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发布 2019-07-29 20:55:17 阅读 6763

8、引资料。

定义:为了使说明的内容更充实具体,可以引用一些文献资料、诗词、俗语、名人名言等,可使说明更具说服力。

引用说明有以下几种形式——a、引用具体的事例;(作用同举例子) b、引用具体的数据;(作用同列数字)c、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d、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

作用:增强说明的趣味性。(引用说明在文章开头,还起到引出说明对象的作用。)

9、摹状貌。

定义:为了使被说明对象更形象、具体,可以进行状貌摹写,这种说明方法叫摹(mó)状貌。

作用:对事物的特征(或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生动形象。

10、作诠释。

定义:从一个侧面,在事物的某一个特点做些解释,这种方法叫作诠释。

作用:对事物的特征(或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说明 描写方法及其作用

环境描写 1.自然环境描写,是对人物活动的地点 季节 气候 时间,以及场景的描写。它有烘托人物心情 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点明和突出中心的作用。2.社会环境描写,一般指对社会背景 时代气氛 地域风貌的描写。另外,根据叙述人的表现手法,又可以将描写 包括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 分为正面描写 侧面描写 场面描写...

修辞手法 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1 比喻。作用 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根据事物的相似点,用具体 浅显 常见的事物对深奥生疏的事物解说,即打比方,帮助人深入理解。2 拟人 作用 把禽兽鸟虫花草树木或其他无生命的事物当 写,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3 夸张 作用 提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

初中生常见的修辞手法及其作用

比喻 它是用某一具体 浅显 熟悉的事物或情境来说明另一种抽象 深奥 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种修辞方法。比喻由三部分构成 1 本体 2 喻体 3 比喻 比喻和拟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比喻含有喻体,拟人没有。作用 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根据事物的相似点,用具体 浅显 常见的事物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