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器楼上部结构施工作业指导书

发布 2019-07-31 22:23:37 阅读 8674

继电器楼及220kv屋内gis配电装置上部结构。

施工作业指导书。

为了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保证继电器楼及220kv屋内gis配电装置上部结构施工质量,指导施工作业,使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了解施工内容、作业流程、技术措施、质量及进度目标、安全文明施工等。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

包括继电器楼、220kv屋内配电装置上部框架结构、各层楼板结构、楼梯间结构、屋顶结构(钢结构制作、钢屋架安装及吊车梁制作安装除外)等,施工时若遇特殊情况,则依具体情况另行编制作业方案,作为本作业指导书的一部分。

3.1 施工组织设计;

3.2 设计图纸及图纸会审记录;

3.3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2002)

3.4 2023年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

3.5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gbj46—2005;

3.6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107—2003)

3.7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dls009.1-2002)

3.8 《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

3.9 《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及评定规程dl/t 5210.1-2005;

3.10 《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建筑工程篇) sdj69-87

3.11 《电力建设施工技术管理制度》;

3.12 《电力建设安全施工管理规定》;

3.13 《电力建设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

3.14 《钢筋机械连接通用技术规程jgj107--2003

4.1 本工程抗震措施设防烈度:七度,抗震等级为二级;

4.2 本工程±0.000m相当于1956黄海高程27.00m;建筑场地类别:ⅱ类;环境类别为二a类;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

4.3 建筑概况:继电器楼及220kv屋内gis配电装置上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位于1-12轴之间,其中1~4轴之间为继电器楼,跨度26.

400m,高度12.000m,5~12轴之间为220kv屋内gis配电装置,跨度33.100m ,高度为14.

650m;

4.4 结构概况:继电器楼及220kv屋内gis配电装置上部为框架结构,纵向:

6.000m、6.600m;横向:

5.000m、6.000m、2.

000m、1-4轴为框架四层,层高为12.000m;5-12轴为框架四层,层高为14.650m;柱子截面分别为×450三种规格,纵梁为单柱单梁,截面分别为×500;横梁为单柱单梁,截面分别为×1100等几种规格;钢筋种类有:

hpb235:ф6.5、ф8、ф10、hrb335ф25、ф22、ф18、ф16、ф14、ф12。

4.5 结构工程量:结构钢筋工程量ⅰ级钢约为30t,ⅱ级钢约为55t。预埋铁件总量约2t。结构混凝土量c30约为600m3。

5 工程目标。

5.1 质量目标:各分项和子分项工程严格执行《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土建篇)》的规定,确保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一次性报验通过率100%,分部验收质量为优良;

5.2 安全目标: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及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不出任何人身及机械安全事故,安全达标率100%;

5.3 工期目标:合理施工,紧抓工期,人员充足,材料到位,确保年前结构施工完毕;

5.4 环境保护及文明施工目标:树立全员环保意识,减少环境、噪音污染,保护场内公用设施,加强文明施工,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6 作业准备:

6.1 熟悉上部结构施工图纸,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并报审。

6.2 劳动力计划:根据工程实体及工序安排,确保施工进度,具体见人员需用计划:

人员需用计划表。

6.3 机械准备:各种机械均已按要求进场,具体见机械设备需用计划表。

机械设备需用计划表。

6.4 清理施工现场,规划并落实材料加工场地及人员、物资进出通道。

7 作业条件:

7.1 施工图纸已会审,施工作业指导书已获批。

7.2 人力资源、作业器具、机械设备到位。相关作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特殊工种证照齐全。

7.3 原材料已进场,并经实验室复试或质检人员验收合格;混凝土配合比按要求提请实验室试配。

7.4 基础零米以下结构已施工完毕。

8 作业顺序:

