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工作过程

发布 2019-07-31 21:57:37 阅读 4220

计算机基本构成模式。

计算机应包括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大基本部件。

计算机中数的表示。

计算机内部应采用二进制表示指令和数据。

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计算机系统应按照下述模式工作:将编好的程序和原始数据,输入并存储在计算机的内存储器中(即“存储程序”);计算机按照程序逐条取出指令加以分析,并执行指令规定的操作(即“程序控制”)。这一原理称为“存储程序”原理,是现代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至今的计算机仍采用这一原理。

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按照冯·诺依曼存储程序的原理,计算机在执行程序时须先将要执行的相关程序和数据放入内存储器中,在执行程序时cpu根据当前程序指针寄存器的内容取出指令并执行指令,然后再取出下一条指令并执行,如此循环下去直到程序结束指令时才停止执行。其工作过程就是不断地取指令和执行指令的过程,最后将计算的结果放入指令指定的存储器地址中。计算机工作过程中所要涉及的计算机硬件部件有内存储器、指令寄存器、指令译码器、计算器、控制器、运算器和输入/输出设备等,在以后的内容中将会着重介绍。

(一)计算机硬件系统。

硬件通常是指构成计算机的设备实体。一台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应由五个基本部分组成: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和输出设备。

这五大部分通过系统总线完成指令所传达的操作,当计算机在接受指令后,由控制器指挥,将数据众输入设备传送到存储器存放,再由控制器将需要参加运算的数据传送到运算器,由运算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结果由输出设备输出。

**处理器。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意为**处理单元,又称**处理器。cpu由控制器、运算器和寄存器组成,通常集中在一块芯片上,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设备。计算机以cpu为中心,输入和输出设备与存储器之间的数据传输和处理都通过cpu来控制执行。

微型计算机的**处理器又称为微处理器。

控制器。控制器是对输入的指令进行分析,并统一控制计算机的各个部件完成一定任务的部件。它一般由指令寄存器、状态寄存器、指令译码器、时序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

计算机的工作方式是执行程序,程序就是为完成某一任务所编制的特定指令序列,各种指令操作按一定的时间关系有序安排,控制器产生各种最基本的不可再分的微操作的命令信号,即微命令,以指挥整个计算机有条不紊地工作。当计算机执行程序时,控制器首先从指令指针寄存器中取得指令的地址,并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存入指令寄存器中,然后从存储器中取出指令,由指令译码器对指令进行译码后产生控制信号,用以驱动相应的硬件完成指纹操作。简言之,控制器就是协调指挥计算机各部件工作的元件,它的基本任务就是根据种类指纹的需要综合有关的逻辑条件与时间条件产生相应的微命令。

运算器。运算器又称积极态度逻辑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运算器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各种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

算术运算是指各种数值运算,比如:加、减、乘、除等。逻辑运算是进行逻辑判断的非数值运算,比如:

与、或、非、比较、移位等。计算机所完成的全部运算都是在运算器中进行的,根据指令规定的寻址方式,运算器从存储或寄存器中取得操作数,进行计算后,送回到指令所指定的寄存器中。运算器的核心部件是加法器和若干个寄存器,加法器用于运算,寄存器用于存储参加运算的各种数据以及运算后的结果。

(二)存储器。

存储器分为内存储器(简称内存或主存)、外存储器(简称外存或辅存)。外存储器一般也可作为输入/输出设备。计算机把要执行的程序和数据存入内存中,内存一般由半导体器构成。

半导体存储器可分为三大类:随机存储器、只读存储器、特殊存储器。

ramram是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其特点是可以读写,存取任一单元所需的时间相同,通电是存储器内的内容可以保持,断电后,存储的内容立即消失。ram可分为动态(dynamic ram)和静态(static ram)两大类。所谓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是用mos电路和电容来作存储元件的。

