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9 00:37:37 阅读 8838

班主任太懒了不是合格的班主任,但是班主任太勤快了也不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

二、“宽”与“严”的学问。

初二,是孩子人生中思想变化最剧烈的一个阶段,老师们的一个共识就是:在初二,是学生产生两极分化最明显的一年。因而这一阶段的学生的思想工作也是最为重要,最为难做的。

难就难在“宽”与“严”的度的把握上。

在新课标强调要注重孩子个性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依然看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古训的现实意义。我校处于一个商业繁华地段,周围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各式的商场,繁多的娱乐场所对孩子有着强大的**力,稠密的**所带来的各式穿着、多元思想也给孩子带来了很多困惑,为了不让孩子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中迷失自我,“规矩”就成为了学生的“护身符”。

作为这个班的班主任,我从学生平时各科的课堂情况,作业情况,到学生放学回家时间,平时交友、娱乐统统管辖,只要学生出了家门,我就要开始操心。

可能会有人置疑:“你又没长千里眼,怎么知道学生在校外做了什么?”其实,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把班级中的同学发动起来了,你就相当有长了千里眼,顺风耳,很多校外的的情况你都能掌握。

谁上网了,谁又抽烟了,谁与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交往了等等。及时掌握,及时教育,决不姑息,严格到底。我想这就是“严”的意义所在。

皮筋拉的太紧了,会断的,学生管得太严了也会出问题的。我平时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还让学生充分感觉到我对他们的爱。在严厉的批评之后加上一次温言细语的谈心,在同学面前来了一次毫不留情面的指责,在办公室再来一次入情入理的分析,元旦文艺会上,与他们同乐,运动会上使出十足的力气给运动员加油等等。

错误犯了一次又一次,脸上让他们感到自己的愤怒无比,但心理要告诉自己“谁不是在错误中成长的”。一次次,不厌其烦的重复那说了百次、千次的话语。这就是“宽”的意义吧。

三、“见”与“不见”的学问。

班主任工作,一定要争取到家长的配合,这又是班主任们的一项共识。而叫家长也一般是老师的“绝招”了。但是,长期与家长的接触,也让我们意识到,同样的家长,有的人能当家长,会当家长,而有的人就不能当家长,不会当家长。

有的家长叫来了,很快地就解决了孩子的问题,而有的家长来了,还不如不来。

因此,针对孩子不同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家长,采取不同的与家长沟通的策略,是家校协作,搞好学生教育的一门艺术。

孩子的学习或者思想出现了重大问题,那没任何商量,不管怎样,都要把家长叫来,商量解决办法。比如上学期的一个学生抽烟、上网的问题,我了解一次,便叫一次家长,虽然没有彻底解决孩子的问题,但起码保证了没有让问题恶化。

而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尤其学生一次次重复犯的错误,比如这节课说了句话,下节课又没带课本,今天作业没写完,明天又忘了带作业等,又该怎么办呢?

我采用的办法是“说明书”制。对每天在学习生活**现一些小问题的学生,根据其问题的性质,让他们把事件的经过写成字数不等的情况说明书,要求重点写事件过程,尤其是自己的各种心理活动,不太要求其写出各种决心及改正措施。这个过程,就是让学生通过文字自我反省的过程,当然,还要求要有一定的文采,让学生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活动,这对其写作也是一种提高吧。

说明书写完后,根据事情的严重程度及学生近期表现,要求有的学生将说明书带回家,由家长阅览并写上感受或处理意见。这样,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配合学校及时教育学生。这样,也节省了老师和家长的时间。

当然,也有些学生不太老实,不给家长看说明书,那么,就叫家长,没商量了。

在这“见”与“不见”之间,是恰当的利用教育资源,准确的把握学生心理,合理的处理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的教育艺术。

教育是面对人的工作,一个国家百年大计的事业,其中的学问是无穷尽的,以上只是我个人在教育实践中的一点感受,对与不对有待大家讨论。

夏卫红。2008年12月。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各科任教师的纽带。班主任工作既是艰巨的,又是光荣的。结合我班实际情况,现对本学期所做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培养和选拔班干部,形成良好班风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个好的班级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班主任领导下的班委会。本学期自开学来,我有...

班主任工作总结

6 真抓实干 抓好优秀 转化后进,促进中等。深刻认识到抓好优秀 转化后进 促进中等的现实意义,这是我们真正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确保巩固率的重要途径。我们应力争做到 优等生能够吃好,中等生能够吃饱,差等吃得到,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我班的培优补差工作在各科科老师的带领下...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了八年级五班的班主任,我一名班主任。班级是学校的最小分子,学校各部门一切与学生相关的事情都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处理,班级的正常运作与否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因此,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接手该班的工作后,既感到光荣,又觉的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为做好这一工作,我虚心向周围的老班主任学习,...

班主任工作总结

2 努力创造阅读条件,争取人人有书读。开学一个多月,学校没有一本图书,而精力充沛却知识饥渴的孩子们急需要补充精神食粮。如何解决书源问题?让孩子们人人想读书,个个有书读。我先从家里把女儿小学时最爱读的系列校园 共一百多本搬到班级,有杨红樱 伍美珍 郑渊洁等作家的系列畅销书,又把上届毕业学生捐赠的图书也...

班主任工作总结

二 抓好教学研究,重视集体备课,提高理论修养。1 狠抓教研教改落实。我从抓教学研究入手,以教研教改课题为切入点,体现 以学生为主体 的教育思想,优化教学目的制定,优化教学方法的组合。无论是集体备课,还是专题研究,还是听课 评课,我都认真对待教学中的疑点 难点,积极 逐步提高。同时。我认真学习教育部的...

班主任工作总结

三 强化管理,严格要求。工作中,抓好班级制度的建设,强化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小学生的过错行为,按照不同程度进行教育,做到一视同仁。如有的学生喜欢睡懒觉,不肯起床,这必须引起重视,及时进行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使学生认识到怎样才能做好,对那些迟交作业的,必须毫不留情地要求他们改掉,不能出现任何不良的...

班主任工作总结

三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价值观,并同各学科老师多方面 多角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1 针对初三学生此阶段的心理状况,适时的抓住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级讨论会 演讲会 读书报告会等活动,或者跟部分学生谈心地方式,并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及时...

班主任工作总结

阎小燕。到了今天,大家的共同感受是三年的时间过得好快,一晃就到了毕业的时候了,作为1005班的班主任,下面我跟大家分享我当了三年班主任的感受和认识。一 我的最大感受是当班主任要付出。1 时间上要付出。从周一到周六,几乎上午下午都在学校,即使有半天没来也要向别的班主任问一下学校有没有事,或者直接给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