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工部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1 10:19:57 阅读 2509

2013年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委和分管领导的领导和指导下,学工部团结带领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结合我校实际,认真、务实、创新地做好学生工作,现将2013年学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

去年,学校党委确定了易地建设新校区的事业发展规划,这一重大决定有益于学校事业发展,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全体学工干部倍受鼓舞,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全力配合学校完成迁建工作。

迁校工程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学工队伍肩负着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引导学生支持配合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任。面对考验,我们更加投入工作,绝不因迁建而忽视学生工作,也不会因学生工作不力,影响学校全局工作。在思想意识和文明修身的教育培养上,我们精心开展“我是工师人,圆我工师梦”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理解迁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让学生看到学校美好的未来,增强学生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也鼓励学生积极寻找老校区的温暖影像,让我们的学生珍惜爱护现在学习生活的校园。

学生公寓管理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点,为了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今年重新调整寝室分布,尽量将同一分院、同一专业的学生分布在同一区域、同一楼层,便于学校服务管理。组织学工干部多次开展寝室安全、卫生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整改不合格寝室,严厉查处使用违章电器的行为,秉公处理私接电源、私改线路的学生。一次,为了找出私改电路的学生,学工干部们连守几个夜晚,终于发现了这名不顾安全、违反校规的学生,并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为保障安全防火措施防护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学生防火志愿者协会”,调动好学生干部,师生平等互信地参与校园管理,全面细致地排查隐患,保障用电安全。为提升服务水平,广开言路,悉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成立“学生伙食委员会”,及时反馈学生的生活需求,迅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学生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组织开展“精神文明月”评比活动,评选出40个文明寝室进行表彰。

今年,我们严格要求值班值宿纪律,无论日常值宿还是毕业生离校或是节假日值班,辅导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否则一律从严处理。要求值班的学工部每晚检查一栋寝室楼,杜绝违章用电情况。要求辅导员进入学生寝室,与学生对话,为学生排忧解难。

二、深入研究学生工作规律,提高思想教育的育人成效。

学生工作要上水平、有成效,必须善于研究总结、深入思考,把握规律,才能赢得主动。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上,要求学工干部必须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内在规律,尊重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的层次性和连续性,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时,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学习内容既把握时代性,又要联系现实。

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究;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召开学生返校座谈会,举办大学生思想状态研究会,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大学生思想特点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对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指导和借鉴。组织开展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并将调研结果形成报告。

今年,我们提出设立学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的申请,期望专门、系统地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和高校学生管理、辅导员工作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在加强探索学生工作规律的同时,学工队伍始终在积极创新工作形式,运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报(刊)、qq群、新**、校园**、微博等多种信息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效度。

三、切实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工干部的育人能力。

以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专职辅导员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辅导员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完善辅导员岗位责任制、辅导员量化考核制度和学习访谈制度。加强工作作风建设,重点从五个方面着手,具体可概况为“五个要”:一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这个大局,将学生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绩;二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把责任视为人格,把责任视为气节,把责任视为境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三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四要有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有正气、有朝气、有锐气,做一个富有创造性思维的思考者、践行者。五要有实践创新的开拓精神,锐意进取,科学实践,大胆尝试。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可概括为“一岗、三能、五强化”,即立足于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培养辅导员具有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三方面的专业工作能力,加强在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思想教育细致化、学生管理规范化、服务学生人性化、师生关系健康化五方面建设。

推选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培训和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推荐优秀**参加评选。今年我校4篇**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评比中获奖。开展“我学生同成长”活动,指导学工干部认真做好学生学风建设、读书文化建设、寝室文化建设、就餐文化建设,要求辅导员落实班会制度、谈心制度、值班值宿制度、案例收集制度,设计印发《辅导员工作手册》,重新修订《学生管理手册》,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务实型、创新型”的学工队伍。

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打造健康专业的育人平台。

目前,我校有4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今年心理咨询中心聘请了11名心理咨询师,均为国家认证的专业咨询教师。平时两校区由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接待来访学生,每周四下午设专家心理咨询日。心理咨询中心以海报的形式在校内加大宣传影响,设有**和邮件等多种咨询方式,以及**和上门两种预约方式,为来访学生安排好咨询时间并为咨询学生建立档案,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必要时进行转介。

每年为新生做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活动。

如:心理健康板报的评选、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电影赏析会、心理漫画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现场咨询及发放传单等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亮点工程,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完善心理咨询与辅导员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打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五、开展多彩校园文化活动,搭建和谐向上的育人舞台。

校园文化是学生成长的必需环境,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合格人才有重要作用。本年度先后开展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培训活动,举办“中国梦”演讲比赛、“五四表彰”、“我的大学我的梦”、校园知识竞赛、国学展堂、趣味运动、“一二·九”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精神文化活动,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面貌、心理素质和审美情趣等方面指导学生成长、成长。

