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感悟

发布 2019-07-30 15:59:17 阅读 6241

学校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主体,要想激活学校教育活力,提高教学效益,最重要的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切实开展高品质的校本教育科研活动,促生教育科研的效力,为中学教育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充分认识教育科研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强化教育科研工作,对于学校的内涵发展意义深远。

其一,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实现可持续性的重要条件。开展教育科研,往往能够盘活和开发学校自身的资源,催生学校肌体的生机和活力,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动力。其二,教育科研是学校创品牌树特色的重要途径。

“品牌”,是学校突出的办学业绩;“特色”,是学校鲜明的办学个性。“品牌加特色”,是学校发展所追求的高境界。而教育科研是加快“品牌加特色”生成的“催化剂”。

特别是薄弱学校,抓住教育科研这个“牛鼻子”,对于挖掘和培养内力,走出创新发展的路子尤为重要。其三,教育科研是提升教师创新素质的重要手段。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不仅能消除职业倦怠,而且其创新素质在教学实践的研究中会渐趋提高。

二、健全运行机制,为学校教育科研的规范发展提供保障。

必要的机制,是学校教育科研规范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1、建立导向机制。科研的动机产生于内部条件(需要)和外在条件(刺激)的交互作用,导向管理就是“刺激”产生“需要”。这就要求学校不仅要用先进的理念为教育科研的发展导航,更需要加强领导和管理,在政策、资金、时间和物力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2、建立制约机制。学校科研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需要实行法制化管理,靠制度来规范。要通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减少和避免科研工作的随意性和低效化。

3、建立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和教育实验,并取得科研实绩的教师,除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外,在评优、职评、晋升等方面要优先考虑,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和人生价值的圆满。

三、打造科研队伍,是学校科研快速发展的关键。

在高举“科研兴校”大旗的同时,也要营造“校兴科研”的浓炽氛围。而“校兴科研”的基点是提倡教师成为研究者,关键在于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教育科研队伍。

首先,要营造新的理念氛围。学校要鼓励身处教育情景中的教师,积极面对个性纷呈的学生和丰富多彩的教育生活,努力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开展科研活动,在行为研究中检视平常的教育现象,增强对学校、教室的生活世界及教学现象的认知,从更宽广的教育层面激发自我意识的觉醒,提高反思**能力,逐步建立起专业自信、自主促进教育教学的革新。

其次,要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一要牢固树立投资教育科研是没有风险的效益最大化投资的观念,竭力改善教师的科研条件,既要加大教育科研投入,加强设施建设,又要减轻教师在教学上的过重负担,使教师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二要建立学校科研组织,把教育科研纳入学校管理体系中,使学校科研工作常规化、制度化。

第三,要积极创设活动氛围。教育科研是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学校要采取多种方法与措施,有效开展多样化的科研活动,如理论学习、学术沙龙、学术讲座、专题研讨、外出参观、成果展示等,在活动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更新教师的科研理论,培训教师的科研技能,尤其是引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与实验,久而久之,教师就会在科研活动中养成科研兴趣、问题意识和成果意识,就会渐渐脱离“匠气”,获得创新的灵气和大气。

四、选准科研方向,提高工作实效,力促学校教育科研健康发展。

学校要把教育科研真正发动起来,并且使研究与实验达到实际、实用、高效,就要明确研究主攻方向,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一般说来,学校教育科研的主攻方向是“两个紧密结合”,即教育科研要紧密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教育科研要紧密结合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要从学校已有的资源、教师的真实需要、教育教学的实际出发,寻找教育科研的突破口和新的生长点。

学校教育科研的切入点就是,开展学科科研,实行教研工作课题化,让广大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与实验。学校要在组织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实践,把握前瞻,淡化形式,注重实质,确立学校主课题和学科主课题。特别是在教育创新的现实背景下,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着力点,理应是用科研推动教学创新。

一是要围绕当前课程改革确立研究与实验课题。通过研究,把课改的精神和理性要求落实到教师的行动上,体现在课堂中。尤其是课堂教学,在知识呈现方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评价方式、师生关系等方面的变革,既是教育创新的空间,也是建立科研课题的基础。

二是要围绕课题培植优质课。对学校而言,要通过课题研究与实验,让教师真切地看到教育科研在推动教学创新中实实在在的作用;要引导教师将科研向课堂推进,用科研改革教学,增加课堂教学的科研含量,切实提高教学效益。

三是要推广成果促进转化。教师的第一项科研成果都是智慧的结晶,都是创新的产物,只有让教师的科研成果在全校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才能发挥它的指导性、辐射性作用。因此,对教师的优秀教科研成果,学校既要及时对外宣传推介,又要在本校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努力把教师个人的创新转化为多数教师的要求,从而整体上激发学校的教育活力和提高教学效益。

五、搞好学校教育科研,校长应该身体力行,率行垂范。

校长作为学校的第一负责人,对待教育科研的认识和态度,以及自身水平的高低,将对学校教育科研起着巨大的影响。首先,身为一校之长,认识上要有高度。教育科研必须成为一把手工程,必须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

其次,对教育科研,校长要有高度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倾力支持和倾心关注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不把科研当作装饰品,不沽名钓誉,不带头搞假科研。第三,校长应直接参与科研工作,亲自负责学校重大课题的研究与实验,率先学习吸纳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带头收集、传播教育信息,垂范撰写教育科研**,努力做专家型、学者型的校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校长躬身实践,积极尝试教育科研的甘辛,不仅能通过科研强化自己对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提高决策水平与管理水平,而且能进一步树立自身的威信,产生亲和力与号召力,激发出教师的科研热情并给学校注入蓬勃的活力。

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孔子曰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懂得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让自己不断的发展,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教书育人为己任,为之不断地努力,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人们常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事情也是如此。做任何事情只有有了一个计划,只有预先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才能使自己...

英语组校本研修计划

英语组校本研修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按照学校校本教研的实施方案和英语组教研专题,运用新的课改理念,关注课堂,关注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学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二 实施原则。1 坚持以校为本的研修原则。英语校本研修力主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立足学校本原...

2019年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师的执教水平,发挥群体优势,不断深化我校校本研修工作,特制定此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 为依据,贯彻落实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打造 精品学校 为目标,以 精炼课堂 为创建重点,以...

年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提高自身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如下 校本研修指导思想 以学校研修计划为指导,立足课堂 革新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出发点,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教育教学研修工作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个人素养,服务于教研和教学而努力工作。校本...

学校校本研修工作总结

课堂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基地,标志着教学研究的重心要置于具体的课堂教学情境中。我们学校全体教师继续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各教研组面向学生均有序地组织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研究活动 在做好课堂教学面向学生的同时,围绕教科处开校工作计划,参加竞赛和教学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 有力的领...

小学科学主题校本研修计划

2011 2012学年第二学期。十八里汰盛德希望小学科学组。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将在教体局 质量年 工作精神指导下,在教研室 学区研训室 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以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加强教学研究,树立质量意识,全面推进学生科学...

中学校本研修工作计划

新学年伊始,为足时 足量 有效地开展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校本培训为教师发展服务 为教学质量提升服务的导向功能,从而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发展,优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师的成长 学生的进步和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为此,根据县局和县教研室工作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计...

语文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四 积极参加网络教研,高标准严要求完善自我。利用 有效教学群 充分展开跨越地域的教学研讨,在交流中相互指点 相互促进,在交流中相互完善。利用网络上传自己的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并上传自己的教学心得 教学 优秀 三单一案 等教研成果,与一线老师相互分享 交流,介绍自己的 有效教学 经验,造福一方。五 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