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寻觅秋天的踪迹

发布 2019-08-01 10:57:37 阅读 9096

课题名称寻觅秋天的踪迹。

课时安排。共3课时第1—3课时。

备课时间授课时间。

9月25日10月2日。

教学目标。学会观察,学会感悟,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感情,培养能将描写和抒情相结合的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学会观察,学会感悟。

教学难点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感情,培养能将描写和抒情相结合的语言表达能力课前准备。

教学设计。一、导入:

秋天,是色彩丰富的季节,是成熟收获的季节,是如诗如画的季节。这时候,许多景物都充分展示出它们在这个季节里独有的魅力。同学们也都喜欢在这个时候去游玩儿,去拥抱大自然。

如果能够把我们看到的美丽的景物画成画、把发生在这个季节的事写成文,该有多好啊!请以“秋”为话题作文。那么这样的文章应该怎样写呢?

第一课时。二、思路点拨:教师:

1、可以写成写景的文章,就要先学会观察。

首先,要有顺序地观察景物,可以按照由远到近、由上到下、由表及里、从左到右等一定的顺序去观察。那么观察些什么呢?要注意观察景物的动态与静态,包括它的形、色、味、触觉等等。

例如:“秋天,叶的颜色更加斑斓,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叶,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半紫半黄、半绿半黄的叶。”这一段就是抓住了叶的颜色来进行描写。

第二,要抓住秋天有特点的景物和景物的特点进行描写。那么什么是有特点的景物呢?如:

菊花、松柏、枫树、成熟的果实、庄稼等。什么是景物的特点呢?如:

菊花的形,枫叶的色,果实的味总之,是这种景物与众不同的地方。

第三,可以适当地加以想象。想象要合情合理。可采用比喻或拟人的手法。

例如:枫叶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好似在鼓掌欢庆这丰收的景象。灿烂的秋阳从云缝里洒下一束束耀眼的光芒,那红叶林就更娇艳,像燃烧的火焰,又像飘落的彩。

例文:迷人的秋色。

赵蓓。诗人笔下的秋天总是那么迷人,在我们小朋友的眼里,最迷人的还是秋天的色彩。

我漫步在秋天的田野上,正是丰收的季节,路旁的稻谷已经成熟,沉甸甸的穗子压得稻秆抬不起头。忽然一阵秋风吹过,掀起起伏的稻浪哦,原来秋天是金黄的!我顿时沉浸在发现的喜悦之中。

再往前走几步,便是那不畏寒冷的一串红在竞相开放,一朵朵小巧玲珑的红花,像一个个小铃铛,仿佛你轻轻一碰,就会叮当作响。往远处看,秋风吹过,一串红好像一片望不到边的火海;就近看呢,朵朵一串红开在绿枝上,仿佛是许多红衣少女站在钢丝上翩翩起舞。看着看着,眼前便出现“六一”节那天同学们。

穿着红色的小皮鞋在舞台上的情景了哦,秋天是红色的!

一串红的右边,开满了不起眼的白色野菊花。它们虽然没有公园里展出的菊花那么娇贵,没有旁边的一串红那么显眼,但那股乡村的泥土气息却让我百闻不厌。闻着闻着,仿佛自己穿上了白大褂,正像许多普普通通的白衣天使一样为民治病哦,秋天也许是白色的!

下雨了,没有打雷也没有闪电,雨水静静地流淌。哦,是秋姑娘在倾吐自己的心事呢。雨停了。

我抬头仰望,碧空如洗,蓝得使人心醉,蓝得使我想起穿蓝色运动裤的小运动员们在晨跑哦,秋天应该是蓝色的!

面前,是一大片草地。小草已经枯黄,可当中却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树,开始落叶了,可那枯黄的叶子像美丽的彩蝶从空中飞落下来,慢慢地慢慢地铺成了一条路,踩上去软绵绵的,像铺了一条黄色的地毯。

哦,秋天本是黄色的!

