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三班级工作规划

发布 2019-07-31 03:36:57 阅读 5407

新高三工作计划。

一、改“总结缺点”为“挖掘优点”,在肯定激励中,促进发展。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的能力加以赏识。”他还发现:

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激励的存在至关重要,任何孩子都需要不断的激励。

开学初,改变以往阶段总结时,要求学生侧重挖掘自身不足、缺点、总结教训的做法,明确提出要学生归纳自己值得骄傲的优点和阶段性进步,还有那些潜力,进行正面“心理暗示”,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和勇气,有利于制定合理的下一步自我发展目标,防止了班主任工作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学生成绩暂时不佳或者偶尔犯错误而对学生形成成见。也有利于加强学生与班主任的相互信任和沟通,促进了师生关系和谐发展和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二、班级共同的愿景。

孔子的名言“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

1、力争三个一本,七个二本,不包括新疆生,体育生、艺术生。

2、促使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发展学生的各方面特长,充分挖掘体育生、艺术生特长。

3、学困生争取都达大专线。

三、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计划,使学有方向。

1、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家长、老师一起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

根据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的有关教师期望效应的研究,高三一年要引导学生制定比较明确具体的学习计划,不能学到**算**,或别人指向**自己就到**,或老师指向**自己也不到**,自己又管不住自己,每天在无所事事中度过。制定目标时要有近期目标还要有远期的目标。高考时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半学期的目标,期末时的目标。

制定目标时,老师要帮助分析,根据学生的实际,指导、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用目标调控学生的学习行为。这个过程家长要参与,要使教师、家长和学生三方的期望合力发生作用。

2、对学生进行学习目标管理。

学习目标的制定,一定程度上能形成积极的期望效应,促进成功与发展,但有时,制定的目标遇到各种原因可能失败,失去应起的作用。因此,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对成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及时调整下一步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因为这种成败的分析会对学生后继的行为动机和自我发展的信念产生影响。积极的分析会产生促进学生成功的效用。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个体如果把某项活动归因为缺乏能力,那么,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影响到学生自信心。降低甚至消失成功的预期,进而降低相应的后续行为的动机水平。

但归因为自身不努力或方法失当,学生则会保持较高的预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增强今后学习的信心。因此,在高三的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对每一次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并指导学生制定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调整学习计划。使他们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不断自我纠偏,自我调节,自我**,自我激励,自我实现。

例如,我们理班的学生。

许多学生平时对语文、英语不感兴趣,听课也不认真,只把希望寄托在考试前再背,但到复习时,理科和语文、英语相比,还是愿意做理科,理科题做起来常常忘了时间,不愿学的语文、英语等就没有时间了。这样,短的更短,长的更长,而长的最长也只有150分,能力有限长的也长不了多少,短的每科要拉下十几、几十分,丢的往往是稍微用工就可得分的基础分,总分往往会丢掉四五十分,甚至更多,这种复习方法为“截短补长”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我们应指导他调整复习计划,把用于复习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到弱科上。

四、加强班级的常规管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良好班风

1、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自我教育,自我督促纪律、学案、作业、默写等,每天安排早晨收学案、作业,上完课后要求学生及时整理学案在收齐后交给老师检查。希望老师每一部分学案统一编号,便于学生整理。

2、利用模式课学习小组值周,要求每天记录分析一天中的班级纪律上、学习上、体育上等各方面的优点、不足,简单写在侧面黑板上,并提出小组对班级的建议,改进措施。

3、用语文、英语、数学会考带动高考基础的复习,提升学困生学习信心,督促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回归课本。

4、教会学生合理使用时间,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的边角料,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保证睡眠、锻炼的时间,要向效率要成绩。

五、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高考复习工作。

1、与科任老师多交流,及时了解情况,共商对策,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2、加强学生与老师互相理解,介绍老师、学生优势,促使学生和老师以最快的速度相互适应。

3、合理安排学生时间,寻求六科的和谐发展。

六、班主任与家长配合,寻求社会的支持。

现在家长对学生的教育存在着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给孩子造成了心理压力;另一极端是家庭对孩子过于迁就,过于溺爱,养成了孩子任性懒惰的性格,学习上缺乏毅力和耐挫力。

1、从开始订学习计划时就要家长参与,是家长随时参与并关注学生高三一年的发展。

2、进行家教辅导,纠正不正确的教育管理方法,适时组织家长交流对学生管理方法。

3、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生活、学习、安全,加强沟通。

高三班级积分方案

登封二中班级积分实施办法。为了切实加强学生的管理,提高学习效率,确保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针对高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办法。班级满100分,每月一总结,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积分,要结合学校检查评比和年级检查评比,所得分数为班级的最后得分。一 纪律卫生扣分情况 1 迟到每人次扣1分 当...

2019级高三班级高考标语

重庆一中2012级高三班级高考标语。1.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丰碑不语,行胜于言。2 天道酬勤,宁静致远。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3.求知求真求精求实。4.脚踏实地无悔当初仰望星空不忧未来5.不怕苦,苦一时 若怕苦,苦一生。6.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决战高考7.闻鸡起,吾动7迹。8.厚积分秒...

中学高三班级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时间飞速,很快高中三年的光景已到第三年了,在前面的两年里年段的有关工作都处在不断的调整完善中,但是总体的思路方针都是稳定不变的,第一学年的适应教育 第二学年的个性教育到现在最后一年的 教育,始终遵循了学生的成长和学习规律,让学生能有一个难忘的高中生涯。在新的高三里,年段班级又进行了重新组合,一个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