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知常识”的审查意见的答复以及相关问题

发布 2019-07-29 23:52:57 阅读 9829

关于“公知常识”的审查意见的答复以及相关问题。

文/北京集佳知识产权******张春水。

目前,在专利审查中,在评价发明申请的创造性时,审查员经常采取“由对比文件结合公知常识可以得出本申请权利要求所请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审查意见来否定专利申请的创造性。由于,现行《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以及《审查指南》都没有给出“公知常识”的确切含义,所以使得在实践中经常出现审查员、申请人及其**人对公知常识的认定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的现象。那么当专利**人接到这种关于“公知常识”的审查意见如何进行答复,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说服审查员呢?

一、理论依据。

为了更好地答复审查员,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审查员发出这种审查意见的理论依据。虽然在《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以及《审查指南》没有给出“公知常识”的确切含义,但是在《审查指南》中存在多处关于“公知常识”的论述,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1.《审查指南》第二部分第四章有关创造性的审查部分。“(3)判断要求保护的发明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是否显而易见。

在该步骤中,要从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和发明实际解决的技术问题出发,判断要求保护的发明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是否显而易见。判断过程中,要确定的是现有技术整体上是否存在某种技术启示,即现有技术中是否给出将上述区别特征应用到该最接近的现有技术以解决其存在的技术问题(即发明实际解决的技术问题)的启示,这种启示会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面对所述技术问题时,有动机改进该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并获得要求保护的发明。如果现有技术存在这种技术启示,则发明是显而易见的,不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

下述情况,通常认为现有技术中存在上述技术启示:

i)所述区别特征为公知常识,例如,本领域中解决该重新确定的技术问题的惯用手段,或教科书或者工具书等中披露的解决该重新确定的技术问题的技术手段。”

2.《审查指南》第二部分第七章有关检索的内容(关于从属权利要求)。“3.3对从属权利要求的检索。

对独立权利要求限定的技术方案进行检索,找到了使该技术方案丧失新颖性或者创造性的对比文件的,为了评价从属权利要求进一步限定的技术方案是否具备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和第三款规定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审查员还需要以从属权利要求进一步限定的技术方案作为检索的主题,继续检索。但是,对于其限定部分的附加技术特征属于公知常识范围的从属权利要求则可不作进一步的检索。”

3.《审查指南》在第二部分第八章有关实质审查程序部分(对公知常识的认定程序和标准进行了规定,以便防止审查员在审查过程中对“公知常识”的滥用)。

审查员在审查意见通知书中引用的本领域的公知常识应当是确凿的,如果申请人对审查员引用的公。

知常识提出异议,审查员应当能够说明理由或提供相应的证据予以证明。”

根据上述的理论依据,在审查意见中,公知常识一般以与对比文件结合的方式来应用。在这种审查意见中,公知常识对应于权利要求所请求保护技术方案的一个技术特征,而对比文件公开的其它技术特征,通过公知常识和对比文件的结合来否定权利要求所请求保护技术方案的创造性。

需要注意的是,审查员在结合公知常识对从属权利要求的创造性进行评价时,其字面上一般较少提及对比文件,导致部分申请人认为是审查员单独以公知常识来否定了其从属权利要求的创造性,这是错误的理解。其实,这种审查意见是引用了评价该从属权利要求所引用的先前独立权利要求时审查员所引用的对比文件,换句话说,其实是通过公知常识结合相应的对比文件来指出该从属权利要求不具创造性。二、答复策略简介。

针对关于“公知常识”的审查意见,如其他关于创造性的审查意见一样,应该仔细研究申请文件以及对比文件,首先确定审查员所引用的对比文件与本申请的权利要求所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区别技术特征是否正确。

1.如果审查员的论述不正确,也就是说,区别技术特征不仅包括公知常识部分,而且还包括其他的技术特征,则可以和审查员进行争辩,此时不用单独论述公知常识的问题。

2.如果审查员的论述是正确的,其实所述区别技术特征就被审查员认做是公知常识。在这种情况下,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下。

2.1审查员指出的公知常识确实是本领域的公知常识,本申请确无创造性。

2.2审查员指出的公知常识确实是本领域的公知常识,但是该公知常识与对比文件的结合不是现而意见的,可以侧重于论述没有结合的启示,与审查员进行争辩。

2.3审查员指出的公知常识不是本领域的公知常识。在这种情况下,争辩的关键在于如何向审查员证明,其指出的公知常识不是公知常识。另外,申请人还可以让审查员进行公知常识的举证。

所以,从上面的答复策略上可以看出,如何确定公知常识的范围以及如何认定公知常识是答复这种审查意见的一个关键问题。下面笔者就谈谈自己对公知常识的范围的一些个人观点。三、公知常识的范围。

乘坐校车必知的安全常识

1.车来了,小朋友们应该怎么做呢?等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依次登乘,不拥挤,不推前面的朋友,要文明礼让。2.车到目的地,小朋友们应该怎样下车?先排好队伍,老师念到谁的名字谁先下车,下车以后跟爸爸,妈妈或者跟爷爷奶奶,手拉手回家,不能独自跑回家 3.车辆行驶时不要与驾驶员 即司机 闲谈。4.等车辆停稳后...

关于开展感恩教育的意见

市委决定在开展 四群 教育中,认真组织开展感恩教育。现就全市开展感恩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 开展感恩教育的重要意义。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公民道德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习和传承杨善洲精神 开展 四群 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部分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

关于健康的小常识

1 电脑开机的那段时间所释放出来的辐射值是最高的,所以按完开机键,请站起来走开,避免接受辐。射。2 在使用电脑的时候,如果能够保持与屏幕的距离在四十公分以上,电脑对人体的辐射就会降低很多。3 座便器很方便,可实际上,蹲坑那种看着很吃力的姿势,才是最有助于胃肠道运作的。并且,很容易会引起某些疾病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