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0 00:53:37 阅读 5544

古人说:教师是蜡烛,是春蚕;今人说: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这是对教师的评价,也是对教师的期望,更是教师的一种责任。素质教育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身体心理素质得到全面和谐地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培育。这是一项长期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

学校教育是我国主要的教学形式,班级授课制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为“班集体灵魂”的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重任。

新的学期,又有了新的开始,那就是我担任了一年级的班主任,这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所以毫无班级管理经验,我一方面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一方面自己摸索,一学期下来,也小有成效。我们这个班的特点是:(1)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容易被调动。

(2)综合能力及素质有待提高,因为学生的家庭环境影响,所以许多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没有形成。在管理这个班集体时我常通过许多活动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自觉性,提高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及人格品质。

一、抓好学生的常规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年级新生入学之初,对小学中的种种规范和要求还未适应,表现为活泼好动,自由散漫,自我约束力较差,并因此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于是,帮助他们及早适应小学生活成了当务之急。回忆起开学第一个月的情形,的确相当辛苦。

每天就好象老母鸡一样“孵”在教室中,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行为训练,诸如上课习惯、课前准备习惯、作业习惯、预习和复习习惯以及文具的整理习惯和使用习惯等。我告诉学生为什么上课发言要先举手,再进行示范练习,要求人人掌握规范的举手姿势、发言的体态及声音的高低。其次,以编儿歌的形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养成习惯。

如在训练学生课前静息和认真做作业时,把要求和方法编成儿歌指导学生:“丁铃铃,上课了,快进教室来坐坐好,等待老师来上课” “写字姿势要端正,头正、身直、肩要平。”又如训练排队出操,编成“要排队,该做到快、静、齐”。

一学期下来,孩子们基本上有了很好的习惯。

二、多种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多提醒,常抓不懈。一年级学生自制力差,总是管不住自己,这就需要老师多提醒。比如我们班的毛凯峰,个头小,上课总是坐不住,小手老是不停地动,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不举手随口回答问题,我每天不知要提醒他多少遍,现在终于有点成效了。

2、以身示范。一年级的同学刚入学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打扫卫生,他们要打扫教室,大多数同学都不会用笤帚,第一个星期就需要老师一个一个的教,以身示范。还有如何倒剩菜,如何放餐盆都要一个个地教,以身示范。

3、利用竞争意识。学生竞争意识很强,所以在班级布告栏中我设置了“比比谁的星多”一项,随时随地对一些表现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加星,而后每隔一段时间再进行汇总。为了能够加星,孩子们卯足了劲好好表现,效果还不错。

三、着力抓好一支干部队伍建设。

一个班级要有好的班风,必须要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他们就像火车头,带领大家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前进。同学们在他们的榜样示范下群策群力,共同为集体出力。

一年级学生刚进学校,还不能很好的做好班干部工作,所以本学期,我把干部培养作为一个重点目标来抓,对于班干部我实行合格就职的方法,每隔一段时间让孩子们对班干部进行考核,合格的就继续任职,不合格的撤职,再由学生选举好学生担任。我还通过每个月评出好榜样的办法,来激发其他干部把工作做好。当然干部违反了纪律,我是严肃批评,决不厚此薄彼,另眼相看。

一学期来,大多小干部在我的耐心诱导下,热情鼓励下,在全班同学的积极拥护下,能力越来越大,工作的方法是越来越多。一批得力尽职的小干部迅速成长起来了。

四、明确目标,再创新高。

虽然我班学生在这学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仍有不少问题。如:学生在文明礼貌方面还不够注意,学生的集体意识还需加强,要把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紧密联系起来。

个别学生的学习习惯较差,表现为:上课不专心,作业拖拉、双休日不肯用心复习等;下学期,我将力争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集体主义精神及纠正不良行为等方面多做工作,逐渐形成爱学、团结的学风和班风。

总之,只要我们心中真诚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付出,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一切都为提升孩子生命状态为出发点,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在不断的磨练中得到提升。通过一个学期的工作,我的班主任工作在各位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有所进步,也所提高!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让我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2019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记不清是哪天了,我在校长办公室借到了这本书 班主任兵法 仅仅是看了一下目录,便被深深吸引了。作为班主任,我迫切需要汲取充足的养料,以此蓬勃我的班集体。因此,我毫不犹豫地借回了这本实战篇的教育兵法。在学校里,我似乎没有空闲的时间看书,常常忙到顾不上喝水,因此,这本万玮老师倾心打造的 班主任兵法 理所当...

2019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担任七年级 2 班的班主任。班级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做好班级常规的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学生的考试成绩,本着一切从学校工作和学生实际出发,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入手,切实抓好了班级的管理工作,提高了学生道德素质,帮助学生改变了许多不良的习惯,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理想。我重点着手...

2019年秋季班主任工作总结

13春机电班班主任工作总结。常少波。一 班级整体情况大调查。本班接手时没有任何学生以前的档案材料,但在两份材料档案的调查和跟学生家长面对面或者 联系了解下,很快地对每个同学的性格 成绩 爱好 特长等有了大概了解。在这基础上,班主任首要的任务是让他们学习中专学校的学生守则,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在这里的...

2019年秋季班主任工作总结

2 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根据学生的竞争意识,除每周学校的 海峡之星 评比以外,我还在班级中设立了 值日班长 制度,负责当天的工作,班干部协助,每周总结,得分最高者给予奖励。这种做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规范意识,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三 学会自我管理,自我体验。有这样一句话 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 ...

2019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二 争取各任课教师的配合,发挥好纽带作用。针对我班学生学习特点,我主动找任课教师及时了解情况。不定期召开班教育组会,对学生的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寻求解决对策。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对于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和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利用各种机会拉近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学业水平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针...

2019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深化教育,要让学生自己作主。应当让学生自主自动,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甚至自己当班干部参与班级的管理。让学生们有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因此班委选定后,让她们分工作好班级日记的记录,从纪律 卫生等方面管理班级。我充分让孩子们当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收到很好的效果。四 集体主义教育促使学...

2019年春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黄燕华。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二 1 班35个天真可爱的学生在我的帮助和管教下,收获着,成长着。作为 班集体灵魂 的班主任,我能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重任。那么,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下面我谈谈自己这学期来工作的体会。一 亲近学生,研究学生,展现自我,树立威望。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

2019年秋季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博白镇一小 秦宗举。班主任工作繁而琐碎。为做好班主任工作,我与班级老师共同合作,潜心教育教学,现把这几个月来的情况作一个简单的汇报 第一。努力创设班级环境,营造学习氛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这句话深刻的说明了环境对于人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更为重要。首先,在本学期中旬,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