今年,学生工作在党团组织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军民共建等方面继续发挥职能,全年为1302人次发放校奖学金,获奖比例为15.46%,奖金总额为(七十四万九千五百元)749,500元。为 2119 人发放国家奖助学金(六百九十八万八千元)6,988,000 元,为18人发放靖文奖学金 (一万八千元)18,000 元。

为518名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录入回执,共贷款(二百九十七万一千元)2,971,000元;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为15人,为学生填写合同60份,贷款金额为(六万八千三百元)68,300元。为23名学生发放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款,金额总计:(二十七万九千元)279,000元。

在各类省市评比中,1人获得长春市“十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人获“优秀学生管理个人”称号;1人获“军(警)民共建先进工作者”称号;2人被评为优秀个人;3人获“长春市优秀团干部”称号;2人获吉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学校被评为“挑战杯”吉林省竞赛“优胜杯”奖;团委被评为长春市“2012年度先进团总支”、“2012年度先进团委”;1个分团委被评为“优秀学生管理集体”;4名大学生获“文明大学生”称号;1个班级被评为十佳班级;2个班级被评为文明班级;3个寝室被评为文明寝室。9名学生获“2012年度长春市优秀团员”称号;21名学生在“挑战杯”吉林省竞赛中获。

一、二等奖。

六、问题与不足。

学生工作能够按照党委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风良好、态度严谨、富有成效,在党团组织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军民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有的工作还是深入不够到位,管理不够到位。少数同志没有把必要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状态一般,缺乏拼劲儿,作风有些散漫,纪律性不够强。

学工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并深入的改革。

学工部。2013年12月11日。

学工部工作总结

财政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学工部。工。作。总。结 财政金融系团总支学生会分会。总结部门 学工部。2013年12月25日 2013 2014学年第一学期学工部工作总结。非常荣幸地在2013 2014学年的上半学期当选为学生会学工部副部长,在此非常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及工作的肯定,站在岁末,透视本学期工作...

2019年教学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转眼之际,一个学期将近尾声。我从一名普通的高中数学老师突然转型为小学数学老师,这个转变跨度很大,高中生和小学生是两种 完全 不同的概念。不过还是很感恩,教小学五年级既给我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又给我带来丰丰富富的收获。虽说我只负责两个班,但是由于刚踏入小学,对学生学情和教材都是很不熟悉的,所以...

2019年春季教学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学期即将过去,回顾一学期来,我们稳步以学校发展规划为总绳,以 为学生的人生奠基,为教师的成长铺路 为宗旨,以 好习惯伴我一生 为主线,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基本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一 教科研工作。1.校本教研 工作中,教导处注意鼓励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听课 评课活动,通过听课 评课活动,使教...

2019年化学教学工作总结

四 根据学生实际,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我教的四个班中,大部分同学上课还是很认真,学习劲头也较浓,只是个别班后进生面太大了,后进生基础太差,考试成绩也就差,有些学起来就没信心,更不想去学。针对这种情况,我通过找他们个别谈话和分析他们的作业 试卷了解原因,对于对化学不感兴趣的,我就用一些实际例子跟他们...

2019年学工助理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杨旭。时至岁末,回眸过去的一学期,在我担任计算机学院学工助理负责人以来,学工助理的工作都在平稳却不乏艰难地进行着,各学工助理的素质在大家的努力下得到了提高,内部凝聚力也获得了增强,在我们所有成员的齐心协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回顾我作为学工助理一年半的工作经历,我深深地感悟到 每一项工作 ...

2019年高中教师 化学 工作总结

工夫真的过的很快,转眼间我任组长已有近6年了,下面由我就我组今年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记得刚到玉祁中学的时分,我们老教研员过龙南老师就向我介绍说 玉祁化学组的实力要比锡南强 当时除了三所重点以外,锡南是第二层次的 现在我们新就任的教研员薛青峰老师第一次到玉祁来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王明局长向他介绍说...

2019年春物理教学工作总结

四 加强与备课组老师的合作,加强校本培训工作。坚持听课,注意学习同学科组里老师的教学经验,平时积极参与听课 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听课,听同组教师的课,借鉴同组教师授课方式和设计思想,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认真观摩优秀教师 老教师的公开课。学习他们调控课堂的...

2019年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总结

二 合理的运动负荷原则。在体育教学中,合理安排学生身体所承受的生理负荷,就是使学生身体既有一定程度的疲劳,又能承受住,并与休息合理交替,以便更好地掌握,体育技术,技能,有效地发展身体,增强体质。量和强度是决定运动负荷效果的主要因素。学生在一堂课做练习的生理负荷量或大或小,对有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