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实践案例分析

发布 2019-07-31 21:05:37 阅读 5747

教学反思,需要教学问题。问题是思考的起点,如果把“?”倒置,它就像一个钩,能勾起教师思考的兴趣。

教学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其中充斥着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教学问题。特别在新课程教学中,新旧观念的摩擦与碰撞,会更多地产生一些新的教学问题,有些让教师困惑,有些让教师为难,有些让教师迷失……这些难题,给了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尝试、体验、思考、感悟和升华的研究课题,也给了教师施展个人才华和个人风采的舞台空间。

教学反思,需要教学智慧。智慧,一个闪动着思想光芒与生命灵动的词语,是无限创造与力量的象征。教学智慧是教师对教学问题不断思考和深入研究的结果。

智慧的教师有灵性和悟性,对教学问题的捕捉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对教学问题的领悟具有透彻的分析力,对教学问题的把握具有适度的平衡力。

教师风格可以随波逐流吗?

案例呈现。胡适与鲁迅是同时代人,他们的性格与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教育风格也不同,胡适热情,循循善诱,他总是教育青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鲁迅冷峻,善于引导青年去发现问题、自寻出路。他们不同的风格都影响了一大批后来有成就的学生。

在今天的课堂,已经很难见到多彩的风格了。初中3年或高中3年,语文课很可能一直由一位教师承担,学生很少接触不同风格的教师,因此也很难对教师的教学进行比较评价。而且由于陈旧观念的影响,由于各种评比的束缚,也由于教师的惰性,教学个性得不到张扬,于是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种现象:

在一个教师群体中,大家逐渐越来越像一个人,最终统一在一种模式的令旗下。

评析。风格即人。教师的教学应当体现个人风格。

教育者首先必须是善于思考的人,没有思考精神的教育不可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风格。教师的课没有特色,没有吸引学生的魅力,也就如作家没有风格一样,所不同的是你可以不读这位作家的大作,但是学生不能不在课堂接受文化教育,而且他还没有选择教师的权利!

师”与“匠”不属于同一层面,匠的技巧再高,难有创见;师则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善于创造。教师要树立自己的风格,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把自己禁锢在学科壁垒之中,教语文的可以光顾数学、体艺等学科,教数学的也可以涉猎文史、科学等知识,努力使自己拥有多元的知识结构,成为一名综合型教师;其次,要明晰自身优势,要学会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过程,从中寻找自己的优势,要在教学实践中加大自身优势,朝着这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个性潜能的方向发展;另外,要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把自己的个性渗透于自身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的研究来形成、完善。

时空设计可以突破课堂吗?

案例呈现。许多问题,因为时间或条件限制,没法在课上及时解决。这时,教师为了不打击学生的学习热情,往往对学生说一句:

“我们课后继续研究,好不好?”学生热情很高:“好!

”但下课之后,问题很快就被淡化或遗忘了。一些老师说,学生不再提,自己也懒得再过问。时间久了,学生也习以为常了。

评析。课后继续研究,当然好。关键是课后研究要有下文,要让学生自觉地参与进去。

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建立问题档案的形式展开课后教学活动。具体做法:在课堂上准备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

如一位教师上科学课《观察鱼》时,学生对鱼鳞的作用产生了疑惑,这时教师就把问题记录下来。教师把这部分学生组织起来,形成一个解决问题的“专家”组,确定好组长。研究之前,教师帮助学生制订合理的研究计划,如“鱼鳞的作用”有哪些研究途径。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把这些研究工作分工到人。在学生研究过程中,教师要经常询问进展情况。在学生研究的后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把研究的结果进行汇兑,为研究小组专门开一个成果发布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大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最后,把没有解决的问题重新整理一下,贴在学校的橱窗里,让更多的同学帮着研究。

板书设计只求整齐划一吗?

