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车常识

发布 2019-07-30 00:01:37 阅读 3873

级驾驶学堂——安全行车相关常识

1) 变换使用车辆时,应了解该车的外廓尺寸、转向和制动装置等技术情况。

2) 当雨天或雾天时,路面附着系数较小、车辆的制动效能越低。路面附着系数小时,车辆之间的安全行车间距应适当加大。

3) 车速越快,视野越窄,车速过高会导致驾驶人观察不全面。

4) 利用发动机制动时,变速器挡位越高,其制动力越小。

5) 车辆转弯时,车辆内侧前后轮转弯半径之差为内轮差。车辆转弯时前轮的转弯半径比后**。

6) 气压制动的车辆下坡时,如果采用熄火滑行,会导致制动气压降低,造成制动失效。普通车辆也会因制动器摩擦部分过热而制动失效。所以,一定要使用发动机制动。

其他情况下安全行车常识

1) 坚持出行前、行车中和收车后的“一日三检”制度,确保每天的行车安全。

2) 车辆起步前应在上车前进行检查,上车后需进一步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起步;起步发现后方超载车辆较多时,应沿原方向缓行,再逐步驶入行车道。

3) 车辆行驶中,道路条件不能保证足够的横向安全间距时,应降低车速通过。

4) 借道行驶的车辆当驶回原车道时,应看清路上其他车辆行驶情况,开启转向灯,确认安全驶回原车道。

5) 会车前应选择合适的行驶位置,当**车位置不理想时,要立即减速缓行或停车,切勿犹豫不决,更不能抢行和强行。

6)车辆通过视线不良的弯道时,应减速、鸣喇叭、靠右行驶并须降速,道路的弯路上,沿外侧缓慢行驶。

7) 车辆进入环岛路口应逆时针方向行驶;通过立交桥岔路口,应按路口前的指示标志行驶。

8) 车辆高速行驶中,遇后车跟车很近时,开右转向灯让后车先行。

9) 车辆掉头,应选择道路较宽、交通流量较小的地方。

10) 在一般下坡道上临时停车时,应使发动机熄火,拉紧驻车制动器手柄,将变速杆挂入倒挡。

11) 夜间,行驶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可用变换远、近灯示意其他车辆或行人注意。

12) 驾驶人过度疲劳时,不准驾驶车辆;行车中去除困意的最佳办法是停车休息片刻或下车活动。

13) 驾驶车辆行驶时,驾驶人不准赤足或赤背;不准将臂肘搭在车窗上;不准带耳机、耳塞或听广播。

14) 车辆通过集市和农贸市场时,应绕道行驶或低速通过。

15) 实习驾驶人不得运输危险物品。

实战驾驶技巧-雨天与恶劣条件下的驾驶

夏天到了,降雨随之增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有车一族,每次驾驶都会弄脏车身不说,更糟糕的是雨天驾驶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甚至危及出行安全的麻烦。因此,了解雨天驾驶的特点和一般规律,掌握雨天制动的注意事项并正确使用雨刮器,定会对您的雨天安全驾驶有所帮助。

夏天到了,降雨随之增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有车一族,每次驾驶都会弄脏车身不说,更糟糕的是雨天驾驶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甚至危及出行安全的麻烦。因此,了解雨天驾驶的特点和一般规律,掌握雨天制动的注意事项并正确使用雨刮器,定会对您的雨天安全驾驶有所帮助。

雨天驾驶 逢雨天气,直接影响行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visibility(能见度)和su***ce condition(路面状况)。所谓能见度是指人的肉眼透过空气所能看到的水平方向的最远距离。雨天雨水洒落使风窗玻璃和后视镜模糊不清,加上潮湿路面的光线反射使得能见度大大降低。

路面状况直接影响着车轮的摩擦(附着)系数,从而影响汽车的制动性能。

1) 雨天驾车,视线不清,能见度差。

2) 道路湿滑,制动效能明显下降。

路面状况附着系数打滑程度

干燥水泥路面 0.7~1.0 不滑

下雨开始时 0.3~0.4 最滑

潮湿水泥路面 0.4~0.6 比较滑

雨天必须减速行驶雨天必须减速行驶

在干燥路面驾驶,车速提高,车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俗称“抓地力”)几乎没有变化。而雨天,当车辆在潮湿路上行驶,车轮的抓地力则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此时,不要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

1) 在潮湿路面上的车速与安全的关系

雨天加速行车,车胎与路面之间形成“水膜”时,汽车的转向和制动将有失效的危险,如同惊险的水上滑板一般……?

