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与人生》读后感

发布 2019-07-30 13:23:17 阅读 9412

华夏藏文。

近读著名易学家宋定国教授所著《周易与人生》(东方出版社2023年版),获益匪浅。

该书从《周易》之经、传中选取与人生关系最为密切、最富蕴义的名句,按不同观点归类,分十六篇加以注释、阐发。既注意正本清源,揭示其准确涵义,又坚持古为今用,根据当代人的实际进行阐发,力求使读者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本书,了解《周易》这部中国古代典籍的丰富内涵,从中受到文化上的启迪和理义上的熏陶。

该书每篇分若干条目,每一条目又各含多少不一的语录。而每一语录则均按原文、注释、原意和意义四个层次进行诠释。既突破了“我注六经”、“六经注我”的传统模式,又区别于当今流行的按原文逐条译解,互相转抄,大同小异的作法。

该书打破原作的体系,按不同观点归类,是一本语录式的图书;站在人类大多数人的立场上立论、行文,读者不受种族、国度、阶级(层)、党派、信仰、职业和性别等的限制;行文晓畅简明、通俗易懂。

正如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在为该书作的序中所说:“《周易》经传是中国古代的一部文化宝典,其中含有多方面的智慧,反映了多方面的客观规律。《系辞》上传说: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系辞》下传说:‘《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

’这是《周易大传》对于《周易》古经的概括和赞颂。其实《周易大传》的内容更是如此,更可谓‘弥纶天地之道’、‘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也就是说包含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多方面的客观规律,提供了丰富深湛的自然知识和人类智慧。在今天看来,《周易》经传的许多内容虽然表现了一定的时代性,但也包含着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深湛观念。

……宋定国同志运用新观点研究《周易》,撷取《周易》经传中有关人生哲理的思想观点,加以会综诠释,编著成书。这是一项新的探索,无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实际应用来说,肯定都是大有裨益的。”

该书是宋定国教授在其《周易人生哲理博览》(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2023年版)和《周易人生醒世真言》(广西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的基础上,经过认真修订后再版的。比较三个版本就会看到,宋先生绝非像某些人将同一版本的内容改头换面地重出那样,而是每个版本都至少有三分之一内容的修订,其中既有在篇章和内容上的增加、完善,也有在具体文字上的删节、修改,表明了作者严谨治学和较真的著述态度。

读后感礼物读后感

3s礼物 读后感。高二政治王立霞。对于人而言,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比如灿烂明媚的阳光 清新隽永的空气 乐观向上的心态 也许你可以轻易获得阳光和空气,但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人生最简单的幸福就是恪守人性中最本质的正面的价值观,也许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名言警句读后感快快快 读后感

一篇名言警句读后感快快快!读后感!我最喜欢的一句名人名言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高尔基的确,读一本好书可以让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使人的境界更高一层,一篇名言警句读后感快快快!读后感!但在很多同学眼里,读书却像绳索 铁镣一样,捆住了自由,锁住了欢乐。我不这么认为。读书并不一定是只读课本,...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童年如画,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童年如歌,跳动着欢快的音符 童年如海,翻动着我们快乐的回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过往。可是,不久前我读了 童年 这一本书。它让我产生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要长大。童年 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它真实描绘了 社会生活,展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