状,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内网网络安全问题的提出。网络安全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指的都是互联网安全 internet security 但是对于组织的安全主管而言却不尽然。...

四种常见问题户型的改造之道

业之峰装饰收集整理。第一类问题户型 多梁多柱空间。完美始终存在于想对你之中的,即使是我们倾囊而出千挑万选的房子也是如此 在你被一所房的某些优点所深深吸引时,必定要包容它的不足,业之峰装饰教您几个改造问题户型的方法,用创意来改造问题户型,让问题变成主题。常见的问题户型之一就是,多梁多柱空间 梁和柱殿堂...

班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作为班委同时也是10级国贸班的一员,对于班级的情况我有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建议。我是学习委员,那我首先就谈一下有关学习方面的情况。1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让人眼花缭乱,由上半个学期的情况来看,班级里学习的氛围不是很浓厚,可能是刚刚进入大学还不适应突然放松的环境,没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而晚自习这件事也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