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常识 名著题 含答案解析

发布 2019-07-29 23:35:37 阅读 3850

2015高考语文试卷分类文学常识、名著题汇编。

1.(福建)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6分)(

a 张飞攻下两座城池后在长沙受阻,关羽前来支援。交战中,黄忠马失前蹄而关羽让他换马再战。黄忠被关羽的义气所感动,与太守出城投降。(《三国演义》

b 黛玉从傻大姐的话里得知贾府要宝玉娶宝钗,就去见宝玉,宝玉只会傻笑。回到潇湘馆后,病情日重一日,她感到绝望,便烧了诗帕和诗稿。(《红楼梦》)

c 高老太爷生日庆典后不久,觉新就接到梅去世的消息,他急忙赶到她家。看着梅的遗体,觉新百感交集。他忍着悲痛,与梅的家人共同料理了丧事。(《家》)

d 赵伯韬告诉吴荪甫,外国金融资本家正要实施兼并中国的民族中小企业的计划。回到家后,吴荪甫又得到在公债市场投资失败的消息,他彻底绝望了。(《子夜》)

e 欧也妮过生日那天,夏尔的公子哥儿做派让有些客人反感,但欧也妮却很喜欢。她细心安排夏尔的卧室,并拿出零花钱让拿侬去买白蜡烛和糖。(《欧也妮· 葛朗台》)

2.(福建)阅读下面的《孟子》的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6分)

尧以不得舜为己忧,舜以不得禹、皋陶为己忧。夫以百亩之不易为己忧者,农夫也。分人以财谓之惠,教人以善谓之忠,为天下得人者谓之仁:是故以天下之与人易,为天下得人难。

《孟子·滕文公上》)

[注]易:修治,耕种。

⑴尧、舜的“忧”与农夫有什么不同?请简述。(3分)

答: 答:

3.(湖北)下列有关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古诗十九首》最早见于南朝梁萧统的《文选》,代表了东汉末年文人五言诗的最高成就。这些作品多表现夫妇、朋友间的离情别绪,士人的宦游失意之感,有的作品还发出了人生短暂的感叹。

b 哈姆莱特得知他的父亲被**的真相,悲愤难抑,在发出“人类是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的赞叹后,明确表示不再对人类发生兴趣。这说明莎士比亚对人文主义彻底绝望。

c “凹晶馆联诗悲寂寞”一回中,月圆之夜,湘云、黛玉相约联诗。二人越联越妙,渐入佳境,湘云出句“寒塘渡鹤影”,黛玉对出了“冷月葬花魂”。这两句诗正是湘云、黛玉各自悲剧人生的写照与象征。

d 《论语·里仁》:“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意思是说不愁没有职位,只愁没有任职的本领;不担心没有人知道自己,应该去追求足以使别人知道自己的本领。这说明了自身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4.(江苏附加题)下列对有关名著的说明,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 《三国演义》中,关羽接受曹操赠送的新战袍后,仍将旧战袍穿在外面,说明关羽生活简朴,对新战袍格外珍惜。

b 鲁迅《白光》中反复出现的“这回又完了!”既是指陈士成又一次的科举考试失败,也是暗示他对人生前景的绝望。

c 《子夜》开头,吴荪甫的一九三〇年式雪铁龙汽车与吴老太爷的《太上感应篇》形成强烈比照,标志着资产阶级全面压倒了封建阶级。

d 第一幕开场时,哈姆莱特的父亲被克劳迪斯杀害,造成了哈姆莱特与克劳迪斯之间不断的争斗,全剧人物无一例外被卷入其中。

e 《老人与海》中,老人年轻时曾在黄昏时分看到海滩上的狮子,后来又多次梦到狮子,这里的狮子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青春。

5.(江苏附加题)简答题(10分)

⑴在《红楼梦》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中,鸳鸯说:“天天咱们说,外头老爷们吃酒吃饭,都有一个篾片相公,拿他取笑儿。咱们今儿也得了一个女篾片了。

”鸳鸯她们要取笑的“女篾片”指谁?请结合本回情节,归纳她的性格特征。(5分)

⑵《边城》中,端午赛龙舟,二佬失足落水,上岸后迎面碰上翠翠。翠翠没有说话,到处找黄狗。黄狗泅水而来,翠翠说:

“得了,你又不翻船,谁要你落水呢?”翠翠对黄狗说话这一情节,体现了她什么样的心理活动?(5分)

2023年山东行测真题含答案

答案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1.答案 d。中公解析 先看第一空,流露 多与感情相搭配,用在此处不合语境,排除a。由 这是 更是 可知,第二空要填入词语的含义应与 胸怀 成递进关系,理解 宽容 与 胸怀 语义重复,不体现递进关系,因此选 自信 更为贴切,且更能与文后的 狭隘虚弱 相呼应。故本题选d。...

相似三角形经典题 含答案

相似三角形经典习题。例1 从下面这些三角形中,选出相似的三角形 例2 已知 如图,abcd中,求与的周长的比,如果,求 例3 如图,已知 求证 例4 下列命题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1 所有的直角三角形都相似 2 所有的等腰三角形都相似 3 所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都相似 4 所有的等边三角形都相...

统考招聘 往年东营事业单位真题答案解析

3 答案 b 4 答案 c 解析 题干说过于 要联系实际,可知前后是反相对的关系。结合选项,理论 是指人们关于事物知识的理解和论述。也指辩论是非 争论和讲道理空洞 不着边际,缺乏实际内容。可知选择c项合适。历年东营事业单位考试真题整理摘录 11.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标志是科学技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