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毕业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与反思

发布 2019-07-31 21:48:57 阅读 3692

肥城市龙山中学徐复房。

一、主要工作。

1、 建设良好班风学风,抓好班级常规。

一个班级的学生只有拧成一股绳,劲都往一处使,这样的班级才能是一个优良的班集体。平时,我注意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平时,还注意组织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对集体生活感兴趣,并形成一种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的情感,从而营造一种积极、奋发、向上的班级风貌。

全班同学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班级纪律、卫生、成绩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班级面貌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2、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

初三应注意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到了初三,有一部分成绩差的学生的思想出现很不稳定的现象,如果这个工作没有做好就会出现不良的影响,所以我意识到平时不放松这方面的工作,就能确保班级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狠治各种歪风邪气,培育正确的思想导向,多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对他们身上的坏习惯多些“暖处理”,给他们定目标限期改正。特别是大力加强与课任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经常“合力教育”,让他们的学习、纪律能够尽快步入正轨。

3、提高学习成绩方面。

1)明确学习和奋斗目标

开学伊始,我让每个学生写下了自己进入初三的目标和计划,让他们提早进入备战状态,另外,利用每星期一次的班会课,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提出不同阶段的班级学习目标以及奋斗目标并在不同的阶段对之前进行一定总结分析。

2)鼓励竞争 , 强大自我。

没有竞争机制,集体便没有活力,个人便没有危机感。要打破这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创造出一种充满活力的竞争局面,就必须鼓励竞争。再同学之间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

让各位学生结为竞争伙伴,这个竞争伙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采取不断更替的办法,当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后,又要重新选择一个有实力的竞争伙伴,所以他们在超越他人的基础上,不断地超越自我,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使整个班级的成绩稳步提高。

3)加强学法指导,消灭偏科现象。

我和科任教师利用班会课或谈话等有利时机,经常渗透学法指导。学习有规律可循,但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决定了某种学法优劣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学法指导时既要有整体上的指导,又注意个别指导。

创造条件进行学法交流,让榜样学生谈感受,使学生在交流中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法,同时也明确 “ 最好的方法是适合自身特点的学法”,避免生搬硬套。而另外一方面中考成绩都是计总分,是各科一起的”团体赛“,哪一科拖后腿都不行,针对科目均衡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磨尖纠偏,强科要更强,弱科也不弱,也就是差的学科拼命补上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学科要突出,使之真正成为优势“。

4)引进奖励机制,进行榜样教育。

班内设立奖励制度,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对考试成绩优秀和进步大的学生进行奖励,除此以外还可奖励表现进步的学生,以达到表扬先进,鼓励后进的目的。以促进学生有学习兴趣,为中考考出好成绩打下更好的基础。

5)对阶段性成绩进行分析总结。

针对每次考试后的成绩,做好与班组教师及同学们的分析。分析考试成绩反映出来的得与失,并对之前采取的措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主要目标是提高优秀率和及格率。

分析会后及时召开家长会,针对考试成绩,将前一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纪律情况,反映给家长。促使家长积极跟学校配合,改进学生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二、基本经验。

1、精诚合作,形成合力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1) 协调科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当科任教师与学生发生矛盾时,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力求既维护教师的威信,又使学生心悦诚服。当科任教师对学生提出合理要求时,我是坚决支持;当学生对科任教师提出带有普遍性的教学意见时,我是如实而又有策略地反映给科任教师。

2)、班级管理更需要任课老师的参与。

九年级打的是整体战,不是个人的单枪匹马,匹夫之勇。作为班主任,首先得讲奉献,不计较得失,为班级整体利益着想,为任课老师多做事情,对他们的正确要求全力支持。作为任课老师,不能认为班级就是班主任的,我上完课就行了,其他事情我管不着。

其实,在我们学校中,班级管理优秀的人才大有人在,大家应多为班机献策献力,可能你的好建议对班级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班级管理单靠班主任绝不行,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2、抓好考前指导,使学生达到最佳应考状态也是提高学生成绩的重要因素。

临近中考,学生普遍感到压力大,情绪紧张。各学科争先恐后挤时间,复习题铺天盖地而来,模拟考试接踵而至。老师和家长的鼓励期待,同学们的激烈竞争,无疑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这种压力使平时学习优秀的学生反而越接近中考,成绩越下降。因此,我多次利用班会进行了考前指导,包括:学科知识的应考指导,答题方法的技术指导,如何养成细心习惯的指导,情绪调整的心理指导,合理膳食的健康指导,还有科学用脑、劳逸结合、树立信心、摆正位置的指导等等。

