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01 22:04:57 阅读 8169

社区应急避难场所是指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经规划、建设,具有应急避难生活服务设施,可供居民紧急疏散、临时生活的安全场所。

一、 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与建设原则。

(一)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准绳,充分考虑居民居住环境和建筑情况,以及附近可用作避难场所场地的实际条件,建设安全、宜居城市。

(二)科学规划。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作为城市防灾减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划应当与火车西站总体规划相一致,并与火车西站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要合理制订近期规划与远期规划。

近期规划要适应当前防灾需要,远期规划要通过城市改造和发展,形成布局合理的应急避难场所体系。

(三)就近布局。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尽可能在居民区、大型公用建筑等人群聚集的地区多安排应急避难场所,使居民可就近及时疏散。

(四)平灾结合。应急避难场所应为具备多种功能的综合体,平时作为居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活动场所,配备救灾所需设施(设备)后,遇有突发重大灾害时作为避难、避险使用,二者兼顾,互不矛盾。

(五)一所多用。应急避难场所应具有抵御多灾种的特点,即在突发**、火灾、水灾、战争等事件时均可作为避难场所。但多灾种运用时,应考虑具体灾害特点与避难需要的适用性,注意应急避难场所的区位环境、地质情况等因素的影响。

二、应急避难场所的设置。

沟西路社区选择社区开发式公园和社区门前小广场作为应急避难场所的场址。在发生ⅲ、ⅳ级时,启用社区社区门前小广场,在发生ⅰ、ⅱ时,启用社区开发式公园,必要时可以启用文化宫的体育馆和游泳馆。

三、 应急避难场所的维护与管理。

(一)社区结合火车西站规划建设,实行谁投资建设,谁负责维护管理的原则。应急避难场所的所有权人应按要求设置各种设施设备,划定各类功能区并设置标志牌,建立健全场所维护管理制度。

二)社区结合应急避难场所的管理部门的规定,制定针对不同灾难种类的的场所使用应急预案,明确指挥机构,划定疏散位置,编制应急设施位置图以及场所内功能手册,建立数据库和电子地图,并向社会公示。

(三)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应急志愿者队伍。通过对志愿者组织的培训、演练,使之熟悉防灾、避难、救灾程序,熟悉应急设备、设施的操作使用。

(四)建立一套规范的应急避难场所识别标志。应急避难场所附近应设置统。

一、规范的标志牌,提示应急避难场所的方位及距离,场所内应设置功能区划的详细说明,提示各类应急设施的分布情况,同时,在场所内部还应设立宣传栏,宣传场所内设施使用规则和应急知识。

娱乐休闲场所禁毒管理制度

一 建立禁毒领导机构。场所必须建立由法人代表为组长,由相关人员参加的禁毒工作领导机构,组织领导场所全体人员开展禁毒工作。二 会议制度。场所每周要召开一次禁毒工作例会,每月要进行一次禁毒工作讲评,每半年要分析本场所禁毒预防教育管理工作情况,每年年底要对场所全年禁毒预防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三 汇报制度。每...

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制度

为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环境,根据有关法律 法规的规定,结合xx实际,制定本管理制度 1.本制度适用于 x范围内的所有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监督管理活动,活动遵循加强引导 限定场所 专人负责 严格管理的原则。2.所有对客服务区域及后台部门的办公室 会议室等公共区域禁止吸...

危险场所定员定量安全管理制度 制度大全

制度大全。危险场所定员定量安全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危险场所实行定员定量管理,不得超员超量。2危险品库房管理人员对贯彻执行本岗位的安全定员定量负责,公司安全管理部门负监督执行责任。3各库房严格执行定员定量管理,危险品库房必须有明显标。1危险场所实行定员定量管理,不得超员超量。2危险品库房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