我想,自己已成了一个小画家,正在描绘秋天的五彩和生活的灿烂;红的是年轻是希望;白的是善良是纯洁;蓝的是天是海是博大;黄的是稻谷是阳光是辉煌。

2、可以写成借物抒情的文章,就要选取秋天特定的事物,对它进行描绘,并寄托自己的感情。

例文:飘落的秋。

当天空下起第一片叶子的时候,我们渴望已久的秋天已经来临。

秋,飘落水中的爱情,叶子的双人舞,上演秋天的童话,秋天悄悄来临,是叶子落泥的归航,是蝴蝶幸福的归宿。

秋,融入生活的秋,融入感情的秋,在景州,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向来是很喜欢秋游的,但这一次不一样,我要和一群新同学,回到那熟悉的老地方,旧地重游,景物似乎还是一样那么美,略带有一些沧桑的气息,站在身边的人却那么的新鲜,虽然和往常一样,还是说着笑着,但似乎又缺少了什么。

一种感觉,一种莫名奇妙的感觉,促使我走进了景州乐园,在四处寻觅着,寻觅着什么呢?那蝴蝶馆里翩翩起舞的飞碟?那台湾民俗文化村的动人表演?

那令人尖叫的动物表演?我想不是,尽管那优美宜人的自然风景,结合乐园多姿多彩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可我只想找回曾经拥有过的感觉。

遗失的美好,在这秋风里,像落叶,飘落满地。捡一片枯黄的叶子,放在左边口袋,落叶找到了它的归宿,那我的幸福呢?它飘向哪去了?

在这儿,虽然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脑海里却总是荡漾着昔日邂逅的情景,不知何时悄然烙印在心,抹灭不去,不想,似乎很难,此时此景,又能想到什么呢?能想到的也就是这些。

虽说园内繁华绿叶终年不断,品位高雅的园林造景,精心创作的艺术雕塑,丰富有趣的游乐项目,能让**连忘返,尽兴而归,但我却没有太多的去留心身边的风景,沉默呵,沉沦在这沧桑的秋意里,我把自己忘在秋风里,我把自己忘在景州乐园里。

我没有迷路,我还是清醒着的,只是有那么点沉醉,那么点茫然。我找不到方向,虽然导游还在前面挥霍着那面耀眼的旗子,我但愿独处,一个人好好的回味,秋千上摇啊摇,却把那份出借的友情给遗忘在那里了。

我还能做什么。秋,飘落的秋,遗失的美好。

幸福是叶子的,我什么也没有。虽然叶子离开了大树,却投向了大地的怀抱,而我离开了你们,已经不知所措了。

无法形容我心中的那份失落,我把自己遗忘了,是那么的彻底。

秋日随笔。枯叶一片一片的飘零,飞落,在空中翩然起舞。如轻纱,如彩带,如蝴蝶一般,翩翩然,落下。

哦,原来啊!已经到了秋天了。夏天的流沙已经悄悄的溜走了,秋日的时光,正如同溪水一般,欢快的前进。

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静看新芽枯叶、夕阳残雪,都各具特色,从不厌烦。转念间顿思已经看惯了日升月浮、花盛叶败的悲哀。那秋,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秋天的落叶别有一番风味。那片片的枯叶,似枯叶蝶一般飘逸、灵动、可爱,好像具有着那种生命走到了尽头那种美,一种极致的美,一种支离破碎的美。就像歌里唱的一样:

“寻不到花的折翼枯叶蝶”。为什么是折了翼的枯叶蝶呢?为什么折翼枯叶蝶也是美的?

