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性古诗复习

发布 2019-07-31 08:48:57 阅读 1173

二单元资料。

一、古诗复习。

登乐游原 (唐。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临近傍晚时分,觉得心情不太舒畅; 驾车登上乐游原,心想把烦恼遣散。)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看见夕阳无限美好,一片金光灿烂; 只是将近黄昏,美好时光终究短暂。)

评析】: 这是一首登高望远,即景抒情的诗。首二句写驱车登古原的原因:

是“向晚意不适”。后二句写登上古原触景生情,精神上得到一种享受和满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二句,素来人们多解为“晚景虽好,可惜不能久留。

”山行》(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登飞来峰(宋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飞来峰顶有座高耸入云的塔,听说鸡鸣时分可以看见旭日升起。)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不怕层层浮云遮住我那远眺的视野,只因为我站在飞来峰顶,登高望远心胸宽广。)

评析】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与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脉相承,表现技法极为相似,王安石就肯定方面而言,比喻“掌握了正确的观点的方法,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就不会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而苏轼是就否定方面而言的,比喻“人们之所以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是因为没有全面、客观、正确地观察事物,认识事物。”两者都极具哲理性,常被用着座右铭。

观书有感(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展现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云的影子都在镜子中一起移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问为何那方塘的水会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啊。)

评析】特别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句,借水之清澈,是因为有源头活水不断注入,暗喻人要心灵澄明,就得认真读书,时时补充新知识。因此人们常常用来比喻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人们也用这两句诗来赞美一个人的学问或艺术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渊源。

望岳(唐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解释】(泰山呵,你究竟有多么宏伟壮丽? 你既挺拔苍翠,又横跨齐鲁两地。 造物者给你,集中了瑰丽和神奇, 你高峻的山峰,把南北分成晨夕。

望层层云气升腾,令人胸怀荡涤, 看归鸟回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 有朝一日,我总要登上你的绝顶, 把周围矮小的群山们,一览无遗!)

评析】望岳”共三首,这一首是写望东岳泰山的。诗以“望”入题,赞叹东岳,讴歌造化。希望凌顶而小天小,以抒雄心壮志。

开首两句,写泰山的高峻伟大,先写对它的仰慕,再写它横跨齐鲁两地的壮伟。 三、四句写近望,所见泰山的神奇秀丽和能分割日夜的巍峨形象。五、六句写遥望, 见山中云气层出不穷,心胸为之荡涤。

最后两句写望岳而生登临峰顶之意愿。表达了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攀登之雄心,显示出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远大的政治抱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千百年来为人们传诵。

1、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焕《登鹳雀楼》)

2、沉舟侧畔千帆过,并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3、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4、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5、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等飞来峰》)

6、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王湾《次北固山下》)

7、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朱熹《春日》)

8、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乌衣巷》)

9、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赋得古原草离别》)

二、常识。1.画家一览:最擅长画竹子的是文与可,最擅长画马的是徐悲鸿,最擅长画虾的齐白石。

2.诗人一览:大李杜是指李白和杜甫。小李杜是指李商隐和杜牧。诗仙是李白,诗圣是杜甫。诗佛是王维,诗狂是贺知章,诗魔是白居易,诗鬼是李贺,诗神是苏轼。

3.与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谚语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成语还有:绳锯木断。

4.本单元的课文要求我们认真体会作者的观察方法。观察可以有细心观察和连续观察。

5.作者:《爬山虎的脚》的作者是叶圣陶。他的作品有《稻草人》;《蟋蟀的住宅》的作者是法布尔,他创作了《昆虫记》。

6.“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意思相近的谚语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思相近的词语是“绝处逢生”或谚语(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三、近反义词。

引人注意——引人注目均匀——均衡重叠——重复空隙——缝隙舒服——舒畅原先——原来。

仔细——细心牢固——坚固休想——别想有名——出名住宅——住所不光——不仅

隐蔽——隐藏慎重——谨慎现成——现有柔弱——脆弱惊奇——惊讶搜索——搜寻

研究——钻研平坦——平整大体——大致简朴——简单清洁——整洁卫生——干净。

假使——假如疲劳——疲惫即使——即便静谧——安静坐卧不安——如坐针毡出神——走神。

吻合——契合不可思议——意想不到偶然——偶尔端详——注视足够——充足。

证明——证实枉费心机——白费心机轻易——随意鼓舞——鼓励逐渐——渐渐温和——温暖。

慎重——随意特别——普通柔弱——坚强倾斜——笔直光滑——粗糙简朴——豪华。

清洁——肮脏干燥——潮湿简单——复杂宽敞——窄小果然——竟然突出——凹进。

崭新——陈旧新鲜——干枯(枯萎)

哲理性的一些句子

励志名言 jkk编辑。来是缘 去是缘 来回都是缘 聚为缘 散为缘 聚散皆为缘。缘至惜缘 缘去随缘。掌握现正在,畅享人生!瞭望远方 景色诱人,踏进景色实在本人也是景色 也正在景色中。没有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正在此山中。传说幸运是个俏丽的弹子,跌碎陨落去世间的每个拐角。部分人捡到多些,部分人捡到少些,却...

蕴含哲理古诗集锦

赞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母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珍惜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泰山会等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思念亲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绝处逢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主张革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梅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英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友情海...

古诗积累之哲理篇

1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 游山西村 2 横看成岭侧成峰苏轼 题西林壁 3更上一层楼。王之焕 登鹳雀楼 4并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5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 观书有感 6 人有悲欢离合苏轼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7一览众山小。杜甫 望岳 8 竹外桃花三两枝苏轼 惠崇 春江晚景 9只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