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经典感悟人生

发布 2019-07-30 13:18:57 阅读 1577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在阅读中行走。

南山学校宋金玲。

时光匆匆,岁月流逝,有很多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庆幸的是还有很多东西可以通过某种方法积淀于我们的心灵。

小时候,曾经梦想着长大以后成为一名作家,所以在不断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每天都在阅读中充实着自己,让自己在别人的著作里不断地成长,期冀着有一天别人也能看到自己的著作;长大后,发现自己离作家梦越来越远,但是那份为了充实自己而阅读的习惯却没有变,那份向梦想迈进的热忱也没有停歇。不断地阅读,不断地进步,让我深知:人生一直在路上,阅读自然没有尽头。

无论什么年代,什么年龄阶层,都会于读书中受益。年少时的裘马轻狂,会被洗去,于不知不觉之间,显示出敦厚与稳重。

读书赋予我梦想,给我的生活添加许许多多的现实中的精彩和浪漫。“读书就是与作者谈话”。漫步于书海中体味名人的高尚情操,领略哲人的风采,于圣人交流心声,提高自我素养。

阅读,让我忘记世俗繁华,进入一个忘我境界,舒展身心,体会古人的那份无奈与坚强。“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让我体会到了黛玉那份无奈,那份不甘;“斜风细雨乍秋寒”“无奈把梦共雨天”则让我看到了那梳长辫子女子不再独行与蒙蒙细雨中,不再双眼迷离的痛吟诗歌,勇敢面对挫折的决心……

阅读,让我神游中华大地,感受祖国山川的壮丽秀美。虽没去过庐山,却从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中感受到了庐山瀑布倾泻而下的壮阔;虽没有到过泰山,却从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中感受到泰山的雄浑高大;虽没去过云南,却从沈从文中的《边城》中感悟到汇溪小城的妩媚动人。

阅读,让我感悟古人的思虑情思。“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咏这优美的诗句,谁不为祖国山川的多姿多彩而赞叹;“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咏读这优伤的诗句,哪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不滋生出绵绵的思乡之情;“僵卧弧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吟诵这铿锵的诗句,谁不萌生出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阅读,不仅仅是享受景物的阿娜多姿,其实也是在扣问一扇扇古人的心扉。屈原的精忠报国,司马迁的忍辱负重,唐太宗的阔达心胸,明正德的荒谬无稽,岳飞的铁胆忠心……

阅读,让我读懂了居里夫人的淡泊名利,独居寂静之居;我读懂了《采葛》中“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内心的无奈与伤感:我读懂了智过三秋,中军帐里出谋划策,五丈原前求多时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衷心。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句名言:“认识你自己”。而阅读是一个可以很好地认识自己的途径。

当我们内心浮躁时,拿出一本冰心的散文集,让她那玲珑剔透的文字来熨帖你那泛有波澜的内心,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原来自己可以如此平静,原来文字可以如此美丽。当我们内心失落彷徨时,可以拿出一本鲁迅的杂文选,让他那激情澎湃的句子来震撼你的心灵,此时此刻,整个人都属于正义,整个人的内心都充满坚定。而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感悟到了作者的悲悯之心,也感悟到了人生的坎坷与精彩。

虽然生命如流水,随即而逝,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穿越时光,感叹沧海桑田的变迁,感悟国盛人兴的辉煌。古人们将情寄于笔下,用笔墨为我们留下了壮丽的景色,我们只需要用心去把它们复原,就可以把愿景呈现在眼前。

阅读,让我了解了古代中国的兴亡盛衰,让我感受到了西方爱情的伟大凄美。文学,向世人展现了憧憬与追求,任何人都无法拒绝这样的憧憬与追求。享受读书的乐趣,驾驭着心灵,去穿越时空,感悟自然,神游中西方。

读书使人明智,读史使人乐观,读诗使人灵敏,读哲学使人悟人生之道。一本书,就是一个智者的灵魂,一本书,就是一种文化的沉积。读者通过读书可以了解历史,洞悉人生,吸取前人的成果,思考人生的哲理,感悟人生的真谛,确立人生的坐标。