那种支离破碎的美,美的让人害怕,让人心醉,让人恐惧。

冷艳纤秀傲风霜,聆风闻香醉诗月。惯看玲珑黄花瘦,只叹薄颜易秋别”。提到了秋,便不得不说说秋菊。

菊花,素有‘花中君子’之称,其花香淡而清新,雅而提神,花香中略带苦涩,但我正喜欢这种花香,清而不妖,苦而不厌。不似梅花那般傲骨,不似芙蓉那般平板,不似玫瑰那般粗俗,可是,它的贞冷我愈加喜爱。

一阵阵萧瑟的秋风,拂过你我的脸庞,吹动着你我的发丝,轻触着你我的睫毛、眼瞳。它那种萧瑟的美,也同样感染的你我的心灵。

秋日的夜,似乎格外的寂静、冷清。夜晚的月似乎也格外孤寂,它没了星儿的陪伴,显得那么落寞。是不是就连天上的月儿也会独自伤感?

会吗?它看了那么多的历史兴衰、悲欢离合,为什么不曾见它落下一滴眼泪?它,不会落泪,是吗?

黎明。草尖上、枯叶上、残花上,多多少少都会残留一些白白的霜,是啊!霜是秋天独有的,它给人一种凄然的美,一种扑朔迷离的、朦胧的美。

至今方觉,人们对秋的喜爱,可能是出于对某些人某些事的怀念,回忆,但更多多的却是对的景的喜爱亦或惋惜。

我曾执着于秋,钟情不已,有时甚至痴迷于秋的支离破碎,秋的扑朔迷离,秋的多愁善感而今,面对这无比绚烂的秋,思绪纷飞满天倾洒时,又岂是一个欢喜了得?

3、可以写在秋天发生的事。

例文:秋天来了。

我坐在窗前,仰望天空,大雁振翅南飞,去寻找温馨的港湾。一阵秋风吹过我感到些许的寒意。不知从**来的一片树叶落到我的手中,我心生感叹:

啊!又一个春天来了,仔细地端详起这片叶子,我仿佛在上面看到了奶奶那张慈祥的脸。

那也是一个秋天,秋风萧瑟,卷着落叶呼啸而过,给人以肃杀之感。我走在回家的马路上,看着凄凉的景色,我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不安,不禁加快了脚步。回到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父母那写满愁苦的脸。

我想问出了什么事情,却没有勇气开口。死一般的沉寂之后,爸爸语气沉重地说:“你奶奶去世了”。

我以为自己没听清楚,问道:“什么?”听妈妈带着哭腔说道:

“你奶奶去世了啊!”说完便嚎啕大哭起来,我犹如元神出窍,僵硬地,一动不动地愣在了那里,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一般重重地将我击倒。我冲出门,在外面肃杀的秋风中奔跑着,宣泄着情绪,我憎恨秋天夺取了奶奶的生命。

第二天,我跟随父母在深秋回老家去,下了车,老家的秋风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我已经顾不了许多,快步冲进了低矮的平房之中。一进门。

我便见到奶奶的遗体放在堂屋**,旁边点着蜡烛,旁边还有一个装满纸灰的盒,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跪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眼泪从眼眶里拼命地外涌。我在朦胧中仿佛又看到奶奶在灯光下,为我缝衣服,哼着儿歌哄我睡觉的情景。过去多么熟悉的情景已经彻底地离我而去。

我要用我的泪水洗净奶奶通往另一个世纪的路,我将一张薄纸放在火焰上,看着纸化为灰烬。我心中充满了对奶奶的不舍,我亲爱的奶奶啊,您真的永远地离开了我了吗?在奶奶的分钱我发誓要好好学习,学业有成!

又一阵秋风飞过,我的思绪从无尽的思绪中被拉了回来。又一个秋天来了,我心灵的秋天也来了。振翅南飞的大雁啊!

你能否顺路带去我对奶奶的思念,我该去**寻找我温馨的避风港啊!奶奶,我学业有成了,您能看到吗?奶奶,我对您的思念,您感受到了吗?

秋天来了,奶奶走了!

三、学生写作。教师巡回指导。

第二课时作文讲评:读议改评:(一)、指导修改,完善习作。

1、提出修改要求,学生自改习作。

在学生进行错别字和病句常规修改的基础上,教师可引导学生对照下列要求进行独立修改。

1)开头是否短小精美?

