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表白行为的产生

发布 2019-07-31 03:23:57 阅读 9009

有鉴于最近身边的一些人似乎很纠结,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这类事情,大体均非旁人开导引领即可逃离泥潭,需靠自己开窍。但无论如何,还是写点东西聊表心意。

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容易使得告白者产生告白行为。

这里所指的“表白”局限于意为“求交往”的示爱行为,或者说致使暗恋转为明恋的关键步骤(以主动为主,被动表白再议),或者就是单纯的让对方知晓自己爱意的行为。因此,本文的表白包括了凡是能达到以上效果的任何方式,包括**短信情书qq哪怕是人人上的浅喜欢机制(当然严格说来如果真的以浅喜欢机制表白的那应该属于被动表白)等等。孤国文功底欠佳,定义什么的,就暂且啰嗦到这里。

接下来探求一下“表白”行为的游戏规则。由于似乎没有什么现成的公认的游戏规则可以借鉴,那只好由孤自己来小小的总结一下了。首先企图告白者(决策人)有两种策略,告白、不告白(不告白策略当中其实包含着3种情况:

与告白对象疏远、维持现状、加深感情)。告白的结果有两种,成功、失败。这里的成功一般就是指二人终成眷属,这里的失败,则包括被发了好人卡的,被直接一巴掌呼死的,被敷敷衍衍犹犹豫豫不表态的等等。

此外,告白者往往存在一种负面交际认知倾向,但是不同于传统的负面交际认知,这种认知的确在客观中存在。简单说来,传统意义上的负面交际认知即是告白者常常会认为,告白失败会使得双方关系恶化。而实际情况是,不仅仅是告白者这么认为,现实中的确有不在少数的告白者在告白失败后同时得到了双方关系恶化的结果,这或许是与双方关系建立的基础是什么性质以及在告白前双方关系的性质是否转型有关。

打个比方就是人家只是把你当闺蜜,但是没想到你这货居然可耻的打人家主意,那告白之后人家自然就不会再把你当闺蜜了,于是得到了告白失败后关系恶化的结果。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告白失败都会导致关系恶化,这样的事例很多,鉴于此类论述不是本文的重点,就一笔带过了吧。还有一个就是信息的不对称,用比较矫情的话来说就是“我在想你的时候,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正好在想我……”

现在对以上进行一下游戏规则的总结:(1)告白失败会存在较高的风险使得关系恶化。(2)信息不对称。(3)告白结果取决于很多因素,但决定权在于对方。

接下来是对于表白者产生表白行为的论述。我认为衡量表白者产生表白行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进行阐述:1.

对目前双方关系的满意程度“s”。2.对关系恶化的忍耐程度“b”(即对感情不珍惜程度)3.

各方面诱因σd。这里我认为还有一个0-1变量x,我暂且把它称呼为原则性不兼容程度。由于我手头上样本不足,所以对这一变量的认识还很不成熟,个人的假想是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家族世仇,即可称为原则性不兼容。

但是在现实当中遇到的情况比较少,而且因人而异,比如说告白者爱慕的对象已经有主了,对于某些人来说属于原则性不兼容,而对于某些人来说则无所顾忌。因此该变量x尚未统一,仅仅是提一下,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是谓抛砖引玉。

告白行为的产生,与s呈负相关,与b呈正相关。用比较直白的语言来说就是:1.

与s呈负相关:告白者对爱慕对象的目前关系感到满足,不愿意作出使其改变的行为。(在这里顺带一提那种没有经过表白行为就自然而然在一起的少数特例。

在这种特例中,未告白方与其爱慕对象由于某种契机,对于对方心意均心知肚明,因此告白的目的“示爱”就不存在了,即双方的关系在实质上已经成为恋人,那么告白者对其爱慕对象的目前关系感到很满意,因此也不会产生告白行为,所以基本还是适用这一负相关论断的)2. 与b呈正相关:假设b值极高,即意味着告白者对告白失败后可能产生的关系恶化的结果可以忽略不计,则告白者更倾向于去告白。

反之,则可能会陷入“说出口,或许连朋友都没的做”的困境。3.诱因d:

爱慕对象的暗示、来自旁人的刺激等等,不一一列举。

根据上述,假设告白倾向为e,大体上可得e=(b/s)*(d)*x。数值越高,越倾向于产生告白行为。理论上本文讲到这里差不多该结束了,但是可惜还没有。

显然,这个理论必然是有缺陷的,肯定不可能完整。但是这里要说的跟理论的系统误差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另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s和b的关系:他们并不是无关变量。

我们来回顾一下,s代表的是对目前关系的满意程度(知足程度),b代表的是对目前关系的不珍惜程度。依照常理推断,越是珍惜目前关系的人,往往倾向于对目前关系感到满足。有不少诸如“心甘情愿当备胎”的事例或许可以从侧面对此进行验证。

从这个角度出发,也可以得出类似于“越是珍视你的人,越倾向于选择沉默”的论断。如果用l来表示爱一个人的程度,那么l值越高,相对而言s则倾向于越低。例如你爱一个人爱得快疯了,那你对于你们仅仅是点头之交的关系八成是不满足的。