还有在整合各科考试之间要“考试细细想,考后不思量”,千万不要因前一科的考试对错,而影响下一科考试的成绩。卷面要书写工整,字迹清晰,这也是得分之要领等等。

3、培训应试技巧,是提高成绩的关键一环。

初中生活的最后两个月到了冲刺阶段和收获季节。这一时期,工作重心放在对学生的学习管理上,指导他们做好实力、技巧、心态三个方面的准备,让他们变被动应考为主动应战。实力,主要指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综合实力。

最后阶段,要求学生不能再死磨难题偏题,一定要回到基础上来,抓住重点查漏补缺,进一步充实实力。

技巧,主要是指审题和答题的巧妙技能。培养好审题的好习惯,合理安排每道题的答题时间,采取正确答题策略,规范自己的答题格式以及不良的书写,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心态,指心理状态不要过分紧张和畏惧,也不要盲目乐观和轻敌。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认真答好每科试卷的每一道试题,该得分的一定要拿到手,再有,每个人即不要期望值过高,也不要没有目标,抱侥幸取胜的心理。还有,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学习、休息的时间,临考前适当放松,保持良好的体力和充沛的精力。

三、以后教学注意的问题关注学生心理,加强疏导。

到最后阶段,学生在经过几次模拟考试以及平时的测试后,紧张焦虑的情绪都已经到达顶峰,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的关键,这也是后半学期不能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注意平时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工作,减轻学生考试焦虑,给他们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调适好自己的考前心态。另外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我们通过谈话以及观察还有跟科任老师以及家长沟通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素质进行了解和掌握,并能够共同给予学生一个合理客观的定位,然后对症下药对个别的问题进行解决。

2016年7月5日。

班主任工作总结与反思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 教育根植于爱 一位著名的外国教育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 没有了爱就没有教育 说法,班主任必须懂得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 的道理 同时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是学生在学习生活 心理健康 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引导者,是帮助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协调者,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

班主任工作感悟与反思

热爱尊重学生是教育走向成功的关键。中宁三中周韶华。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 教育的核心,就在于让学生始终体会到自己的尊严感。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在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潜能。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而热爱学生是教书育人的最基本的落脚点。要当一名深受学生...

班主任工作实践与反思

阿克塞县中学语文组王林军。十七年的教育生涯,三年的班主任工作,有成功,也有坎坷,有喜悦慰藉,也有苦恼困惑。回顾三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心中有无限的感慨,我最遗憾是不能使每一位学生都充满成就感,尽管九年级 班在大多数师生心目中是一个好班级,尽管这个班级三年来荣获过无数的荣誉和鼓励,尽管我废寝忘食 苦口婆心...

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同时,我努力做受学生欢迎的科任教师。我认为上课深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能让学生感受到跟着这位老师有奔头。我还注重自我严格要求,做学生的表率。自我严格要求从大处说,表现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 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追求新知识,富有创新的激情 从小处说,表现为分析问题思维清晰,...

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08中考已经圆满落幕,当一切尘埃落定,静心反思,有所得,但遗憾更多。感谢领导今天给了我一个发言的平台,然而心里又老不踏实,因为中三三班这个第一仅仅是学校量化的结果,拿到区上呢,县上呢?我实在不敢多想。一 中考概况 我班报考人数32人,其中王红娟同学在中考之前被其父安排打工...

小学2019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3 开展好爱心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体会班集体 班主任的温暖。张梦林不小心踩上钉子,我在第一时间内把他带到乡卫生院 当得知乡卫生院没有预防针后,立即带去县医院进行 由于发炎,他于第二周请假,我因忙于突击 党政主要领导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材料,买了消炎药后,安排三个学生送去远离学校六里多的养薅村,并要求完...

班主任的工作反思总结

一 作为班主任,我在思想品德上应反思自己是否热爱教育事业 是否敢于承担责任 是否能用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知识素质方面,班主任应反思自己是否有广博的知识素养,是否有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否用教育科学理论解决学生的思想 学习 行为等诸方面的问题。心理素质方面,反思自己是否始终如一的追寻自己的人生...

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尔基说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喜欢你,你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我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生活。这学期由于初三年级全部上晚自习,大部分学生都在学校住校,很多学生只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