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本研修计划

发布 2019-07-28 13:51:57 阅读 1276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师的执教水平,发挥群体优势,不断深化我校校本研修工作,特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贯彻落实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打造“精品学校”为目标,以“精炼课堂”为创建重点,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解决问题,抓实过程”为方法,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从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入手,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

二、工作目标。

1、以科研兴校、研修强师为理念,以教学研讨为渠道,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校本研修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校本研修活动形式,用心营造“积极探索,共同进步”的研修氛围。

2、加强校本研修力度,强化岗位练兵,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着重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稳步提升教学水平。

3、进一步拓宽科学文化视野,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研修以抓师德、抓教改、抓科研为主要途径,树立典型,引导中青年教师专业素质的不断提高,形成校本研修体系,建立校本研修机制。

4、更新教育观念,课堂上实现师生互动,力求课堂教学体现新理念,实现三维目标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促进教师的自我反思,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创建“精炼课堂”为重点,开展常规教研活动,注重应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5、**实践优质课,尝试案例分析、自学研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让科研型教师队伍能够迅速成长。

6、改革评价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实现评价重心前移。课堂教学以培养能力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重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教学工作的评价,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

三、具体措施:

1、成立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组建三个教研组: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

继续加强校本研修制度建设,在已有的制度基础上,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以制度促发展,以制度作保障。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年度将围绕“学师德规范,树师表形象,关爱学生,敬业奉献”这一主题,大力开展师德教育,继续实行校长谈话制度,切实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杜绝乱订教辅用书、有偿家教、乱收费、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发生。

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活动,开展读书活动,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教师的思想境界和业务水平。

3、优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不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促进教师能力、素质、知识结构的提升,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师,开展各项基本功比赛,开展多种微格教师教学常规竞赛。

4、教师的发展需要专业的引领,从中不断地获取新的理念、寻找新的方法、积累新的经验。学校将继续安排一些教师外出学习,并且学校要求外出学习、考察培训的骨干教师,必须写出学习汇报材料,并利用校本培训时间对全员教师进行培训,传达学习精神。培训采用作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讲汇报课等多种形式,产生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应,让更多的教师受益。

5、以常规教学为主体,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以课例研究、观摩研讨为主要形式,扎实开展常规教研活动。加强常态下课堂教学管理并对管理内容进行检查,做好各项检查记录。加强听课力度,采取推门进听课、跟踪听课、检查性听课等形式,掌握第一手材料,确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6、立足课改,不断深入实施新课程。扎实开展学科研讨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交流、反思教学情况,进行案例交流、经验交流、**交流、教育教学日记交流等,既注重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概括、提升,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逐渐形成我校开放、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格局。

7、加强学科教学研究,彰显学科教学特色。继续开展语文学科“精讲得法、略读用法”系列研讨活动;全面开展数学学科“精讲多练”主题教研活动;深入探索英语学科“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途径,用中学,学中用”的“任务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8、立足岗位培训,着力打造名师。结合我校实际,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教育教学业务技能大赛,着力打造名师,促进教研活动的开展和教师业务技能与水平的提高。如开展教师基本功竞赛、教学设计竞赛、课堂教学大赛、优秀**或优秀案例评比、课后反思交流、课件评比等活动。

2019年校本研修工作计划

根据阿城区教育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玉泉中心校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学期学校师训工作计划。本年度的校本研修工作将以学校与教师的发展为根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扎实有效地实施校本研修,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学习型...

2019年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二零一四年春季个人校本研修计划。一年级级组乔丽 新的学年开始了,在本学年为使自己各方面的素质都能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以符合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要求 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使自己基本具有综合教育的能力和锐意创新的能力 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具有鲜明的教育 教学个性,能够...

2019年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二零一三年秋季个人校本研修计划。一年级级组乔丽 新的学年又开始了,在本学年为使自己各方面的素质都能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以符合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要求 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使自己基本具有综合教育的能力和锐意创新的能力 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具有鲜明的教育 教学个性,能...

2019年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2013 2014学度个人园本研修计划。一 指导思想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学工作也需要有新的改变。努力改变自己,学习新的知识和教学方法以适应现代课堂,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提升师德素养是现代教师的必修课。本年度我将认真学习 3 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幼儿园工作规程 等相关知识,以求自我发展。二 自修内...

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孔子曰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懂得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让自己不断的发展,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教书育人为己任,为之不断地努力,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人们常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事情也是如此。做任何事情只有有了一个计划,只有预先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才能使自己...

2019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2015年个人校本研修计划。人生虽有涯,学习无止境。在当今信息丰富的年代,在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的背景下,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专业成长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困惑,有辛劳,有提高,有收获,有进步,有喜悦。在自学中求成长,在成长中求升华。结合我校及本人实际,我将认真学习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纲...

英语组校本研修计划

英语组校本研修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按照学校校本教研的实施方案和英语组教研专题,运用新的课改理念,关注课堂,关注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学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二 实施原则。1 坚持以校为本的研修原则。英语校本研修力主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立足学校本原...

年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提高自身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如下 校本研修指导思想 以学校研修计划为指导,立足课堂 革新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出发点,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教育教学研修工作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个人素养,服务于教研和教学而努力工作。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