至于什么“爱一个人就是要看着它幸福”之类的论断,暂给出以下两种情况:1.如上文所述的原则性不兼容。

2.假象,如果非1的情况,你们两情相悦,你还愿意看着它投入别人的怀抱或者抱着别人么。因此相对而言,越是爱一个人,越倾向于对目前关系的不满足。

化用在人人网上被**了多次的一条状态:认识了想了解,了解了想约会,约会了想拍拖,拍拖了想甜蜜,甜蜜了想缠绵,缠绵了想结婚,结婚了想激情,激情了想白头偕老伴一生。当然需要强调的是,s与l的负相关性并没有那么强,只是相对而言有这样的倾向。

另一方面,l值越高,b值就越低。(这个就不多作解释了)现在问题来了:s与l呈负相关,b与l也成负相关,那么相对而言,s与b就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正相关。

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说越是对目前关系感到不满足的,想要去改变的,越倾向于珍惜这种感情。如果这样表述还没什么的话,那从反面进行描述就很有些问题了:越是对目前的关系感到知足的,越倾向于对这段关系持不珍惜态度。

这看上去有点不合逻辑,我个人是这样进行理解的:这里的“关系”并不是指友谊之类的情感,而应该是特指男女情爱层面上的情感。换句话说,如果有一男一女是真正意义上的闺蜜,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在情爱层面上的关系的恶化或者缺失是无足轻重的,因为本来就没有,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的闺蜜关系不被珍惜。

即真正意义上的“闺蜜”关系是不适用于这个理论的,因为真正意义上的“闺蜜”不应该产生男女层面上的情爱念头,这就不满足表白行为的大前提。如果硬要套用一下这个理论的话,那么闺蜜对于目前关系既感到满意,又很珍惜它,(s与b的正相关关系的得出的前提条件是“爱”,如果不满足这一条件就无需遵守正相关的关系)所以不会进行表白行为。那退一步说,如果是以“闺蜜”的外表“暗恋”的本质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呢?

根据上述理论,这种情况下,那么暗恋的一方对这段感情的不珍惜程度很低,但是满足程度也较低,因此很容易导致b/s呈模糊态,纠结就产生了。因此,我以为,进行表白行为过程当中产生的纠结主要源于一旦产生了“爱”,s与b就倾向于产生正相关关系,其比值容易模糊,纠结由此产生。

鉴于有些小盆友对字母公式过敏,孤就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这个理论好了:暗恋的纠结,就在于一方面想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又害怕风险。

以上就是我对于表白行为产生的论述,颇有欠缺,恳请斧正。

zju 董骏。

再论自我反省日常行为

再论规范日常行为。教育思想大讨论中的思考之一。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以及教育研究多少年,尤其是这些年来研究 素质教育 的文章,讲座比比皆是,有讲 素质教育 的定义的 有讲 素质教育 意义的,等等。但始终只是停留在理论研究上,或只是一种呼吁和期望。能不能放下我们自认为是 教育者 那种自以为是的架子,...

论工作压力的预防与疏导《组织行为学》

课程名称 组织行为学。题目 论工作压力的预防与疏导。摘要。当今时代,科技发展迅速,竞争越演越烈,各单位内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职工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就越来越大。近年来,过度的压力使得员工患上了社交冷漠症 抑郁症等甚至有些员工由于压力过大而自杀的事件也屡有发生。本文通过阐述工作压力的概念...

经典的表白短信

经典的表白短信,不看后悔终生。1 我不小心把 我爱你 误发给你了。如果你接受那就储存起来,如果你不接受,就把这三个字返发给我。2 我觉得你真的不是个合格的朋友,你还是改行做我老婆吧!3 玫瑰,你的 巧克力,你的 钻戒,你的 你,我的。4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得...

交流电的产生习题

2 2008年高考山东理综 如图甲 乙分别表示两种电压的波形,其中图甲所示电压按正弦规律变化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图甲表示交流电,图乙表示直流电。b 两种电压的有效值相等。c 图甲所示电压的瞬时值表达式为u 311sin 100 t v d 图甲所示电压经匝数比为10 1的变压器变压后,频率变为原...

爱的表白经典语句

16 我爱你。为了你的幸福,我愿意放弃一切 包括你。17 天气预报 今夜到明天上午有点想你,预计下午转为持续想你,受此低情绪影响,傍晚将转为大到暴想,心情降低五度,预计此类天气将持续到见你为止。18 世上最凄绝的距离是两个人本来距离很远,互不相识,忽然有一天,他们相识,相爱,距离变得很近。然后有一天...

对女朋友的表白词

1 总是想念着你,虽然我们无法共同拥有每分每秒。2 直到遇见了你,我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一直舍不得离开你,虽然你说的如此坚决。3 只要我所爱的你能够开心快乐我就别无所求了。4 这辈子最疯狂的事,就是爱上了你,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你陪我疯一辈子。5 在我心中任何时刻都只有想你!爱你!6 在认识你之后,我...

非常感人的表白爱情文章

zzkulo 10级被浏览2321次2013.03.09 我和我女友刚刚正式交往不久,但感觉她对前一段感情还没法完全放下,希望高手能给我到欧诗漫表白神器看见一篇能感动她的文章,也就是表决心了!能有多感动就有多感动,指代性不要太强!写的好再加100分!xiongwar 采纳率 58 10级2013.0...

论档案工作的性质

汉语言一班24号刘艺婷平时作业。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严格的专门事业,它是指以完整地保存和科学地管理档案,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为目的的诸项管理活动的总称,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各种研究,进行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做好档案工作,不仅是当前工作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真实面貌的重大事业。档案学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