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课程高考备考复习研讨会总结 数学

发布 2019-07-31 08:35:57 阅读 4823

西吉二中高三数学备课组傅国柱。

2016年3月12日到3月13日,我参加了北京智达领航教育研究中心在宁夏银川一中举办的2016年新课程高考备考复习研讨会。研讨会中两位老师都传递了高保真的新课程高考方案信息,提供了高效率的新课程备考策略,包括高三备考管理策略、复习策略、答题策略等内容。

2016年3月13日早上9:00-12:00银川一中的孙廷老师就以下三个方面讲解了“2016年高考数学”考前备考策略(提纲)。

一、解读《考试说明》(吃透“考试说明”,钻研“课程标准”)

孙老师指出高考命题的设计:情景熟、入口宽、方法多、有层次。他运用近三年的高考题强调高考当中要注意的五点:

1、高频高分考点:三角、数列、立体几何、圆锥曲线、概率统计。考查方式灵活、覆盖面广。

2、高频低分考点:集合、复数、框图、线性规划、不等式。命题规律性强、方式基本固定。

3、低频低分考点:函数与方程、定积分、直线、圆、排列与组合、几何概型、统计案例。考查方式单。

一、不连续考查。4、导数问题命制规律:以一次、二次函数与对数或指数函数为背景的函数模型;以三次函数、三角函数为背景的函数模型。

5、高考试题命制的拔高分点:直线与圆锥曲线、探索性问题、定值、最值等。

二、解读2012-2015年高考试题。

近几年的高考题试卷层次分明,试卷的入口题和每种题型的入口都较好地把握了难度,较难的解答题采用分步设问、分步给分的设计方法。其中新题型和较难题的比例都控制的比较好。

三、备考策略。

1、强化运算合理性、准确性、熟练性、简捷性的提高;“懂、会、对、快、好”全面要求,全面训练;审题谨慎、推理严密、计算准确、表述清楚、经验有效,各个环节,应对有略。2、学生训练试题所涉及的知识点要覆盖面广、起点低、坡度缓、难度适中。

下午1:30-4:00银川二中的陈伟强老师讲述了对近几年高考题的一些研究,谈2016年高考题的看法。

全国普通高考数学试卷统计表(新课标甲卷ii卷理科)

全国普通高考数学试卷统计表(新课标甲卷ii卷文科)

陈老师先就2013-2015全国普通高考数学试卷文理科进行了统计, 其中陈老师对2013-2015全国新课标文理科数学历年高考习题进行统计,他对2015年高考理科数学(ii)的总体评价是:2015年数学理科试卷较前两年高考试题相比,因为两题的思维难度上略有降低,考生容易上手,并且相对而言考生从内心感觉顺利一些;试题总体看,高频考点依然在试卷中有较高的比例;试题与去年相比,基本上保持稳定,在个别地方有所创新,更加贴近教材;试题很好地把握了区分度。对于2015年高考文科数学(ii)的总体评价是:

2015年新课标全国高考试卷数学文科难度大体上去去年持平,稳中求变,有利于人才选拔;结构和考查内容相对稳定,重点考查主干知识,以《考试大纲》为依据,试卷贴近中心教学实际,紧扣教材,注重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以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为考点来挑选合理背景,善于应用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融合构建试卷的主体结构,在新课程新增内容和传统内容的结合点处寻找创新的,考查更加科学。试卷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数学思维品质、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考查内容涵盖了函数、数列、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等高中数学模块,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知识点,如函数的性质、导数的应用、空间几何体、圆锥曲线、概率、统计的考查保持了较高的比例,对于其他非主干知识点也注意适度考查,重点考查算法、三视图等知识点。

对于2016年高考,陈老师提出了新课标各小题及解答题的考查目标及复习策略,其中小题部分:1、集合是高考的重点,年年必考,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难度不大,熟练基础知识是关键。2、复数是高考的重点,年年必考,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难度不大,熟练基础知识是关键。

