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2023年述职报告

发布 2019-08-01 11:06:17 阅读 4410

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一年来,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组织和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下面就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述职,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 坚持依法治校,做到以身作则,廉洁奉公。

一是转变作风,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各级党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规定,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二是深入课堂,推行开放课堂,听课评课,本期共计听课评课达50多节次,主抓初**和全校的英语、数学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年级组、教研组开展的各项教学活动;三是坚持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定期召开教职工民主生活会,学生家长会,进行学生、家长、教师问卷调查。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事坚持民主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规范操作;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开展校账务一事一议活动,力争有限资金运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坚持勤俭办事,计划开支,无乱支乱花、乱收费行为。

二、 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学校的各项工作较上年均有了明显的变化。

1、 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德育工作制度。利用国旗下演讲、举行“革命歌曲演唱会”、德育教育专题报告会、家长会、法制报告会、板报、主题班会、命题周记等多种形式进行德育教育。

本期开展了“感恩教育”、“校园之星”、“班级德育之星”等德育教育活动均收到了显著效果,进一步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形成,一年来学生中未出现大的违纪违法事件,学生德育合格率达到97%以上。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实施,对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强教师的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因而学校坚持把培养和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放在重要位置。

利用每周教研组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名师风采,学习先进教师的事迹,明确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开展以校本教研为主的业务培训,学校先后派教师赴西峰齐家楼初中、宁县五中、米桥初中30多人次外出学校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鼓励教师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业务水平。对每位教师的工作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多给予支持和肯定,多鼓励,少批评,扬长避短,不求高大全,只求精细实;生活上多给予关心和照顾。

教师有困难,学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而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教师队伍的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3、 积极组织实施“课堂教学会诊”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今年暑期利用继续教育组织教师就我校的教育教学进行了深刻反思,层层召开反思会,查找原因,着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纠正了部分年轻教师人在学校心在外,工作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不良认识。强化了教学管理,特别是落实了教学过程管理,实行了“节节查,课课查,天天查”的管理模式,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集中开展了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教师多层次的听课评课活动,同时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借鉴河南永威的“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重点解决了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

4、 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有益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有益活动,成绩显著。利用五一,十一举行革命歌曲比赛和秋季篮球运动会,数学、英语、百科知识竞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5、 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教育教学管理。根据教育发展及新课改的要求,依据县局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本校实际,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校外住宿生管理制度》、《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按规行事,增强了管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6、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学校始终把师生的安全放在突出地位,进一步健全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实施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学校与科任教师签订了《课堂安全工作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管理责任。

学校与校外住宿学生、房东三方签订了《校外住宿生安全管理责任书》,并坚持每周巡查,每天晚上放学后查宿,把安全工作作为每周例会,周一晨训的重要内容,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另外,学校还先后请平子派出所干警和司法所所长,学校法制副校长来我校做法制教育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弥补了学校安全管理的不足。

7、 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两免一补”工作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实事求是,公开透明。本年度的“两免一补”工作实施顺利,学生满意,家长高兴,深受群众称赞。

8、 教学设施、办学条件、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本年度利用义保经费购置体育器材、安置校园网,修补校园围墙50多延长米,总计投资四万多元,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 问题和不足。

一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校地处偏僻,群众、学生思想认识狭隘,对教育的重视不够,控辍保学难度大,学生流失率较大。二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大,学校底子薄,基础差,学校的发展滞后,读书、实验仪器短缺,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的存在对学校的发展变化、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都将造成较大的制约和影响。

四、 今后工作思路及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在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从自身努力做起,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不懈努力,以身作则,发挥好组织和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教研教改力度,转变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学科教师专业对口,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训和提高,使其尽快适应新课程教学的专业要求;四是维修马路、围墙加强现有基础设施的加固工作。五是净化校园,绿化校园,亮化校园,改善校园环境,给广大师生以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二日。

2023年中学校长述职报告

第三是开展活动,美化心灵。为美化学生的心灵 陶冶学生情操 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本学年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了 我的中国梦 演讲比赛 举办了 书写青春硬笔书法比赛 开展了九年级毕业典礼活动 举办了 让阳光驻我家 宿舍文化大赛 感恩教师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本学年,我们还以各种兴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