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案基础课程感想心得

发布 2019-07-29 20:50:57 阅读 6928

设计一班。

靳子韬2012300820011

图案基础,顾名思义,这个课就是讲关于图案设计的。和这个学期的其他课不同,这门课带有艺术性但又并非是纯粹的画画,而是设计图案。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画图案和设计图案有什么不同,在我心目中,图案无非都是人随手画画的,然而老师给我们解释道,画图案,是工匠做的,而设计图案才是设计师该做。设计图案,就要根据设计该有的方法,风格去对一个图形、物体进行平面上的、赋予其内涵的、点题的转化。简单来说,工匠画的图案固然精巧,但却缺乏奇思妙想的设计思维,他们只知道这个图案怎么画好看,而缺少创意的心思。

设计则是更倾向于商业化和实用性,一个设计师设计的图案,必须要能够使用于各种产品、平面展示和交互展示上。

但事实上,单单只是商业化,实用性强那么简单么。

随着课程的进展,老师对同学们作业的点评,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一个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好的图案,必须是带有新意,而且新意中要有美。当我们强调一个图案的商业性和实用性时,我们也是在强调它对市场是否契合、能否针对人群、受众好好服务。

上这个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经常强调我们是设计师,而非工匠。我们要把自己的创意,新意融入到我们创造的图案中来。不是“有中生无”,而是“无中生有”的由“无”到“有”的过程——创造性和设计感才是最重要的。

还记得老师给我们看他做的武大中山装的案例,既要有创新,又要有武大的传统遗风。老师把武大的标志性建筑中特有的纹样元素抽取出来,进行再创作,把这些武大特有的元素进行变换、改造,与中山装融合,便完成了一系列有武大特色的产品。我认为这样的创作方式非常巧妙而且有意思,武大的象征本来是很抽象很难提取出具象的元素,但是老师却把作为武大象征建筑的细节纹样提取出来,巧妙地完成了对武大风格这一抽象元素的概括。

这些细节纹样平时作为武大建筑风格的点睛之笔,给大家心理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因此,大家在看到这些图案出现在中山装上时能够瞬间认识到这是武汉大学的中山装。老师的这个案例给予我强烈的启示——在我们针对某种抽象的风格、印象设计图案时,是否能够仔细地审视对象,然后把其中形成印象的小细节和具体元素抽取出来,进行设计呢?

上这门课之后,我对图案设计有了一个初步系统的了解。设计是设计者个人或设计团体有目的进行有别于艺术的一种基于商业环境的艺术性的创造活动,设计就是一种工作或职业,是一种具有美感、使用与纪念功能的造型活动。设计是建立在商业和大众基础之上的,是为他们而服务,从而产生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有别于艺术的个人或部分群体性欣赏范围。

也再不会单纯的通过扣题和追求美这两种方式进行图案设计了,而是通过自己的创意和赋予其内涵,再在美的基础上进行设计。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总结

一个学期的信息技术课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一学期的课里,和其他班不同,我们班迎来了两位老师,但一样的是,我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都收获颇丰。一 学到了什么?课程中,老师主要给我们讲了计算机的购买 电子邮件的收发 如何进行网上购物 word的使用及 的撰写格式设置 个人简历的制作 excel的使用及其应用 制作...

电子商务基础课程标准 连锁经营管理

电子商务基础课程标准。课程名称 电子商务基础。适用专业 中等职业学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1 前言。1.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学生学习电子商务操作的基础课程。其目的在于让学生从整体上对电子商务的基本流程有初步的认识,使学生具备在现代营销 外贸 物流等相关行...