框架结构:测量放线→搭设满堂脚手架→立柱钢筋、放置柱埋件→检查验收柱钢筋→封柱模板→铺设梁底模→绑扎梁钢筋及放置梁埋件→调整脚手架→检查验收梁钢筋→封梁模板→铺设楼层板→铺设楼层板钢筋及埋件→清理→检查验收→浇砼→养护→上层施工→拆除模板、脚手架。

9 作业方法:

9.1 框架结构施工,按层施工,一次性施工每层的柱、梁、板。每次施工前应将施工缝处的松动石子剔除,浇砼前24小时,充分浇水养护湿润,浇砼时,施工缝处应湿润无积水,浇筑时应先浇与砼同配合比的砂浆30~50mm厚,而后浇筑砼。

9.2 钢筋工程。

9.2.1 钢筋进场之后,由单位工程技术员和材料员核对到场钢筋数量、规格、型号是否与材料计划相符,并及时委托试验室进行进场复试,必须使用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的钢筋。

9.2.2 钢筋场管理:

各类成品、半成品钢筋必须分门别类挂牌整齐堆放,钢筋牌号上必须标明该类钢筋的等级、型号、数量、使用部位等;钢筋堆场不得接近酸、盐、油、腐蚀性气体,防止钢筋被腐蚀。钢筋使用过程中设专人作好钢筋跟踪记录,建立钢筋使用台帐。

9.2.3 钢筋加工机械管理:钢筋调直机、弯曲机、切断机等加工机械须合理布置并悬挂机械名称标识牌,经安检合格后方可使用。钢筋加工机械专人持证操作,其他人员不得动用。

9.2.4 钢筋翻样:由专业人员根据梁、柱、板配筋图和施工规范进行钢筋翻样,并编制出钢筋翻样简图。钢筋翻样基本计算公式如下:

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弯钩长度-保护层+弯钩增加长度。

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

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

各种弯钩增加长度及弯曲调整值可根据施工经验数据或钢筋施工手册确定。

9.2.5 钢筋下料:

钢筋工根据钢筋翻样图进行钢筋下料,钢筋下料过程中,如发现钢筋有劈裂、缩头或严重的弯头等情况,必须切除,如发现钢筋硬度与该钢种有较大出入,应及时向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反映,查明情况。钢筋的断口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等现象。

9.2.6 钢筋制作:

同类钢筋第一根钢筋成型必须与设计尺寸校对,完全符合后再成批加工。必要时候可根据钢筋翻样图上标明的尺寸,用石笔将各弯曲点位置在工作台或专用水泥地坪上画出后再对照放样进行加工。

9.2.7 钢筋连接:本工程钢筋连接:柱采用电渣压力焊,梁部分钢筋采用搭接单面焊,板钢筋采用搭接方式连接。

9.2.8 钢筋电渣压力焊工艺:

其过程包括:引弧、电弧、电渣、顶压。引弧过程采用直接引弧法,通电后迅速将上钢筋提起,使两端头之间的距离为2~4mm,当钢筋端头夹杂不导电物质或过于平滑造成引弧困难时,可以多次把上钢筋移下与下钢筋短接或再提起,达到引弧目的;电弧过程靠电弧的高温作用,将钢筋端头的凸出部分不断烧化,同时将接口周围的焊剂充分熔化,形成一定深度的渣池 ,然后将上钢筋缓慢插入渣池中,此时电弧熄灭,进入电渣过程,由于电流直接通过渣池,产生大量的电阻热,使渣池温度升到近20000c,将钢筋端头迅速而均匀的熔化;当钢筋端头达到全截面熔化时,迅速将上钢筋向下顶压,将熔化的金属、熔渣及氧化物等杂质全部挤出结合面,同时切断电源,焊接完成。

