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教学反思

发布 2019-08-01 14:03:57 阅读 2185

《秋游》是一篇情景交融的散文。全文生动地描绘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郊游的情景。文中抓住秋天里天空、白云、稻子、高粱、棉花等形态和色彩上的特点,描绘了一幅充满生气的秋景图,表达了孩子们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欢乐心情。

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了《秋游》一课,主要有两点感悟:

一、重视朗读,引导看图、想象,读中感悟。

低年级的阅读教学要将读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体验,达到以读激情,以读悟情,以读代讲的教学目的。

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绘形绘色地描写出了秋天的特点,为帮助学生体会秋天的美丽。我先让学生观察图画,具体感受秋天的天空美在颜色是“蓝蓝的”,美在“一望无边”,美在白云的形态变幻;秋天的田野美在色彩斑阑。

在学生有了具体感受之后,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天上的白云有时像什么?有时像什么?

”孩子们想象力丰富,畅所欲言。“稻子黄了,黄得怎么样?高粱红了,红得怎么样?

棉花白了,白得怎么样?”我着力引导学生在头脑中勾勒具体的画面,培养语感。当学生把白云的变幻,田野的五彩斑阑描述得很美时,我创设了一个语言情境:

“小朋友说得可真美呀!谁来把这美景读出来?”当一名学生朗读时,其他学生闭上眼睛听,进入课文的意境中。

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虽然,我创设了朗读情境,采取了激励措施,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使学生真心投入,真情流露。但是,由于学生年龄小,对朗读的技巧领会不到位。这时,教师及时采取教师范读和朗读水平较高的学生读等其形式的去引导学生,让学生掌握朗读的方法,再练习朗读。

学生逐步知道该怎么去有感情地朗读了。

二、重视阅读教学中对对学生语言文字的训练。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切实地对学生进行扎实有效的语言文字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根据新课程理念,在教学第四自然段时,我紧扣“开心”一词,让学生说说你从哪些语句中感受到同学们玩得很开心,再通过让学生想象:如果我们在草地上会怎么样?训练用“有的……有的……有的……”练习说话,来唤起孩子们的生活经验。

当学生通过有关的语句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欢快心情时,我引导学生转变角色,以小主人公的身份走入课文,融入课文,鼓励他们学着文中的孩子向着蓝天亮开嗓子,有的孩子喊:“这真是一个美丽的丰收季节。秋天真美啊!

”有的孩子喊:“秋天的田野多美呀!”学生完全被感染了,“开心”在课堂上空飘荡着。

这时,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着课文,在读体会、感悟,表达这种心情。在指导学生朗读时,我们不但要让孩子们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重视在学习过程中观察、联想、发现和创造等多种能力的培养,更要引导他们读得有滋有味,真切地体会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的感情,并用自己的语言、想象、朗读把这种语言文字的感情表达出来。

秋游教学设计

秋游 教学设计。大庆市龙凤区第五小学李玉龙。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 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 有的 有的 有的 说一句话。过程与方法 指导学生 对照细读课文,并通过想象,抓住重点词语反复品味朗读,从而体会秋天的美丽,体会孩子们面对秋天美丽变化的天空和色彩斑斓的田野尽情享受的...

《秋游》教学设计

牛场中心小学 周本武。小学语文教学大纲 明确规定 要通过教学,使学生 能正确 顺利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强调 从一年级起,就应指导学生正确 流利 有感情地朗读,注意培养朗读的兴趣。现以 秋游 一文为例,围绕 大纲 这一要求,来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在读读 看看 想想 说说中,用心体验,用情表达。教材简...

秋游教学设计

3 现在,老师把这些词打乱了顺序合在一起,你还会读吗?4 老师给他们换个摸样,把拼音小帽子摘掉,你们还会读吗?5 让我们把这些词语送回课文中,再朗读一遍课文,你肯定会读的更流利,读完后并标上自然段的序号。三 理解感悟,诵读美文。同学们已读完了课文,你们觉得秋天美吗?你喜欢秋天吗?生说 能告诉我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