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0 02:59:17 阅读 1745

2016 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实验学校上班已经一年了,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心中不禁生出万千感慨。2023年9月2日来到学校,接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这是我工作十几年来第一次带小学生,心里感觉十分没底气,在领导的鼓励与支持之下,接受了这个挑战。

一、出师不利。

和前班主任交接之后,我开始准备第一节课。因为是自己的第一节课,所以特意早点候课,也想在窗口看看班级学生的情况。刚到后窗口,就看见一个男生,抬手在打一个女生,恰巧该女生坐了下来,这一巴掌不偏不倚打在后面一个男生的嘴角,后面男生又因为嘴角火气,疼哭了。

我走到这个男生身边,问他,为什么打人家,向他们道歉。可是我说了两遍之后,这个学生都没有反应,上课铃已响,我就准备上课,脑子里还是这个问题,第一关就被卡住了。刚转脸,只听身后轰隆一声,转身一看,刚才打人的那个学生竟然将桌子推翻在地,然后自己开始很悲伤的哭起来,那种瘫软身躯的痛哭我第一次见。

心里顿觉难题来了,碰到一个刺头,但是也没有紧张,就请旁边的同学将课桌扶起来,转身开始继续上课,嘴里和学生们介绍着自己,脑子却在思考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又是轰隆一声,该同学竟然又将课桌踢翻,撞在前面一个同学的胳膊上,我顿时感觉这样的课没法继续下去了。过去将其拉出教室,他一副凶巴巴的样子根本不许我碰,只好拽其出来,他到了教师外面就已经站不住了,痛哭的样子有点怕人,一堆烂泥似的站也站不住,上气不接下气,我有点懵了。

毕竟是一个小学生,也没多大问题,也没说什么,怎么突然就变成这样了呢?立刻打**给前任班主任,才知道他的情况。他属于特殊学生,以前经常犯病,一旦犯病,五个学生都拉不住,并且听说其以前有轻生的念头。

心里感觉点好背,怎么能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会有这样的学生?拿到病例一看,才知道这个学生患有严重心理疾病——情绪易怒症。

二、困难重重。

经过和该生家长的交流,我全面了解了这名学生,寻思半天,埋怨自己点背也无济于事,只能想尽一切办法, 用心去处理即将面对的每一个问题。说话间,学生来报,他又将一生打哭了,这个时候我才真切的意识到,这一个学生给整个班级带来的危害可不是一点点。后来发现他上课随意下位,讲话,插话;下课,横冲直撞,对于同学的东西随手就拿;上操下队,从来不**上,好说话,走路时候还攻击别的同学,要么就搂着别人,缠着别人;不讲礼貌,不懂文明等等;这么多的问题,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对于一个班级管理来说是致命的!

如果你说他,他就哭,歇斯底里的哭喊,还有轻生的念头,如果你不说,只能自己受气,其他同学受影响。从没觉得自己这么无助过,面对这么样的一个孩子。碰到这样的情况,操戈想向肯定是两败俱伤,没有好结果,只能以柔克刚,我想到了一班两制,制定严格班级制度,其他所有学生务必遵守,他由我单独管理,肯定他的学习方面的优点,委婉提出不足之处,约定务必遵守。

期间也都是好一阵坏一阵的熬着。第一次月考之后我知道这个班级的成绩竟然也是年级垫底的,做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我真是心灰意冷。

三、独孤求败。

一年下来,过招无数,我已经把一半的精力都放在他的身上,剩下一半的心力再来管理教育班级,已是力不从心,精疲力竭,还有讨厌的咽炎,而孩子的精力又太旺盛,感觉自己每天都很艰难,度日如年。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然后用尽心力改变他,对于其他的学生,我也无法百分百的付出给他们。各种活动都是赶鸭子上架,能不参加更好,因为每一样工作,班主任都要付出太多太多,而我必须给自己留两格能量应对他的风云突起。

我也没有把成绩抓上去,对于小学来说,真的是老师付出一分,就收获一分,对于这么样的一个垫底的班级,加上这么样的一个学生,要想改变,翻身,可以吗?可以,但我的能量不够,需要两三个人的精力才有可能完成。而我毕竟是我,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没有三头六臂,没有铁打的身板,没有一副金嗓子,只能孤独求败!

过去的一年,或许真的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是我敢仰不愧天付不愧地说,我尽力了。考试前的那天他又和别生打架了,他也哭了,但是他控制住了自己,如果说这是一点成绩的话,我也就心满意足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他的路很长,只愿我陪走的这一程他能收获丁点足矣。

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五 优等生更需要鼓励,更需要管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一个班级来讲是重中之重,在做好这一工作的同时,优等生的教育鼓励工作同样也不能忽视,优等生教育好了,有了学习的动力,你就会为转化后进生赢取更多的时间,同时也有助于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在2班的管理上,我更多地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后进生的转化上,以至于一些优...

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总结

众兴学区众兴小学刘红梅。我参加工作十年,也当了十年的班主任。深知班主任工作的艰巨和重要性。小学班主任面对 岁 岁的儿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中尽量解脱出来。要想班主任当的轻松,就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素质教育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

小学班主任安全工作总结

三年二班安全工作总结。张桂荣。我担任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回顾这一学期的安全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 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教育学生在学校里不玩危险游戏 在公路上,要靠右边走,不能在路上玩耍 要按时回家。还经常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教育,教育他们不喝生水,不能变质的食品。班级中没有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