9.2.9 钢筋绑扎:

a) 准备好铅丝钩、小扳手、撬杠、绑架、折尺或卷尺、白粉笔、专用运输机具等。

钢筋绑扎工具和保护层砼垫块、20-22号钢筋绑扎铁丝(镀锌铁丝)。

b) 核对已加工钢筋的级别、直径、尺寸和数量是否与料牌相符、是否满足设计要。

求,如有错漏应及时纠正。

c) 做好抄平放线工作,即标明柱、梁等部位的水平标和弹好尺寸线。

d) 根据弹好的线检查下层预留搭接钢筋的位置、数量、长度,如不符合要求,应。

及时进行处理。

e) 根据标高检查下层伸出搭接筋处的砼上表面标高(柱顶、墙顶)是否符合图纸要求,如有松散不实之处要剔除并清扫干净。

9.3 模板及模板支撑工程。

9.3. 1模板选用15厚双面覆膜松木胶合板,模板拼缝用双面胶带封闭;模板背枋选用50×100㎜方木;木方与模板接触面要在安装前刨平。

柱模板采用φ48×3.5脚手管,m12对拉螺栓对拉, φ48×3.5脚手管包箍、稳固。

9.3. 2回填土完毕后,搭设满堂脚手架进行柱、梁施工,脚手管采用φ48×3.5钢管,满堂脚手架方案见附图1。

9.3.3 满堂脚手架搭设作业。

a) 搭设场地应平整、夯实并设置排水措施。

b) 立与土面层之上的立杆底部应加设宽度大于200mm、厚度大于50mm的垫木,每根立杆的之垫面积不得小于0.15m2。

c) 在搭设之前,必须对进场的脚手架杆配件进行严格的检查,禁止使用规格和质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d) 周边脚手架应从角部开始并向两边延伸交圈搭设,依次竖起立杆,将立杆与纵、横向扫地杆连接固定,然后装设第一步的纵向和横向平杆,随校正立杆垂直之后予以固定,并按此要求继续向上搭设。

e) 剪刀撑、斜杆等整体拉结杆件应随搭升的架子一起及时设置。

f) 脚手架搭设完毕后按施工相关规定及规程进行质量和安全检验合格后,方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9.3.4 柱模安装流程:设置定位基准→第一块模板安装就位→安装支撑→邻侧模板安装就位→连接二块模板,安装第二块模板支撑→安装第。

三、四块模板及支撑→调直纠偏→安装柱箍→全面检查校正→柱模群体固定→清除柱模内杂物、封闭清扫口。

9.3.5 柱模设计见下图:

9.3.6 柱模作业注意事项:

根据图纸尺寸制作柱侧模板(外侧板宽度要加大两倍内侧板模厚度)后,按已放好线的柱位置钉好压脚板再安装柱模板。柱模安完后,应全面复核模板的垂直度、对角线长度差及截面尺寸等项目。柱模板支撑必须牢固,预埋件、预留孔洞严禁漏设且必须准确、稳牢。

施工作业指导书

1 总则2 2 术语23 基本规定3 4 施工准备4 5 施工工艺7 6 质量标准及施工注意事项11 7 成品保护 使用 维护12 8 安全环保措施12 9 质量记录13 1 总则。1 1适用范围。本技术标准适用于博瑞地产环氧树脂砂浆地面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现场施工指导。1 2编制依据。除注明外,本工程...

挂篮施工作业指导书

月亮湾大桥挂篮施工作业指导书。一。工程概况及箱梁总体结构设计。黄石市黄富沿江公路月亮湾大桥,位于黄石市河口镇四顾闸下游与长江交汇处,系s326省道黄富段上一座大桥。起讫里程k10 149.97 k10 477.03,全长327.06米,净宽9 2 1.75m,该桥主桥为 40 60 40 m三孔一联...

降水施工作业指导书

沈阳地铁一号线土建03标降水施工。作业指导书。1工程概况。第三合同段包括黄海路站 洪湖北街站及黄海路站 洪湖北街站区间。1.1黄海路站。黄海路站为地下双层岛式站,站台宽度为10m。车站结构起讫点里程为 dk2 935.560 dk3 107.160,主体结构全长171.6m,宽18.5m。车站底板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