2) 雨天驾驶,除视线障碍是行车不安全的因素外,由于雨中或雨后路面变湿,车轮容易打滑,给驾驶员操作增加了各种困难更不容忽视。

3) 由于视线不佳,有可能无法及时发现儿童,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4) 行人有可能没有意识到汽车就要接近,所以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减速行驶。

5) 行人为了避开积水,有可能走到行车道上,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正确使用雨刮器

想必每位车友都有体会,下雨天,当雨点洒落在车窗玻璃上时,车前方的视线很快就受到阻碍,车辆、行人和景物都变得模糊不清。此时,开启雨刮器,车前方就会一片清晰。

如果雨天驾驶车辆,不使用雨刮器或雨刮器发生故障而不能正常工作的话,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

1) 大雨之前,应检查汽车雨刮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2) 暴雨天,急速而大颗雨点打在风窗玻璃上,即使雨刮器运动再快,也难刮净雨点,致使驾驶员的视线受到影响,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应立即停驶。

恶劣条件下的驾驶

在恶劣条件下驾驶,行车视线受阻,道路状况一改原样,往往出现平时道路上从未出现过的、不可预见的异常情况,为了确保在各种恶劣条件下的安全行车,驾驶员应对下面列出的各种恶劣条件下的驾驶予以充分了解。

雾天驾驶 雾天,由于能见度降低,视野变窄,视线模糊,行进车辆中的驾驶员很迟才能看清前方障碍(行人、慢行车、事故车和凹坑等),或者由于自己未及时开启防雾灯等灯光而不能被其他车辆的驾驶员发现,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千万记住 1)雾中行车,不能以前车尾灯为判断安全距离的依据。

2) 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雾天驾驶的安全原则

1) 时刻注意车速和可视距离的关系,加大跟车距离。

2) 视线不清时,千万不要在道路**开车,也不要压线,以避免会车时发生碰撞。

3) 雾中行车一定要打开示宽灯,如果有前雾灯也应打开。

4) 慎用后雾灯。只有可视距离小于50 m时才能使用。

车速与安全距离要适应能见度

能见度/m 车速上限/(km/h)

雾天驾驶首先应开启前后雾灯及示宽灯

1)开启前后雾灯,或打开近光灯起补充作用。

2) 要注意灯光使用,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你。\

冰雪路面驾驶

落在道路上的积雪,即使融化了,又会在零度以下时结成薄冰。因此,在极滑的冰雪路面上驾驶,必须降低车速、加大安全距离缓慢驾驶。

泥泞与翻浆路面驾驶

由于泥泞路与翻浆路的路面特别松软和粘稠,汽车行驶阻力大且车轮极易滑转和侧滑,因此行驶中要注意以下要点。

1.停车查看

汽车行至泥泞或翻浆路段时,应停车查看路况(深度、宽度和距离等),摸清情况后,尽量选择平整、坚实或有车辙的路段行驶。

2.控制住车速

在泥泞路段行驶时,应选用适当挡位(一般可用中低速挡),保持足够的动力,稳住油门踏板,匀速一次性通过。

3.减速行驶以防止整车侧滑

通过泥泞和翻浆路段,应挂低速档,牢牢稳住转向盘,缓缓驶进。千万记住!尽量避免使用行车制动器,以防止整车侧滑。

安全行车应注意哪些问题。

一、行车安全尤其需要克服的几种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大量的数据表明,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以2007年为例,机动车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违法行为造成交通事故占总数的87.7%,造成的死亡事故占到了总数89.

03%。驾车出行尤其要克服以下几种交通陋习。

一)严防超速行驶。超速是道路交通事故中名副其实的“第一杀手”。

1.超速行驶使驾驶人视力下降。

通常情况下, 在车速72公里时,正常视力为5.1的驾驶员会下降到4.8,这时驾驶人对周围环境与行人的分辨能力大大下降。

人体处于运动状态下眼睛的视界也会变得越来越窄,就像一根管子看东西一样,近处的的东西看不见,看到仅是远处的东西,前方一旦出现的险情,难以及时、准确、妥善地进行处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

超速行驶,破坏了车辆在特定环境工作中的指数,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特别对车轮更是不利,跳跃性、拖滑性磨损不说,还提高了摩擦温度,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3. 超速行驶易使驾驶人疲劳。

由于速度快,超车、会车的机会增多,行驶间距缩短,车外情况应接不暇,驾驶人心理能量和生理能量消耗很大,时间一久还会瞌睡,其反应速度及操纵车辆的准确度就会明显下降,易发生交通事故。