读书之美,美在感悟;读书之美,美在积累;读书之美,美在量变促质变;读书之美,美在温故知新。

回首读书的日子,我仍忍不住怦然心动,一路走来,山高水远,我对书始终保持着一种绵绵不尽的情感,夜阑人静,一书在手思绪万千。拜读古今中外灿烂的文学长卷,卷卷都缀满一个深深的情字,翻阅人世千般气象,万种风情的纸页,触摸书中所诉故事的经脉,展读书中人物的笑颜,捧书中文章的内涵,那行云如水的语句,花雨缤纷的意境,真挚动人的情感,倾刻间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像花瓣绽放在春阳中一般。

有书的日子,充实,快乐,振奋,青春的本色在书香的温润中闪光,炫彩,歌唱;与阅读相伴的日子,人生在经典中行走,前进,跨越。行走于阅读中,徜徉在阅读中,升华在阅读中,我的人生会更经常,我的境界会更高尚,我的胸襟会更豁达!

名著阅读经典训练

经典训练 历年年中考试题汇编 一 填空题。1 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眼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诗中描写的人物是。2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英雄?三国演义 中以勇武助刘备建立一番功业的张飞固然是,水浒传 里用谋略帮晁盖智取生...

人生感悟阅读材料

六年级阅读材料 一 1 他要感谢那只手。1 感恩节的前夕,美国芝加哥的一家报纸编辑部向一位小学女教师约稿,希望得到一些家境贫寒的孩子画的图画,图画的内容是 他想感谢的东西。2 孩子们高兴地在白纸上描画起来。女教师猜想这些贫民区的孩子们想要感谢的东西是很少的,可能大多数孩子会画上餐桌上的火鸡或冰淇淋等...

经典人生感悟的句子

1 相由心生,想过漂亮的人生,做事就要漂亮,不随意评论别人,不留口恶,心存敬畏。2 生活中应该是拿到工资绝对要先存10 月底应急也好。3 不要相信别人口中的你的朋友,相信你自己看到的。4 真正的敌人是不会摆出一张敌人脸的,喝酒什么的六七分醉就差不多了。5 不要一直对一个人无条件的好,他会理所当然。遇...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人生如旅,亦哭亦歌,曲终人散时,不过是痛者自痛,伤者自伤。一场梦境,一场繁华,荣华谢后,君临天下。我用一转身离开的你,我用一辈子来忘记。谁放了谁的手,谁比谁更难受?今生今世,来生来世,都会一直挂在心上覆了天下也罢,始终不过一场繁华。有时候,同样的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去安慰别人,却说服不了自己。别忘了答...

从道家经典中感悟人生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人生智慧的关注与思考。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儒 道思想对中国人的生存方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提到儒家 道家,人们往往就会用积极与消极,入世与出世来进行抽象的评价,那其实是大大的误解,林语堂先生说得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半是儒家主义者,一半是道家主义者。老子 流传至今,...

感悟周易 感悟人生

一 选课感悟。二 学习 周易 感悟。三 感悟人生。选课感悟 在我报选这门课程之前,我对周易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没有真正的了解和学习过,只是在电视 书籍中听到或看到过,一直觉得很神秘,唯一的感觉就是直接把 周易 翻译成 算命 风水 看到学校公选课上开设了这门课,很是激动,所以我抱着想学习周易那种能预知未...

品读经典文章

经典新解 悉心系国爱憎分明。安公。爱国主义一直为世界各国所极力培育 大力弘扬。人类历史的进程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是民族繁衍生息 国家兴旺发达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战乱频仍几千年,割据虽不绝于缕,但以追求统一为基调的爱国主义始终是主旋律。国是一个或多个民族生存发展之域,家则是少数人安身立命之所。国家为无数...

品读经典体会

品读经典。泡一壶茶,茶叶在沸水的注入下上下翻腾,渐渐舒展,清香四溢,最终晶莹剔透的茶叶静静地浮在水面上。这茶叶便是好的茶叶,也是经典。而闻一次茶香,呡一口清茶就是品读经典。经典是黛玉为宝玉柔肠百回落下的一行相思泪 经典是孔明运筹策于帷帐中的大智慧 经典是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的硕果 经典是梁山好汉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