2)是否以“我”的口吻来写?(4)写出自己的感受没有。

5)结尾是否点明中心以及点题?(6)语言是否流畅优美?

2、学生对照修改意见及范文写上自评。(二)互评互改。

1、小组互批互改。推选出比较优秀的作文。推荐评选:最佳首尾,最精细节,最妙描写,最美语句。

2、对通过自己的修改,习作有明显进步的同学给予奖励,给小组加分,进一步调动学生修改的积极性。三、指导评赏,成就激励。

1.让被评为“优秀作文”的同学上台朗读自己的佳作,师生进行示范性评赏。2、对评赏得好的学生给予奖励,给小组加分。

3、将班级优秀习作在班内传阅,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板书设计。1、要有顺序地观察景物。

2、要抓住秋天有特点的景物和景物的特点进行描写3、可以适当地加以想象。

学生有生活,有感受,再有范文引路,所以此次作文写得还是比较成功的,语言优美,条理清晰。范文交流积极踊跃,学生点评得也很到位。

教。后札记。

美丽的秋天作文

美丽的 秋天作文。大庆澳龙学校三 班李迪。天高云淡,秋色宜人,美丽的秋天来了。一群群大雁向遥远的南方飞去,还不时发出叫声,好像是在和我们道别。你看!秋天的小草在浅黄色中还夹着浅绿色,远远看去,草坪像一张黄绿相间的地毯铺在地上。秋风吹过,枯黄的叶子从枝头飘落下来,像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地上铺...

写景作文 感悟秋天

写景作文 感悟秋天。写景作文 感悟秋天。如果说春天就像朱自清先生的散文 春 中所说的那样,是新生的婴儿,那么我想夏天该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秋天便是稳重的中年人,而冬天就是慈祥的老人。我认为,在四季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秋天。秋天没有冬天千里冰封的奇妙景象,也没有春天的柳浪闻莺,夏的清风鸣蝉。但秋天有她的...

初中秋天写景作文

秋天,是一个凉爽的季节,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是辛勤劳动人民得到回报的季节。在秋天,公园中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菊花,有红色,白色,黄色紫色。各种各样的颜色为秋天增加了许多色彩。你在看看果园 石榴娃娃笑开了肚皮 苹果娃娃穿上了红袄,葡萄树上的娃娃们穿上了紫袍,像一颗颗紫色的水晶 橘子呢?她们穿上了橘色大衣,在...

小学生描写秋天景色的作文

瞧!桔园里硕果累累。桔树上的桔子远远望去像一个个金灿灿的灯笼挂在树梢上。走进桔林里一看,一片片茂密的叶丛中躲藏了大大小小的桔子,你挤我碰都争着让人去摘呢!桔子的颜色有青色的,有浅黄色的。还有金黄色的。十分可爱 诱人。我摘了一个金黄色的还没剥开就已经闻到了一股桔子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剥开后,看见一片片...

小学作文 秋天真美丽

秋天真美丽。一阵轻柔的凉风轻轻地拂过人们的脸颊,大家知道了,秋天已经来了。树上的枫叶变成了耀眼的红色。一阵微风吹过,枫叶随着风姐姐一起玩耍,不知飞往了何处。也有的叶片像一只红蝴蝶一般飞到了土地里,躲进了树他 的怀抱。天上的太阳似乎也累了,光芒再也没有夏天时那么刺眼,反而还有点儿柔和。这时,不得不注意...

主题三 美丽的秋天

主题三名称 美丽的秋天 两周 主题导引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花草树木变换的季节,秋天是色彩缤纷的季节。在小朋友的周围,都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燕子飞向暖和地南方,人们穿上毛衣,许多水果 庄稼在秋天里收获 秋天天气凉爽,小草枯黄,许多树开始落叶。为了让幼儿进一步认识秋天,了解秋天的主要特征,以及秋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