由于电容会放电,所以需要定时充电以维持存储内容的正确,例如互隔2ms刷新一次,因此称这为动态存储器。所谓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是用双极型电路或mos电路的触发器来作存储元件的,它没有电容放电造成的刷新问题。只要有电源正常供电,触发器就能稳定地存储数据。

dram的特点是集成密度高,主要用于大容量存储器。sram的特点是存取速度快,主要用于调整缓冲存储器。

romrom是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它只能读出原有的内容,不能由用户再写入新内容。原来存储的内容是由厂家一次性写放的,并永久保存下来。rom可分为可编程(programmable)rom、可擦除可编程(erasable programmable)rom、电擦除可编程(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rom。

如,eprom存储的内容可以通过紫外光照射来擦除,这使它的内可以反复更改。

特殊固态存储器。

包括电荷耦合存储器、磁泡存储器、电子束存储器等,它们多用于特殊领域内的信息存储。

此外,描述内、外存储容量的常用单位有:

①位/比特(bit):这是内存中最小的单位,二进制数序列中的一个0或一个1就是一比比特,在电脑中,一个比特对应着一个晶体管。

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第四课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教学目标 1 掌握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2 了解计算机的组成。3 掌握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教学重点 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教学难点 数制的转换。课时 2课时。教学过程 一 设疑激趣。教师 同学们,我们每一天用手语进行交流,健全人用语言交流,我们每一天都在用计算机查询资料...

计算机硬盘工作原理

概括地说,硬盘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特定的磁粒子的极性来记录数据。磁头在读取数据时,将磁粒子的不同极性转换成不同的电脉冲信号,再利用数据转换器将这些原始信号变成电脑可以使用的数据,写的操作正好与此相反。另外,硬盘中还有一个存储缓冲区,这是为了协调硬盘与主机在数据处理速度上的差异而设的。由于硬盘的结构比软盘...

计算机工作原理

计算器一般由运算器 控制器 存储器 键盘 显示器 电源和一些可选外围设备及电子配件通过人工或机器设备。组成。低档计算器的运算器 控制器由数字逻辑电路实现简单的串行运算,其随机存储器只有。一 二个单元,供累加存储用。高档计算器由微处理器和只读存储器实现各种复杂的运算程序,有较多的随机存储单元以存放输入...

计算机培训计划

刘洞镇江峪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开拓了教育教学的时空界线,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产生了深刻 全面的影响,为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 发展,推动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从而推动教育的信息化,促进教师现代化教育信息意识,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使每一位教师在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熟练运用多 技术 网络...

计算机实习总结

新疆农业大学实习总结。实习课程名称 课号 多功能图像浏览器制作。学院。专业 班级。指导教师。报告人学号 时间 2012年2月1号 2012年4月1号。1 实习单位情况简介。明秀货运信息部本信息部主要经营货物运输 货物 货物配载 货物配送 包装仓储等物流业务。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

计算机数值计算方法

本科实验报告。课程名称 计算机数值方法。实验项目 二分法牛顿法迭代法 实验地点 学院楼606 专业班级 学号 学生姓名。指导教师王丽娟。年 05月 8日。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实验报告。本科实验报告。课程名称 计算机数值方法。实验项目 高斯消元法,lu分解法,追赶法。实验地点 学院楼606 专业班级 学号...

计算机组装硬盘的结构

在本节中,我们将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对硬盘的组成结构进行展示,并对各个部件的功能进行简单介绍。1 硬盘的外部结构。从外观上来看,硬盘是一个密封式的金属盒,由电源接口 数据接口 控制电路和固定基板等部件所组成,如图3 1所示。图3 1 硬盘的外部结构。电源接口与数据接口。电源接口与主机电源相连,为硬盘的...

计算机课程的总结体会

眨眼一个学期过了,在这一学期中学到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及应用,收获颇丰,虽然之前对于这些都有接触和了解,但通过学习才知道自己了解的还是太少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而通过这一学期计算机的学习正好弥补了自己的不足。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掌握的不是很好,但以后我会通过不断地练习去慢慢掌握。通过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