案例呈现。案例1]一位教师教学“圆的认识”时,板书工整清楚、横串纵联、层次分别、一目了然。全课总结时,学生照“板”宣读,异口同声,只字不差。

另一位教师教学时,板书却是乱七八糟,最后在学生“不舒服要求整理”的“**”下,“麻烦”学生动一番脑筋,重新整理“刷新”记录。

案例2]教学《第一场雪》时,老师问学生:“你们认为黑板上还应该设计些什么?”教室内再次活跃起来,读书声、研讨声相互交织。

一名学生设计一个“大”字,一横非常大,说明雪下得大,覆盖了地面,一横下面的撇和捺都用绿色写。一个学生设计的“美”字头上的点和撇伸得很长,并用白色的粉笔点缀,代表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一个同学设计一个“喜”字,下面议论纷纷。

原来他的设计只代表雪地中孩子们玩得高兴,没有能显示出作者的喜悦,同学们纷纷建议设计个双“喜”。看着别致的板书,我真想再添加一个“喜”字,因为学生在与黑板的对话中,思维活跃,分析透彻,设计精美,构思独特。

案例3]教学“big\small,tall\short,long\short”时,突然发奇想,在黑板上设计了这样的板书:

评析。板书内容是教学进程的直观反映,板书艺术是教师的教学技能之一。然而,现在好多板书呈现的是工整的字迹、呆板的布局和清晰的结构。

当学生不假思索地进行全课总结时,教师或许还以为自己的得意之作而暗暗叫好,而事实上这样的全课总结有时形同虚设,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其实,教师可以形象化地设计板书,或把知识的整理权和板书的设计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全课总结时把杂乱的教师板书进行梳理,学生可以口头整理也可以书面整理,可以课内整理也可以课后整理。

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实践。

案例分析。宽甸满族自治县第三中学。

刘桂清。

教学案例分析格式

1 课题的主题与背景 介绍各案例内容在什么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3 教学设想 包括对作业的说明 案例教学的注意事项 案例教学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建议,以及一些必要的说明。并且围绕案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讲座,这些问题不但阐述案例的主题,提示案例中存在的各种困惑,还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激发学习者反思和讨论。4...

教师招聘案例分析

案例一。案例 在我市的一次教学研讨活动中,一位授课教师的最后结束语是 同学们,我们这节课讲完了。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一位与会者向授课教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你认为 我们这节课讲完了 和 我们这节课学完了 这两种说法有什么不同?如果你是那位执教老师,你会如何分析这两种不同的说法,如何来回答这个问题?答...

教学实践评语

教学实践表评语 教研室组评语 该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能够刻苦钻研,虚心请教,积极施行新的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备课认真,态度负责,其助教工作受到学生的支持与称赞。总体上,较好地完成了教学实践任务。导师评语 该生对待教学实践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负责。在整个...

有趣的广告教学案例

大班语言 有趣的广告 教学案例。教学设计 一 活动设计背景。经常听到很多孩子在一日活动时无意识的说出好多好多广告词,连一些平日里不愿讲话,不愿交流的的孩子都能够自然的说出来,因此决定利用广告设计一节语言活动,营造一个自然宽松的语言环境,启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鼓励幼儿大胆讲话,使其体验到语言交流带...

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四 实践教学的主体是学生,突出主体是我们教学体系 教学设计的目标之一 学生是我们教学设计的主体,同时也是实践教学的主体,在教学活动中学生都是教学成败的关键,在实践的过程中,通过什么样的教学手段来让学生掌握知识,是我们教学的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实践 教学实践活动的展开也是丰富多彩的。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我...

论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应用分析

职业教育教育2015年7月 253 阳桂桃肖卫宏张翊琳。1.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湘潭4111012.湘电集团 湖南湘潭411101 3.湖南省湘潭市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湖南湘潭411100 摘要 随着实践教学模式被高职院校广泛应用,建立完善高效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已成为保障...

教育案例 教学故事

历史教学故事。我任教高中历史课已有十年了,在教学中我感受到,教师不仅要在教学内容 思维方式上影响着学生,而且也应以教师整个人格的力量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乐其道,才能积极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历史课堂一向被认为是单调乏味 枯燥无趣,以致好多学生讨厌上历史课,觉得学历史的成就...

什么是案例教学

案例方法是一种非常好的实用培训方法,它的主要优点是团队学习 分享经验和解决问题。它不仅对提高学员能力和改变行为有所帮助,而且,也是学习结合实践的一种方法。什么是案例呢?一般来说,案例是指对现实生活中某个事件的真实记录和客观的叙述。与 案例 这个词相关的术语很多,如 案例报告 案例历史 案例研究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