3、平面向量时常考,主要以选择或填空提的形式出现,熟练基础知识及数形结合是关键。4、统计与概率:用样本估计总体、古典概型,条件概率是常考内容,理解他们的基础知识是答题的关键。

5、线性规划:正确画图与平移直线是答题的关键,另外还要注意含一个字母的问题。6、数列:

正确的公式和性质的记忆及运算是答题关键,有时也考查递推数列。7、三角函数或解三角形:数列与解三角形答题与小题交换着考,小题的难度一般不大。

熟练三角恒等变换公式和图像、性质以及正弦或余弦定理及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是答题的关键。8、程序框图: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经常与数列、函数等知识相结合,在知识的交汇处出题。

9、三视图:解题关键是把图形放在长方体或正方体中想象。三视图的考题越来越难,平时练习将正、俯、左三个视图放入长方体一角出发的两两垂直平面上移动分析,还原直观图,再计算表面积与体积。

10、立体几何及其他:球的性质与球切接的几何体问题的热点,切接问题的常考的题型,复习的时候要加强。11、解析几何:

在每年的小题中往往与有双曲线、抛物线有过的小题,注意它们的基础知识和定义的应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是解题关键。12、函数与导数:奇偶性与单调性结合的小题难度不会太大,熟练基础知识是关键。

定积分偶尔考查,题目不难。一定有一道难题,充分体现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化归与转化,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要争取用好。13、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理科):

以二项式定理为主,主要考查求特定项的系数问题。

解答题部分:第17题:数列或解三角形:

(1)重视解三角形的基本方法的训练,注重通性通法的应用和知识的理解。(2)能将简单的递推数列转化为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进而利用所学知识、方法有效地迁移到解决一般数列的问题中去。第18题:

统计与概率:注重学生统计与概率的基本思想(用样本估计总体)、读表、识图、作图以及样本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的考查,对材料阅读理解、数据信息的提炼有较高的要求,重思想同事淡化运算。第19题:

立体几何:新课标卷在立体几何方面占22分,运算量不大;把线线、线面、面面位置关系的考查置于常见几何体中,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以判断和证明以垂直为重点,往往在证明线面垂直后。再建立空间坐标系,再求线面角或二面角。

研讨会闭幕词

湖南省骨肿瘤规范化 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骨肿瘤外科诊疗中心临武基地授牌仪式。闭。幕。词。临武县卫生局局长彭善国。2013年8月17日。各位领导 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朋友 经过紧张有序的交流,由湖南省骨肿瘤外科诊疗中心主办 这是我县首次举办省级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湖南省骨肿瘤外科诊疗中心的直接指导下...

研讨会策划书

江西省2011年度地方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策。划。书。姓名 姚爱芳。班级 10体 4 班号 47一 会议背景 1 基本情况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我国宏观就业形势趋紧。有关调查显示,目前的经济形势变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已产生相当程度的不利影响,在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 需求相对缩减的情况下,高校毕...

2019年高考数学备考方案

高三数学备课组。一 教学建议。准确把握教学要求,循序渐进地教学 1 不搞 一步到位 2 删减的内容不要随意补充。3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核心概念 基本数学思想方法上。4 追求通性通法,不搞 特技 5 保持学生高水平的数学思维。6 以问题引导学习,尽量采用 归纳式 让学生经历概念的概括过程,思想方法的形...

2019年高考数学复习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数学 通用版 高考复习讲义。出品人 赵小征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简介 满足广大教师理解 把握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迫切需求,本人依据新的 高中课程标准 精选高中新课标优秀教学课例编制本片。本片所选课例充分体现了高中新课程的特点及课程改革的精神,为广大教师认识新课程...

新课改暨创新教育研讨会活动方案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为促进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深入研究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和新学情,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益和质量,同时为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和相互学习 相互交流 共同提高的机会。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外实小第六届新课改暨创新教育研讨会。一 研讨时间2012年3月31日 4月18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