4.超速行驶易加大交通事故损害后果。

超速行驶时一旦前方突然出现情况,即使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但仍会延长车辆的制动距离,易造成翻坠车、碰撞的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破坏程度很高。由于超速行驶,路面冲突点和交织点增多,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无疑将增高,并且一旦遇有紧急情况,驾驶员稍一动方向,很有可能发生车道偏离,这就增加了行车的危险性。

(二)严防疲劳驾驶。

暑期是疲劳驾驶的高发期,造成疲劳驾驶主要原因是由于驾驶人睡眠不足或连续长时间驾驶。驾驶人疲劳时,听觉和视觉敏锐度降低。特别是随着疲劳的加重,出现注意力不稳定,注意范围变小,注意力转移迟缓,反应变的迟钝,精力不集中等现象,常常不能正确、敏捷的操纵汽车,一旦前方出现紧急情况,疲劳的驾驶人就会不知所措,极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同时,高速公路因其交通元素单。

一、路况较地方道路简单、驾驶动作基本不变等原因也往往使驾驶人产生疲劳,往往因反应不及时或采取措施不当发生交通事故。连续行车2-3小时后,要让驾驶人选择一个安全的地点停车休息至少10分钟,活动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不要因赶路而勉强行车。一旦发现驾驶人有疲劳驾驶的特征时,一定要立即停车休息,以保证行车安全。

三)严防酒后驾驶。

众所周知,世界各国都明令严禁驾驶员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因为酒精对人的大脑既有短时间刺激作用,使人“假兴奋”,又有麻醉作用,使人反应迟钝,甚至行为失控。驾驶人饮酒后,由于酒精的麻痹作用,致使触觉、视觉、判断能力、操作能力等降低,人体作出反应的相应时间会延长到正常状态时的2到3倍。

秋季安全行车常识

讲课人 李政。2014年10月30日。入秋后,人们往往会感觉无力,出现疲劳感,正所谓的 秋乏 同时温度也渐渐下降,雨 雾 霜渐多,这样对我们的驾驶员不利于安全行车。因此 应保持高度的警惕,行车时必须降低车速和保持均匀的行车速度,遇有交会车辆,要提前减速。在弯道处,应格外小心,驾驶方向不宜过快,同时避...

春季安全行车常识

分公司组织驾驶员学习春季安全行车知识。早春三月,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无序,刚刚度过寒冷冬季的人们各种生理功能尚处在调节之中,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针对季节交替的变化给安全行车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客六分公司组织司乘人员学习了春季安全行车的相关知识。提醒驾驶员要了解和注意以下几点 1 预防 春困 进...

危险品车辆安全行车保证书

我保证认真吸取重大未遂交通事故的教训,认真做好行车工作,确保的行车安全,我保证做好以下工作 1 认真做好期间的安全预防工作,遵章守纪,服从公司 停车场 行业部门的安全管理。2 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工作规范,严肃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认真参加生产活动和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全员...

冬季车辆保养工作及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冬季车辆保养与行车安全。一 车辆保养。日常维护。1 机油 冬季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机油必须更换,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的顺畅 2 防冻液 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使用二年以上的防冻液应予更换,混合防冻液一年必须更换。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

冬季行车安全试题

辛集中油石油销售 冬季行车安全教育试题。姓名分数 一 填空题 2分 题,共40分 1 冬季行车在启动发动机后应让发动机保持 1000 转 分左右,让车预热后再起步。2 冬季驾车换挡要相对勤一点,而且更要注意 挡位 的选择和 油离 配合。3 冬季驾车过弯时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如果遇到冰雪路...

员工安全行为规范

一 车间员工严禁穿短裤,穿拖鞋 高跟鞋和不利于安全生产的鞋类上班,统一着公司。厂服,统一戴安全帽,女员工发辫需盘起。凡进入车间所有人员,必须戴安全帽。二 车间员工应该严格按照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杜绝违规操作 野蛮操作行。为,避免造 员伤害和设备损坏。三 车间员工在开机工作前,要对设备进行检查,...

春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一 春季犯困的原因。医学界人士表示,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气候变化而发生的一种现象。在冬天,血管受到寒冷刺激,血流量减少,大脑和内脏的血流量增加。而进入春天,随着温度的升高,毛孔舒展 血液 增多,而 大脑的氧气相应减少,于是出现了懒洋洋 昏昏欲睡等现象,也就是春困。二 春季安全行车的要点。春季的...

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1 遵守交规,杜绝饮酒,集中注意力,行驶过程中保持 慢 稳 礼让 原则,保持安全车距。2 遇到雾天,要及时打开雾灯,必要时开启大灯,大雾时应另外打开双闪警示灯。3 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要镇定小心。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踩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把握 轻 柔 稳 的原则。必要时,可将轮胎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